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何应钦“抗日受降”荣耀时刻 向日本人弯腰受争议
2007年10月05日 10:08凤凰网专稿  【

1949年六月,国共内战的战火依旧激烈,刚卸下国府行政院长的何应钦,决心从南京迁徙到台北,那年曾有忠已经先来到台湾,负责张罗何家先运来的家当。

何应钦侍从参谋曾有忠:里面包括他们的床铺、办公桌、衣柜,还有何夫人的梳妆台,这些东西都重得很,但是这些东西为什么会说好呢,因为这些都是用最好的檀香木做出来的。

何应钦住进台北市牯岭街的家中,已经是1949年底的事,何丽珠是何应钦唯一的女儿,父亲来台那年她十七岁,在她的记忆里住家附近冠盖云集,全都是国府的一级上将们。

何应钦之女何丽珠:那个时候孙立人就住在现在的陆军招待所那边,离我们家很近,所以那时候孙立人常常到我们家来聊天,还有前面一个桂永清,那个时候他是参谋总长,是黄埔一期的,那这些都是吃过晚饭来,都是大家晚上来聊聊天,发发牢骚。

随国府来台的何应钦,只剩下战略顾问委员会主委的头衔,领军的全是抗日名将,如今台湾「总统府」的三楼,是当时战略顾问的办公地点,距离蒋介石很近,却与权力核心十分遥远。

何应钦侍从参谋曾有忠,他(何应钦)在战略顾问委员会的时候,就没有一种职掌,这个职掌有什么东西都没有,它就是认你是总司令,你是副总司令,你一下来,它暂时没有事情,就先给你安插战略顾问,到这里来办公的时候,每一个礼拜只有一次。

没了政治舞台,何应钦倒很快释怀,顶着「抗日受降将军」的光环,是他最荣耀也是最沉重的负担。1945年九月九号九时,是何应钦生命中最光荣的时刻,他以中国战区中国陆军总司令的身份,代表蒋介石接受日本投降,当年汪敬熙是何应钦的参谋,就坐在中央军校的大礼堂内,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

何应钦英文参谋汪敬熙,那个时候我们住在受降那个圈圈里面,那边有个校长官舍,受降就在那个大厅里面,投降的人就走进来鞠个躬,呈一个降书就这样子。

在中日受降书上,何应钦盖下了工整的印章,然而代表日本投降的,中国战区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却在戒慎恐惧的气氛下,留下仓皇的印记,台湾军史馆的三楼,展示着日本天皇御赐给冈村宁次的随身佩刀,就在进入会场的前一刻,冈村将它送给了日本陆官学校的学弟何应钦。

何应钦史料研究员叶泉宏,受降典礼进行的时候,照规定日本军队是不准带武器进入会场,那这样的话,那些日本人,我们知道,日本高级的将领每个军官都有一把佩刀,那应该怎么处理,最后你看,冈村宁次在进入受降典礼会场的时候,就把佩刀取下来送给何应钦将军。

受降典礼上,日本的中国战区参谋长小林浅三郎,因递交降书的手离身体较近,何应钦不得不屈身向前,这张官方照片里,中方看起来比日方来得恭敬,引起轩然大波。

何应钦史料研究员叶泉宏:因为那张受降桌太大了,所以何应钦要接这个降书的时候,因为何应钦长得比较矮,所以他只好身体要往前倾,才能拿到那张降书,所以无形当中就会出现所谓的何将军向敌人弯腰的镜头,所以我记得李敖先生也写过一篇文章叫《何将军的腰》,就在讨论这件事情。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