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问"七七事变" :挑事日军的非正常死亡
2008年04月30日 17: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卢沟桥] [七七事变]

《历史关口——蒋介石日记1931-1945》 第三集

“卢沟桥事变”后的中国,处于民族最危亡的关头:各大城市相继在会战中失守,首都南京也最终陷落。政权随时宣告覆灭。此时国民党内部也是一片主和的声音,日军也认为中日战争即将结束,拟建新的亲日政府。但是蒋介石选择“拒和、迁都”的政策,打破了日军企图通过几场战争结束中国战事的计划。稳定了抗日统一战线。不愿深陷中国战事的日方从军部、情报、外交乃至经济和民间组织出发,积极沟通与中国的和平工作。蒋介石也一面进行抵抗,一面秘密与日谈判。这些谈判是真心实意?还是策略手段?在风云变幻的战争前期,显得虚实难判。简单的看法只会妨碍对复杂的历史本质的认识。

日寇铁蹄跨上宛平县

一、卢沟桥的日本鬼子是从哪里来的?

说起卢沟桥事变,人们往往会对一个问题不大明白--日本军队不是呆在东北吗?1937年卢沟桥事变的时候,华北并没有沦陷,宛平卢沟桥一带怎么会有日本鬼子呢?他们是从哪里来的?

回答这个问题,还要从《辛丑条约》说起。

1900年,山东、河北一带的爱国民众为了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挽救民族危机,掀起了声势浩大的义和团运动。但这场反帝爱国运动在英、法、日、俄、德、美、意、奥“八国联军”的残酷镇压下失败了。1900年8月14日,八国联军攻占北京,慈禧太后挟光绪皇帝仓皇西逃。

1901年9月7日,清政府被迫与诸列强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最屈辱的《辛丑条约》。列强通过该条约,不仅向清政府勒索4.5亿两白银,还附加了许多苛刻条件,其中一条就是外国军队可以驻扎于北京和从北京到山海关沿线的12个战略要地。实际上,早在《辛丑条约》签订前的4个月,日本政府就以“护侨”、“护路”为名,宣布成立“清国驻屯军”,任命大岛久直中将为第一任司令官,司令部设于天津海光寺,兵营分别设于海光寺和北京东交民巷,兵力部署于北京、天津、塘沽、秦皇岛、山海关等地。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及其周围的战略要地,本来应该是我们最核心的守备区域,但这里却驻扎着日本和其他列强的庞大武装,这在今天来说是不可想象的,而在当年却是确凿无疑的事实。这支庞大的武装,犹如一只登堂入室的恶狠,对中国人民不仅是一种威胁,更是一种创深痛巨的民族耻辱。

1912年,日本将“清国驻屯军”改名为“中国驻屯军”。因该军驻扎华北,通常被人们称为“华北驻屯军”,因其司令部设于天津,又被称之为“天津驻屯军”。

在侵华的日本军队当中,最有名的当属关东军了。但与“中国驻屯军”相比,关东军只是个“小字辈”而已。它成立于1919年,比“中国驻屯军”整整晚了18年。1937年制造“卢沟桥事变”的,正是驻丰台的中国驻屯军步兵旅团第1联队第3大队。到那时,日本的“中国驻屯军”驻扎北平已有36个年头了。

下一页:挑起事端的日军后来为何不正常死亡?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