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特务首脑组织部长 与蒋介石的“蜜月时代”
2007年10月03日 14:23凤凰网专稿  【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五20:02-20:35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六09:00-09:35

青年时代陈立夫

陈立夫的二叔陈其美追随孙中山革命,和蒋介石是相交莫逆的结拜兄弟。

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陈其美在1916年被袁世凯派人,在上海刺杀的时候,没人敢去。只有蒋先生敢去帮他收尸,等于收殓,然后他替陈其美所写的祭文的时候,还自称是盟弟。他们已经有十年的一种交谊。

陈其美死后,蒋介石对陈立夫照顾有加。1924年,陈立夫刚取得美国匹兹堡大学的冶矿硕士,一心想成为工程师的他,在史克兰敦当了八个月的实习矿工。然而,大哥陈果夫的一封信,改变了陈立夫的命运。回到中国后不久,陈立夫成为蒋介石的核心幕僚。

陈立夫(生前录像):我在名义上虽然是黄埔军校的秘书,但实际上是他在官邸,办理他私人重要机密文件,那时我才二十七岁,体力充沛,虽然睡的时间甚少,但精神很好,工作很勤奋,蒋先生所交代的事都能如期完成。

1927年,国民党进行412清党行动,陈立夫奉命成立中央组织部调查科,成了国民党党内安全特务机构,专门收集党员背景和动态,这段影片是陈立夫生前难得的回忆。

陈立夫(生前录像):(调查科)名字是很普通,专门就是为了对付,调查统计共产党的工作,我们把她击败,他们什么机构我们要破坏她就这样。我在这个工作,我只做了一年。一年之后我就调到中央党部秘书长,我从科长一调调到秘书长,就升了好几阶。

统调科后来扩大为中统局,与戴笠的军统局并列中国两大情资系统。不久后陈立夫担任国民党组织部部长,掌握党内人事权,确立了“蒋家天下陈家党”的地位。

   编辑: 苏韶红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