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何应钦受蒋戒惧 十五年军政部长无兵权
2007年10月05日 10:10  【

何应钦的留日背景让他的生涯多了个话题,也同样的让他和蒋介石结下了不解之缘。

何应钦,字敬之,贵州省兴义县人,生于1890年,十九岁那年,保送日本东京振武学校,成了蒋介石的学弟。孙文在广州创办黄埔军校,由蒋介石担任校长,小蒋介石三岁的何应钦,在同窗好友王伯龄的引荐下,加入了蒋介石的创校行列,担任总教官一职,和一般军人威严的形象不同,何应钦多了文人的气息。

何应钦之女何丽珠:蒋介石脾气很臭,有时候那那个老「总统」他一下脾气发了,他马上要就要杀掉你就要怎么样,可是我父亲总是比较缓和,所以他们就说,一个是严父一个是慈母。

北伐末期担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的蒋介石第一次下野,由何应钦、李宗仁、白崇禧把持军政大权,和桂系过于接近的他,让蒋介石开始有了心防。

何应钦史料研究员叶泉宏:对何应钦来讲,原来国民革命军在扩编的时候,他是一路上来的,比方说,教导第一团的团长,第一旅的旅长,最后变第一师的师长,第一军的军长,这样一路上来,所以等于说老蒋最信任的黄埔军人,都是由何应钦来统率,所以老蒋心里会产生一种恐惧感,而且最重要的是,蒋介石认为,他对何应钦的态度不是很明确的了解,他一直怀疑何应钦是不是有野心,想篡位。

从此何应钦没有固定的班底,没有属于自己的部队。

何应钦传记传述倪抟九:何应钦当了十五年的军政部长,没有带过兵,都是到哪里去,拨给他多少兵,他才有兵,当时国家的军事组织是这样子,兵权都在蒋介石手里。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