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对第一流敌人经典战役
2009年04月17日 15: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史迪威] [凤凰大视野]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史迪威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1942年4~5月,在缅甸曼德勒以东地区指挥中国军队聚集日军:1943年10月指挥中美联军和云南远征军进行缅北战役:1944年8月指挥部队攻占北缅重镇密支那。

解说:史迪威这次吸取了,第一次入缅作战的失败教训,采取了美军教科书上没有的游击战术,两千五百名有丛林作战经验的美国特种兵飞临缅甸。

同时史迪威为美军101特遣队,配备了上百名当地的土著克钦人,他们勇敢坚韧,善于野外生存。一次一位美军飞行员跳伞后,飞挂在了高耸入云的大树上,一个克钦人砍倒了旁边的一颗小树,将它搭在大树上,一个人爬上去,身手矫健地将那名飞行员背了下来。

炸毁弹药库,消灭日军前沿,营救盟军飞行员这些工作只有克钦人能完成,随着中印公路向缅甸境内推进,全部美式装备的孙立人新三十八师和廖耀湘新二十二师也所向披靡,他们深入日军占领区六十英里,到达了胡康河谷。

嘉宾:这个胡康是缅甸话,缅甸翻译过来是叫“死亡之谷”,所以胡康河谷地势也是相当险要的一个地方。

解说:日军在胡康河谷拼死抵抗,甚至将狙击手捆在路边的大树上,狙击中国指挥官。但经过美国准备和训练的中国军队,已今非昔比,在美国空军配合下,配有坦克纵队和美式火炮的中国军队,向日军发动了自抗战以来,首次机械化攻势。

日军第十八师团参谋长濑尾,被中国坦克手驾驶的美国坦克碾成肉泥,师团长田中新一中将仅带百余人逃脱,连关防大印都留给了中国军队。

普存富(原中国远征军第五军新二十二师连长):只有田中新一跑出来了,其他的部队全部被我们歼灭了,但是那个时候史迪威嘛不信,说你们中国人,中国部队就爱吹牛,哪里会打死那么多人,我要来查点。当时已经埋掉了的又刨出来,点,点是三万七千多人。

解说:史迪威称此战为“中国历史上对第一流敌人的第一次持久进攻战”,新二十二师师长廖耀湘兴奋地致电蒋介石,此次敌重武器及军用车辆遗失之巨,狼狈溃散惨状,有甚于两年前国军野人山之转进,“追昔睹今,因此痛雪前耻,官兵大奋”。

相关视频:

美龄演讲征服美国朝野 获得四分钟掌声

湘桂战役大败 蒋介石遭罗斯福“逼宫”

蒋介石向罗斯福下最后通牒 史迪威被迫辞职

《凤凰大视野》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到周六 09:00-09:3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