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偏袒印度 中苏矛盾风云再起
2009年04月23日 16: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凤凰大视野] [曾子墨] [赫鲁晓夫]

正在加载中...

解说:前天在该邦执政党查谟会议上,叫嚷反华,并通过反华决议。

曾子墨:如同两个相知多年的老朋友,在割袍断义一刹那,都会念起对方的好处一样,中苏之间的关系,在绷到极限时又产生了一丝回落。1960年初,就在印度等国家,利用中苏关系公开的裂缝,大做文章的同时,中苏双方却不约而同地强调,要维护中苏团结。苏共中央总书记波斯佩洛夫在中央全会上所做的报告当中称,他们相信中国共产党早晚会和苏联在统一的立场上团结起来。

嘉宾(女):1960年1月份,有一个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这是在上海开的,在这次会议上呢,毛泽东呢就讲,他说中苏之间是应该团结的,而且说中苏之间是相互影响的,过去是苏联影响我们,十月革命影响中国,那么现在我们是可以影响苏联的了。

解说:从中苏双方的态度上看,虽然谁都不希望两国的关系完全破裂,但要想重新达成团结,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谁都认为对方应该向自己靠拢,谁都认为自己的立场是完全正确的,正是这个藏在骨子里的前提条件,最终影响了中苏两党,两国关系发展的脉络。

1960年2月24日,也许是为了缓和中苏之间的误会,缓解中印之间日益紧张的局势,赫鲁晓夫再次前往印度与尼赫鲁会谈,就中国和印度的边界问题进行斡旋,对于中印边界问题,赫鲁晓夫对尼赫鲁说,他相信中印两兄弟会有充分智慧,解决这个问题,第三个兄弟苏联不便干预,尼赫鲁则向赫鲁晓夫表示,他已写信邀请周总理会谈。

我们无从猜测赫鲁晓夫是带着什么样的心情回到莫斯科,也许他很欣赏自己的外交能力,也许他认为经过自己的调解,中印这两个兄弟之间的纠纷,很快就能得到解决。但事情的结果恰恰相反,赫鲁晓夫再次,公开表示苏联不介入的态度,已经注定他的介入还不如不介入。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印之间的冲突已退居次要的位置,而中苏之间的矛盾风云再起。

嘉宾(女):中国方面认为,我们中苏是盟友,盟友的话,你就应该在中国和一个印度来讲,它虽然,我们说它是民主,民主国家,它是资本主义国家嘛,那么按道理来讲,中印之间发生冲突的话,苏联应该非常明确地,就是站在中国一方来谴责印度,而苏联没有这个样子,你呢发表中立的立场,实际上你就是在偏袒印度,所以这个是中国就是很,当时就很生气。

《凤凰大视野》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到周六 09:00-09:3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