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又文为何在傅作义身边潜伏了一辈子
2010年01月28日 10: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国共战争的后期,策反成为谍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傅作义的成功策反可以说是中共谍报史上的得意之笔,而这一笔则主要归功于傅作义的秘书阎又文。阎又文的潜伏可以说是深藏不露,在中共执政后的相当长时间里,包括他的家人在内,没有人知道阎又文的身份是中共的特工,以为其不过是追随傅作义的起义者而已。相比而言,这不能不说是大手笔,实为高人也。

凤凰卫视1月2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48年11月30日,80万东北野战军提前结束休整,秘密入关,完成了对傅作义60万人马的合围,战还是和?困守中的傅作义打着自己的算盘。从1948年12月开始,傅作义先后三次派出和谈代表和中共接触,其实早在1948年的春天,中共中央就开始着手和平解放北平的工作,有三千多名中共工作人员,陆续潜伏在傅作义集团的周围。在庞杂繁多的策反队伍当中,有一条情报线安排得最为隐秘,傅作义的政治动向、军事部署还有具体的作战规划,都由这条情报线提供,由此决定北平和平解放的方案。潜伏者的身份,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才最终被解开。而在当时,给延安官兵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他的反共面孔。

解说:1946年9月20日,傅作义部队的《奋斗日报》刊登《致毛泽东电》,电劝毛泽东接受教训,放下武器。文章称“只要毛先生参加政府,你如果不嫌的话,我自己愿在毛先生部下,当一个最低级的职员,而绝对忠实地服从你”。代傅捉笔的是他的机要秘书阎又文,真实身份,中共党员。文章言语犀利,让人颇费思量。

张新吾(《傅作义传》作者):为了这封信,阎又文的好朋友都跟阎又文脱离关系,说阎又文叛变了,投降国民党了,他不理解,他不明白。还有人告诉我贺龙不知道,贺龙说要开除阎又文的党籍。

解说:1937年春天,刚刚从山西大学毕业的阎又文和千千万万的热血青年一样,来到延安。然而这种火热的生活,并有持续多久,阎又文很快被安排到了与中共同仇敌忾的傅作义部队。

阎颐兰(阎又文之女):输送一些优秀的青年,甚至派一些政工干部去,甚至公开了这些干部的身份,那么到傅部去从事这种抗日工作,共同地进行抗日,并且巩固党的这种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解说:1938年初,与中共关系甚好的傅作义派周北峰晋见毛泽东,请求委派政工人员,建立政治工作机构。参照八路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傅作义制定了《十项纪律》,严厉治军,许多负责人由延安干部担任,此举很快招致国民党非议责难,认为傅作义的35军已经赤化,成为“七路半”,离“八路”不远。蒋介石密电傅作义清除共党。

张新吾:傅先生讲话,这些共产党是我写信求毛主席请来的,我们就得安全把人家送回去,咱们不能做对不起朋友的事,这都是原话,不能做对不起朋友的事。所以礼送共产党出境,什么叫礼送?就是把人家请了来,再把人家送回去。在这儿不好工作了,有一些公开身份的就得回去了,不公开的就潜伏下来。

解说:在傅作义部队中共特派员潘纪文,已经秘密发展阎又文成为共产党员,身份一直没有公开,这位“政治清白”的年轻人,从此潜伏下来。

张新吾:文章写得好,所谓才华,首先是文章写得好。另外为人好,为人好表现在什么地方?上上下下,没有一个人不尊重阎又文的。你比如说跟阎又文同级的,同一个级别的,如果说有什么事要找傅先生,恐怕办不了,就找阎又文疏通,这可见他跟一般人团结得好,而且也得到傅先生的信任。所以他在傅部里面,那是独树一帜的人,令人尊敬的。

解说:阎又文文章写的好,为人善良,傅作义当然不会闲置这样的人才,提拔阎又文担任机要秘书。

阎颐兰:我父亲就几乎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和傅将军形影不离,辅助傅将军,处理所有的这个政务和军务,而且是起草所有一切的这个重要的电报和文稿,都是我父亲来起草。因此有的人甚至说我父亲是傅将军的影子。那么傅将军也不止一次地对别人说,说别人给我写的这个稿子,讲话稿等等文稿,总是不符合我的要求,说只有又文写的东西才和我的思想最吻合,而且他所用的语言就像是我要说的话一样。

解说:阎又文、傅作义同为山西老乡,有了这层特殊的管理,才华出众的阎又文很快成为了傅作义身边最亲近、最可信的人,有些事情只要阎又文同意,傅作义也会默许。

张新吾:有一次,我就看见傅先生了,他也经常到学习班去,他看见我在后面坐着,他就觉得奇怪,这都是师以上的干部,你这个小青年怎么来了?他是这么个想法,他就慢慢走到我这儿来,我就赶紧地站起来了,敬个军礼。他就问我,他说你是哪个部门的?我说军区政治部,下一句我又告诉他了,我说阎总阎又文让我来听听课,噢,他点了点头,我不是想来,阎又文让我来呀,我能不来嘛。

解说:整个抗日战争时期,阎又文一直待在傅作义部队。1945年8月19日,在陕甘宁边区保安处工作的王玉,接到上级交派的任务,到绥远的傅作义部队中寻找一个叫阎又文的地下党员。1946年的春节刚过,王玉从延安出发,一路北上。

阎颐兰:他在包头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军官,那么他听口音大概也是像是山西人,这样他想,他有可能会知道一些情况,他就是想办法跟他这个套近乎、拉关系,因为当时他是化装成一个皮货商的,一个商人的这样一个身份出来的。那么通过那个军官,他了解到我父亲现在确实在归绥,而且是就在傅将军身边,是傅将军的秘书,这样后来他就跟这个军官一起到了归绥。

解说:王玉所遇见到的军官,恰好是阎又文身边的秘书薛起禄,王玉在他的引见下来到了戒备森严的傅作义长官司令部办公室,能不能见到阎又文呢?阎又文会不会脱党呢?王玉临行前,陕甘宁边区保安处的领导已经提醒,中共与阎又文失去联系已经7年之久,阎又文有变节的可能。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