纽伦堡审判:纳粹的终极判决
2010年03月16日 11: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纽伦堡审判是1945年11月20日到1946年10月1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在德国纽伦堡举行的国际战争犯罪审判。1943年10月30日,苏、美、英三国签署的《莫斯科宣言》规定,战后将把战犯押往犯罪地点,由受害国根据国内法审判。1945年8月8日,苏、美、英、法四国签署的《伦敦协定》和《欧洲国际军事法庭宪章》进一步规定,由四国各指派一名法官和一名预备法官组成国际军事法庭,对无法确定其具体犯罪地点的纳粹德国首要战犯进行统一审判。

凤凰卫视3月1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45年11月20号,世界上第一个国际军事法庭,在德国的纽伦堡开庭,审判对象是在押的21名纳粹高级战犯。这场世纪大审判,其实在当时很多人看起来是多此一举,因为法西斯犯下的滔天的罪行,对他们处以任何刑罚也不为过,甚至丘吉尔、罗斯福都曾经建议,把战犯直接枪毙了事。而美国法官杰克逊和其他几个法官,游说盟军首脑之后促进了这场审判,由美、苏、英、法四国,各指派一名法官和预备法官组成国际军事法庭。

他们认为只有公开审判,依法惩办战犯才能儆戒后人,凡是发动侵略战争破坏和平者,终将接受惩罚。但是这也就像是一把双刃剑,法官们也知道公开审判面临风险,希特勒的这些元帅、部长们,一个个口吃伶俐,工于心计,要想让他们乖乖伏法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弄不好法庭恐怕会成为他们洗脱责任,甚至宣扬纳粹的舞台。要想打败狡猾的敌人,就得比敌人更狡猾,在纽伦堡法院的正义宫法官们和对手上演了一出斗智斗勇的好戏。

伯顿.安德鲁斯:你的帝国空军,你的国防军,还有你的海军已不复存在了,你的帝国不存在了,再也不存在了。戈林先生,你是一个战犯,被投进监狱的囚犯。

解说:1945年11月20日,史上第一个战犯法庭开庭了,十恶不赦的21名纳粹战犯将接受审判。

赫尔曼.戈林:我们当然要扩张,直到征服世界为止。

解说:残酷无情,最狂热的人,他就是赫尔曼.戈林,希特勒钦定的接班人。

赫尔曼.戈林:你们了解元首的,他宁愿去死,也不能忍受这样的屈辱。

解说:对纳粹主义进行历史性的审判,对盟国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赌博。

电影片断:受害者遭受的野蛮对待令人难以置信。

赫尔曼.戈林:我准备反抗,如果我不能说服法庭,我至少要让德国人民知道,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伟大的德意志第三帝国。

男:本来一开始按照丘吉尔的建议倒是方便了,把这些混蛋们押到外面枪毙最简单。

解说:戈林能否在法庭上获得希特勒没能取得的成功,并且寻找回纳粹的骄傲呢?

电影片断:无论是在证人席还是被告席,这个人都以傲慢和蔑视的态度对待这次审判。

赫尔曼.戈林:尊敬的阁下,亲我的屁股吧。

男:他在那儿,看啊是戈林。

解说:在德国宣布战败的第二天,赫尔曼.戈林向美军第36步兵师投降,显然戈林为了维护自尊,召开了这次记者招待会。

电影片断:你好啊,元帅,笑一个吧。

赫尔曼.戈林:请快一点,我饿了,谢谢。

记者:好的,第一个问题,纽约时报,就你。你什么时候第一次确信你已经输掉了这场战争?

赫尔曼.戈林:在诺曼底登陆后不久,以及在东部战场上苏联人的突破。

赫尔曼.戈林:希特勒从未和我这个长官讨论过集中营的事,他只和直接负责集中营的人商量。

记者:你知道你的名字上了战犯名单吗?

赫尔曼.戈林:不知道,这个问题让我非常震惊,我不敢想像我为什么在名单上。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