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有话说李敖:惨绿少年 初抵台湾
2009年08月03日 13: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与王小屯的爱之归宿

1985年3月11日下午,在台北市仁爱路上,李敖看到一个候车的女孩子正在看他在土城监狱坐牢的时候编发的《李敖千秋评论》丛书第三期。再看那读杂志十分投入的女孩子,身高几乎与小蕾相同,也有一米七以上,颀长而丰满。特别是她读书的神态几乎与小蕾一模一样。李敖看着看着,就情不自禁地走近了女孩子。就这样他和王小屯相识了。

1985年的4月,就在19岁的台湾文化大学学生王小屯偶遇李敖之后不久,她意外地收到一个大信封,里面是李敖亲笔写的诗: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看了心里都是你/忘了我是谁/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看的时候心里跳/看过以后眼泪垂/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不看你也爱上你/忘了我是谁!(据《李敖语妙天下》介绍,该诗歌是1973年坐监狱期间,为了和狱卒换报纸看,而替狱卒写歌而作,后来被谱成歌曲,是《李敖语妙天下》的开场和背景音乐)

时光瞬逝,转眼已是1988年6月,在经历了漫长的三年爱情长跑以后,王小屯终于成为了李敖的妻子。

李敖在经历了大半生的风风雨雨后,总算找到了他最理想的爱人,真正组成了一个和美温暖的家庭。在他们新婚的时候,李敖请求陈兆基等四位朋友做他和王小屯的证婚人。李敖亲笔在结婚证书上写下四句话:证人从老,证书从俗。正朔从伪,三从出炉。

1992年8月3日,李敖喜得一子李戡。1994年11月23日又喜得一女李谌。

王小屯结婚后一直没有到社会上谋职,她成为李敖写作中不可缺少的助手和秘书。王小屯不事张扬,不求闻达,在婚后生活中一直保持着廉和女性所有的低调。1995年4月25日,一向不轻易在公众场合露面的王小屯,左手抱着女儿谌谌,右手拉着儿子戡戡,出现在圆山大饭店12楼的昆仑厅里,她是来出席丈夫60大寿庆典的。这一天,出席寿宴的人数有百余之众。当李敖和王小屯双双出现在寿席前,面对那只巨大的特制生日蛋糕时,场上响起了雷鸣般的热烈掌声!

也是在这一天,李敖的胞姐发表了一篇题为《敖弟》的贺辞:"无论如何,小屯单纯懂事,温柔体贴,能在各方面支持李敖。他们共同拥有心爱的儿女,尤其是儿子戡戡聪明乖巧,会背诵好多诗,喜欢电器,尤其爱摆弄吸尘器,姐姐说:'可以将清洁工辞掉了!'小女儿谌谌虽然还小,但一看就知道将来会和妈妈一样是个小美人儿!敖弟年已花甲,有个安定温馨的家,这使我们这些亲人无限欣慰……"

李敖文风

李敖的作品以文字尖锐、不留情面著称。如其散文以及评论文章等,常常会引起争议:例如曾评价余光中“文高于学,学高于诗,诗高于品”、“一软骨文人耳,吟风弄月、咏表妹、拉朋党、媚权贵、抢交椅、争职位、无狼心、有狗肺者也”,并认为其言论粉饰了蒋介石当政时期国民政府的专制行为,这些措词严厉的评价在学界和民间都有各种不同的反应。

喜爱调侃和幽默也是李敖文风的重要特色,如曾引用英国的首相迪斯雷利(BenjaminDisraeli,1stEarlofBeaconsfield)讲的一句话:“世界上有三种谎话:谎话、可恶的谎话、统计学。”,以讽刺统计学;但是也有人怀疑李敖对统计学的真正认知程度。杨照说:“李敖的英文程度不差,然而他显然殊少受到西方现代文学影响。他对现代哲学、现代文学,惯常抱持一份不信任的态度,他知道‘艾略特(T.S.Eliot)已咬定小说到了福楼拜(Flaubert)和詹姆士(HenryJames)之后已无可为’,不过他对福楼拜和詹姆士之后的现代小说到底长什么样子、玩什么花样,显然不甚了了。”(《李敖与文学》)胡适曾称赞李敖“比胡适之还了解胡适之”,但也认为李敖喜欢“借题发挥”。李敖曾引《朱熹语录》,继而发挥说说宋朝的军人“骄惰不堪用”,骄兵悍将又懒惰、又不能打仗,“岳飞恃才不自晦”。

李敖在外表现出狂傲不羁,但所有私下与他接触的人却说他异常“谦和有礼”。李敖曾经表示自己包揽“五百年来白话文前三名"。许多人把他与鲁迅相提并论,但他却以为:“鲁迅写《中国小说史略》不错,不过他情绪太多,把情绪语言抽走以后就没料了,你看我的文章,我也骂人,但把情绪语言抽掉后下面是资料”,亦表示过只佩服自己(“要找我佩服的人,我就照镜子。”)。这种态度引起了部分鲁迅拥簇者的不满。2000年1月李敖的《北京法源寺》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作家茉莉批评他:“瑞典文学院不接受任何团体的推荐。”,后来李敖本身又表示:只要任一所大学教授推荐你的书,就能入围。如高行健亦须有人推荐,才有资格评选。

2001年李敖出版他的第二部小说《上山·上山·爱》——一本言情小说,小说第一页写着“清者阅之以成圣,浊者见之以为淫”。

《凤凰大视野》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每周六至周日09:00-09: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预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