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抗日殉国国民党高级将领佟麟阁 毛泽东曾给予高度评价
2007年12月17日 11: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12月17日(周一)20:02-20:35

重播时间:12月18日(周二)09:00-09:35

从12月17日开始,凤凰大视野将播出系列大型纪录片《将军一去-抗战名将殉国录》。敬请关注!

主持人:各位,欢迎收看《凤凰大视野--抗战将领殉国录》。在抗战期间,有一位中国将军,他是个基督徒将军,这就是佟麟阁。

第一部分:一位笃信基督教的中国将军

冯玉祥评价他是一个诚笃的基督徒将军

佟麟阁他家乡是在河北高阳,一个农民家庭出来的,出身寒门。可这佟姓那可是满族八大姓之一,当时清朝有个说法叫"佟半朝",感觉这半个朝廷里都是姓佟的,老佟家的人,当然佟麟阁也是满族人。可这样一个人怎么就成了基督徒了呢?……>>>>点击看精彩全文

第二部分:佟麟阁之子深情忆父亲

佟麟阁之子忆父亲 12年未见 最后竟是参加父亲葬礼

解说:佟兵今年82岁,1925年生于北平,抗战结束时,他还是一个大学生,流亡在河南。1946年,他接到母亲的信,要他赶回北平,参加父亲的葬礼。佟兵从开封上了火车,一路往南,走走停停……

解说:这只是当时一个普通中国人回家的写照。历经八年战火,生灵涂炭,然国破山河在。佟兵最后一次见到父亲是1937年,那一年抗战全面爆发……

佟兵:那会儿的北京汽车也没有多少辆,那时在家住的时候一听到有汽车的喇叭响了,就知道父亲回来了,这孩子马上心里就高兴极了,就上门口去接他去了……>>>>点击看精彩全文

第三部分:战事起别人搬家逃亡他却披甲上阵

佟麟阁:如果我不身先士卒挖我双眼割我双耳

解说:1937年初,在日本东京的街头,已经盛传"七夕华北将重演柳条湖事件"。在华日本驻屯军的军事演习次数由每半月一次增加到每3至5日一次。1937年5月之后,驻丰台的日军不分昼夜地进行实弹演习……

佟兵:那父亲就给他们讲,就说一个军人,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如果中央下令抗日,如果我佟麟阁要不身先士卒的话,你们就可以把我押往天安门,挖我双眼,割我双耳……

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之初 谁也没想到要打大仗

解说:1937年7月7日,19点30分,暮色降临,驻丰台日军第三大队第八中队全副武装,由中队长清水节郎率领,来到卢沟桥西北的回龙庙大瓦窑附近,举行夜间演习。10点半左右,29军驻宛平守军突然听到城东北日军演习位置响起一阵枪声……

解说:战事之初,所有人都认为,这是几年来发生在华北大小中日摩擦事件的延续,不足为奇,日本人之惯技便是,利用军事手段进行政治敲诈,打是假,占便宜是真,谁也没想到要打大仗……

战事起 有钱人搬家逃亡 佟麟阁重披战甲

解说:卢沟桥的枪声已让北平市民感觉到形势危急,有钱人纷纷搬家逃亡。战事一起,佟麟阁许久未回家,佟夫人彭静智焦急万分,却只能在家坐等消息……

佟兵:七七事变已经起来了,父亲根本就不回来了,一个军人在前线他必然要有牺牲(的准备),那家里头非常紧张,心里头非常着急……>>>>点击看精彩全文

第四部分 国民政府幻想谈判 佟麟阁抱定牺牲决心 

日本人将绳子套在宋哲元脖子上 宋哲元仍存幻想

解说:1937年7月,扼守平津的中国军队为原西北军之宋哲元部,宋哲元谨小慎微,生存在蒋介石与日本人的夹缝中……日本人已经悄悄地将绳子套在了宋哲元的脖子上。

解说:7月11日,日本政府相继五相会议和内阁全体会议,决定把卢沟桥事变称为"华北事变"。同日18时24分,日本政府发表了《派兵华北的声明》,日本军队在"不扩大"的幌子下,披着谈判的烟雾弹,源源不断地向华北开进……

蒋介石幻想谈判 佟麟阁慷慨陈词

解说:17日,国民政府终于下定决心抗日,蒋介石发表庐山讲话,表明抗战决心:"如果临到最后关头,便只有拼全民族的生命,以求国家生存。"

张同新:蒋介石先生在庐山虽然发表了那个谈话,但是他们还幻想能够跟日本人谈判。

解说:在南苑召开的军事会议上,作为29军副军长的佟麟阁慷慨陈词:"中日战争是不可避免的……>>>>点击看精彩全文

第五部分 佟麟阁将军壮烈牺牲前后

宋哲元令其迁入北平 佟麟阁仍死守南苑

解说:7月27日,宋哲元通电表示:日人欺我太甚,不可再忍,拒绝日方一切无理要求,为国家民族生存而战。同时,宋哲元令南苑二十九军军部迁入北平。佟麟阁在生死存亡关头,不愿离开,决心与南苑官兵和军事训练团的学员、大学生军训班的学生等一同死守南苑……

佟麟阁临阵前说:"既然敌人找上来,就要和它死拼,这是军人天职。没有什么可说的。"日寇集中火力,钢步炮射击、飞机狂炸,战斗激烈……因寡不敌众,部队被敌四面包围,只能利用地形,继续与敌苦战……

解说:8月28日,佟夫人彭静智在北平的家中收到了战士从前线带回的第二样东西,丈夫的怀表。

佟兵:把父亲的表拿出来了,交给我母亲了,我母亲一看就知道父亲牺牲了,当时就晕过去了……

如果他肯稍退裹伤……

解说:佟麟阁在指挥右翼部队向敌突击时,被敌机枪射中腿部,部下劝他稍退裹伤,他说:"情况紧急,抗敌事大,个人安危事小。"执意不肯,益奋勇当先。官兵感泣,拼命冲杀……

毛泽东评价佟麟阁:给全中国人以崇高伟大的模范

解说:1937年8月29日,红十字会出面,将佟麟阁遗体运回北平。

佟兵:当时把我父亲遗体拉回来,那全家是号啕大哭,我母亲一看我父亲就晕过去了,血肉模糊,左小臂没有了,头部有伤,拿水拿酒给洗,把遗体洗干净了穿上了,最后把我父亲放在我父亲给我爷爷做的棺材里。现在想起来非常心酸,母亲说赶紧再叫叫父亲吧,盖了棺材盖了那就永远看不见了……>>>>点击看精彩全文

延伸阅读:佟麟阁之子提供的珍贵老照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