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何应钦在台被挤出权力核心 参与“国际冷战”
2007年10月05日 10:17凤凰网专稿  【

到台湾后何应钦卸下了军职,离开了战场,但他却带领着一批年轻人,站上国际舞台,成为国际冷战中一支突出的队伍。

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市政大厅的蓝宫,在1961年曾经上演着一出,反国际共产的歌舞剧「龙」,领军的正是何应钦。

世界道德重整委员会「龙剧」演员邹昌镛:共产党是说今天世界的问题,只有共产主义才可以解决,那么这个道德重整会,伯克曼博士他说不是的,他说今天解决世界问题啊,只有用世界道德重整才可以解决,才是世界的大爱,所以何应钦要到全世界,号召全世界的人士反对共产主义。

和何应钦同样属虎的邹昌镛,是当年世界道德重整委员会的志工,当年刚满三十五的邹昌镛,在历经严格的筛选后,成为核心团员,五十位来自台湾的青年,成为各国最醒目的团体。

世界道德重整委员会「龙剧」演员邹昌镛:后来我们就说那不如演个剧吧,我们就在瑞士,大家集思广义写了一本龙剧「Dragon」,德文叫德拉哈,就写了个剧本,那么自己做个龙头,演出的时候,去全世界游行啊敲锣啊,鼓励群众来看我们这个龙剧。

邹昌镛在龙剧中饰演左派教授,他的剧照还被刊登在海外的报章杂志里,这首「麦金纳岛之歌」是当年何应钦填词的作品,歌词的内容反应出,冷战时期的政治气氛,以反共为宣传主轴的龙剧,成了国际共产党短兵相接的场景。

世界道德重整委员会「龙剧」演员邹昌镛:开始的时候就是,何应钦讲话,就讲中国的抗战,中国对付共产主义,讲完之后我们就演出了,演出的时候就阐明一下,共产主义对中国的危害啦,这样的苦难,他们下面的国际共产党,不是中国共产党,国际共产党,就是闹啊打啊推啊,吹口哨啊丢老鼠啊丢那个小白鼠,那么我们就停下来,何将军我们要保护他的安全,怕他冲上来,国际共产党都是年轻人,怕他冲上来对何将军不利啊,所以他一闹的时候,我们就把何将军请到后面去,请到后台保护他。

事实上和共产党交手,对何应钦来说并不陌生,从1931年起五次国军围剿,何应钦都有重要角色,不过以武力解决共产党的态度,在国共内战时期有了转变,,1949年初蒋介石下野,李宗仁成为「代总统」,倾向「国共和谈」的何应钦,担任行政院长,夹在李宗仁的桂系,和蒋介石的中央军之间,他左右为难。

何应钦传记传述倪抟九:何应钦就做行政院长,他不知道到溪口去跑一趟,他就是说我现在,蒋先生不在,这个局势方面,我更要负起责任来,我不去拍马屁,不去到溪口去看看老长官,他没去耶,别人都去,他自己不去,就守着南京。

何应钦的国府行政院长一职只做了三个月,但中国童子军副会长的头衔,可是从大陆带到了台湾,谢又华是当年中国童子军总干事,何应钦是团体中的灵魂人物。

中国童子军总干事谢又华:童子军方面只是要沾何应钦的光,要借重他的声望来帮助推动工作,但是每次我们请他,他就一定来参加,希望穿制服的时候,他就会穿制服,一般服装他也来,只要请到他,他就来,因为那时候虽然年纪大,但是他终究不是很衰老,活力还很充沛。

中国童子军是国际组织,事实上何应钦深入国际社会,是从抗战结束后开始,1946年五月五号,国民政府还都南京,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位受降将军离开了中国,前往联合国,担任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

何应钦史料研究员叶泉宏:在抗战的时候,老蒋就希望栽培陈诚来取代何应钦,所以这种情况下如果何应钦还是留在中国,可能有些事情是不太方便提起的,所以蒋介石就把何应钦派到联合国去,一方面当然也是说联合国刚成立,要建立很多制度,那中国是常任理事国,要派声望很高的人来参与这样的盛会,可是我们发现当时许多国家都没有这样做,都没有派地位这么高的人来,所以等于是把他丢到纽约去,让他远离中国的权力核心。

当年和何应钦一起前往联合国任职的英文翻译兼参谋汪敬熙陪同他住在美国长岛。

何应钦英文参谋汪敬熙:很大的一个花园,看见是一栋房子,何应钦不知道佣人间,就是Service Quarters,Service Quarters有七个房间。

这位抗日受降将军,在美国留下许多身影,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何应钦在国际上留下了名号,也让他成为世界道德重整委员会委员的不二人选,这首「WeWillWin」,是何应钦最喜欢的歌曲,也是当年邹昌镛最常唱的歌。1961年,整整一年的时间,扛着反共宣传的龙剧,演出足迹遍布欧洲的瑞士,德国、法国、丹麦、挪威,以及美国各大城市。

世界道德重整委员会「龙剧」演员邹昌镛,每次演出都万人空巷,我每次演出都看完,因为他们没看过东方的东西,没有接触过东方的历史和文化。

风光回到台湾后的何应钦,心里清楚地知道,那段曾经光荣的战史早已过去,但他不能忘却的,是贵州老家正消失中的兰花。

何应钦民间友人黄秀球:何应钦到我家里来,到那个山上走路要五分钟,他一个人走来要看兰花。

黄秀球之妻叶安静:何应钦是说,黄先生你兰花有赚到钱喔,那现在中国的那些花卉那些兰花,比较贵重的现在都没有,文革以后都没有,等于说全部都留在别的地方或日本,他说你可以去收集一些回来,这样子,让我们大家看看这些东西这些兰花,不要说全部都在日本人手上。

到台湾后,养兰成了何应钦生活的一部份,看着蕴育而成的兰花,何应钦将思乡化成美丽的行动,深深寄情于兰花,更是他对官场生活无言的陈述。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