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为儿出国曾借钱 临终哀痛无法回乡
2007年10月05日 17:47凤凰网专稿  【

西北代表的支持,和文艺界的响应,显然不敌政治现实,李宗仁顺利当选副领导人,就这样,1949年前,于右任竞选副领导人失利,同样的1949年后,于右任在台湾竞选副领导人再度落选。从此七十五岁的于右任,对政治不再有盼望,以万夫不当之勇创业,是于右任给李鸿超的座右铭,以于右任命名的图书馆,也是李鸿超创办的。当年一心想回故乡的于右任,对这位同乡子弟的创校念头,其实有所迟疑。

于右任同乡子弟李鸿超:那时候我要办学的时候,他特别说我们要回去啊,你还办什么,他目的还是回去,他并不想在台湾。时间的推移仍挡不住右任浓浓的乡愁,每年春天蒋介石夫妇总会造访这位国民党大佬。

刘延涛之女刘彬彬:他每年生日的那一天,很早就出门,就去避寿,他好像觉得他不要过生日,因为国家这么艰难,因为在台湾那个时候就是要反攻大陆,他老觉得他不应该过生日,所以他都会出去避寿,友人造访后的寂寥,年过八十的于右任越发思乡。

二十岁那年,于右任和家乡女子高仲林结婚,离开家乡后陆续娶了三位妻子,于中令是于右任最小的儿子,他的母亲当年曾短暂来台。

于右任侄女婿刘世达:大概没有半年就又回去了。

一身长袍的穿著,衣物是于右任和家乡最紧密的连系。

于右任侄女婿刘世达:衣物从大陆送到香港,香港送到我那边再带过来。

于右任的几位妻子为他生下了四女三男,除了大女儿留在家乡外,其它的孩子则陆续住进青田街的家,只是这位父亲心中还挂念着革命挚友的遗孤。

于右任秘书胡恒:外甥女到台湾来,来了以后,于先生生活什么都管着,钱是我送的,那两小孩过去在新店住,现在到美国了,现在都不知道,这邱老死了以后,跟蒋先生写了封信给五万块钱,后来于右任将友人的借条放进了抽屉,但他万万没想到,另一张借条竟是为了自己的孩子。

于右任秘书胡恒:于中令非出国去不可,于先生说不可以,这有法的,陈诚的儿子为什么可以出去,他说人家特殊你不特殊,你开国元勋为什么不可以,他又生气,被于中令搞得没办法了,他情绪很不好,结果于中令也出去了,钱也给了,钱也给了要于先生写个借条啊,于先生不写,叫杨亮功写,杨亮功说请您签个名,杨亮功写借条于先生签的名。

1964年十一月十号,于右任因拔牙引起并发症而过世,享年八十六岁。阳明山上这座可以远眺台湾海峡彼岸的于右任墓园留着他的遗风,也留着他无法归乡的遗憾。

时任监察院总务主任关心全:祖宗坟在那里,你当然要回去看看。

于右任秘书胡恒:他去世的时候写了一首诗,叫《哀歌》: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