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到台后的于右任清楚必须先处理蒋介石最悬念的事
2007年10月05日 17:45凤凰网专稿  【

从1949年底到台湾的于右任,依旧接续监察院长的角色,在监察院的于右任心里清楚,来到台湾之后,他必须先处理蒋介石最悬念的那件事。

1949年十一月二十九号,撤退成都的国民政府准备迁台,七十岁的于右任从成都经昆明,和国府官员等人一起飞到了台湾,尽管说得豪气,于右任还是挥别故里来到异乡,不过对他而言台湾并不陌生,几个月前他和陈立夫、阎锡山等人从广州飞到台湾,谒见此时已三度下野的蒋介石,到台湾的于右任落脚在青田街七号。刘世达是于右任的侄女婿,来台之初只有他和妻子与于右任同住,没有太多的亲人围绕,日式房舍般的于右任故居,有着于右任寂寥的身影。

于右任同乡子弟李鸿超:一个太太也没有来,就他一个人,一个人在青田街,孤家寡人,可以说那个时候他很苦,家里没有一个主妇,那个时候他的生活,心情非常痛苦。蒋介石为了这位国民党大佬,原本计划给他一栋花园洋房,但于右任还是婉拒了。

于右任侄女婿刘世达:蒋介石说,你不要住在这里,我另外找个房子,他说我不要,我要住这里,此时于右任的心思,没有放在自家的安顿上,在监察院长的办公桌上,堆着一迭厚厚的弹劾李宗仁的公文。于右任清楚知道,他必须为蒋介石架好上台的阶梯。

时任监察院总务主任关心全:李宗仁到那里发表反对政府的言论,不听政府,政府叫他回来,那时候叫他回来,他脱离政府了嘛,你李宗仁是副总统,你把职务都丢了不管,那当然要弹劾他。

从1946到1949年,三次的国共和谈里,于右任扮演着国共间重要的桥梁。

于右任秘书胡恒:重庆和谈的时候,于先生请毛泽东吃饭,陪的就是一个周恩来,一个王炳南,周恩来对于先生非常佩服,他说于先生是革命的老前辈,于右任的大女婿屈武,当年是共产党员,在于家政治并不是主要的氛围。

刘延涛之女刘彬彬:虽然在国民党来讲,他是资深的党员,但是他爱国无所谓说你是什么党,或者说你的阶级是什么,他真的是非常大公无私,我们都很知道。

走进刘家庭院,泥巴地变成了石板路,瓜棚下的餐桌位置如今也成了小桥流水,物转星移的五十多年过去,房子里有着刘彬彬对于右任满满的回忆。刘彬彬的父亲刘延涛从大陆到台湾一路跟随于右任,除了担任秘书之外,还协助于右任编订标准草书。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