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陈立夫在美国养鸡为生 曾得蒋介石接济
2007年10月03日 14:25凤凰网专稿  【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五20:02-20:35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六09:00-09:35

在大陆权极一时的CC派,在台湾成了政治的破落户。远在美国的陈立夫,也在潦倒中体悟到了人情冷暖。他说:"我想自己替国民政府工作了这么多年,为蒋先生及党内外不少人服务,竟然得不到谅解,从今以后,我不想再侍候任何人。"

陈立夫友人龚式谷:我也问过他为什么养鸡?他说:"我告诉你,鸡很听话的,叫他排队,排横的就横的,的就直的"。"哦",我说:"这个闻所未闻,请教怎么样?""很简单嘛,你拿一把鸡食来这样一刷,刷一条直的,它就排个直的队;刷一个横的,就排个横的。""哦!"我恍然大悟。

这是他在场养鸡场留下的珍贵照片,放弃笔杆、卷起衣袖。那年陈立夫刚满五十岁,选择在美国新纽泽西重新出发。

陈立夫么儿陈泽宠:那时候是在一个房间里面,都是鸡在地上走来走去,所以你就在鸡里面跑来跑去,很臭很脏的一个环境。我父亲有时候客人来,就问:"你要不要到鸡场里面去参观参观?""来,跟我一起去拣鸡蛋。"他们走进鸡房里面吓死了,满地都是鸡屎嘛,臭得不得了。他们说你怎么可能这么样呢?我父亲说:"我们就是这么样,你知道。"

放下了政治宠儿的身段,陈立夫卖起皮蛋、湖州粽和辣椒酱,在纽约唐人街还小有名气。然而考验却接踵而至,一场来不及应变的鸡场大火和鸡瘟,让陈立夫的生活陷入困境。大火消息,很快地传进了蒋介石的耳里。事隔多年,老长官和旧部属,恩怨渐淡,情份依旧。

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蒋先生,我相信他私底下、暗底里还是在关心他在那边生活怎么样。他生活有困境的时候,当然会资助他的,所以他是透过俞国华--俞国华等于说他官邸的一个很重要的管帐,透过他寄钱,汇钱给陈立夫。

这份资助,意味着蒋介石对陈立夫的不舍。而两人的交情,缘起于两人跨越世代的交情。

   编辑: 苏韶红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