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何应钦在台38年 失去政治舞台寄情故乡山水
2007年10月05日 10:23凤凰网专稿  【

1978年对何应钦来说是特殊的一个年头,他顶着国府战略顾问的头衔,参观台湾十大建设,这些昔日的老将领才再度被人们记起。

何应钦传记传述倪抟九:侍卫一级上将都做书面报告,侍卫一级上将通通并坐在一起,我们在野外召开一个露天的记者招待会,他就听了我的意见说,这样好吗,我说现在新闻不是光鼓舞士气,不是鼓舞兵,连上将都要鼓舞,再不然都回家抽鸦片去了,那时候有抽鸦片的。

到台湾失去政治舞台的何应钦,早已忘却政治上的纷纷扰扰,但忘不了的,却是家乡的一景一物。

何应钦之女何丽珠:他就说,我们南京的园的那个树,大概已经很高了吧,你应该帮我回去看一看,他朝思暮想还是想有天能够回去。

九十岁那年,何应钦用他的双手造出故乡的景,请张大千画出贵州的山水,这是他对家乡最后的凭吊。

何应钦之女何丽珠:他一直说它那个地方的风景很好,他就叫我的女儿用那个泥土啊,他说这里是个高山你就把它放到那里,这里是个什么水,他就弄了一个,他年轻的时候想到的家乡的样子,然后他就把这个模型拿去给张大千,张大千就画了这个画,就是他的家乡。后来我们把这个画捐给了故宫。

这个滚动条上写着为有忠练习,是何应钦给跟随他将近三十个年头的曾有忠所留下的最后礼物。

1987年十月二十一号,何应钦病逝台北荣总,享年九十九岁,后来他的遗体,葬于台北郊区的五指山公墓里。

何应钦传记传述倪抟九:何应钦这个人啊,还是不会拍马屁,他这个人好像是个没有声音的一个人。

何应钦之女何丽珠:我看到一样东西,我像看到兰花,我会想到他,看到一封信我也会想到他,看到一张照片我也会想到他。

在台湾的三十八年岁月里,对这位受降将军何应钦来说,是云淡风清,是游子无法归乡的历史遗憾。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