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西安事变中秘议武力救蒋 登上陆军权力之巅
2007年10月05日 10:20凤凰网专稿  【

位于台北大直的忠烈祠,是台湾知名的观光景点之一,这里供奉着当年国府军队里,曾经参与国府战役捐躯身亡的士兵,刻碑上记载着何应钦到台湾耕耘的痕迹。

何应钦侍从参谋曾有忠:我们现在这个地方,就是类似那个靖国神社,我们来了之后还摆着它,所以当时的时候,回老家的时候就报告这个老「总统」,老「总统」说这要花很多钱啊,他说大家来摊分嘛。

军装陪伴何应钦走过将近四十年的岁月,而这段际遇和国府的历史密不可分。1936年,西安事变发生当晚,位于南京中央大学的何应钦的官邸内,来了一辆辆的国府当权派的高级轿车,这场紧急会议,从晚上八点开到隔天凌晨一点,会议结束后主张动武营救蒋介石,是那晚的共识。

世界道德重整委员会「龙剧」演员邹昌镛:大家开会要军事训练,赶快要行动啊,不行动不行,要救蒋介石,怎么救呢?武力解决,讲空话没用。那么当时蒋夫人说不可以用武力,后来还是用苏联的帮忙,支持张学良支持共产主义,苏联认为对付日本,没有蒋先生不行啊,当时已经很纷乱了,大家都愿意派军事去救,大家的意见不是他的意见。

西安事变后,国府内部的政治风暴并没有延续太久,蒋介石宣布全面抗战,后来何应钦当上了中国战区,中国陆军总司令兼参谋总长,共辖二十八个军,八十六个师,总司令部设在昆明,1944年九月上旬,日军准备攻进贵州,蒋介石紧急召见何应钦。

何应钦之女何丽珠:就跟我爸爸讲,每次他要我爸爸到前线,蒋介石一定说,是你(何应钦)去还是我(蒋介石)去,那我爸爸莫非说你去,当然就是我去啊,所以那时候,到了重庆那个时候很惨,最后一年啦,我爸爸就到前线去了,就到贵州。

这位贵州出身的将军何应钦,亲自回到故乡领军,振奋当时军队的士气,也稳住了大后方重庆的安危。

何应钦传记传述倪抟九:他一下飞机,正打败的军队一看何应钦来了,那简直是,重新又振作起来,又打仗,这一仗打胜了嘛,把日本军队打退了,那不得了。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