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记忆中的陈立夫 主管教育和党务
2007年10月03日 14:22凤凰网专稿  【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六 09:00-09:35

青年时代的陈立夫

错落在山青水秀间的台湾政治大学,是陈立夫和陈果夫兄弟训练国民党员的党务学校。当年的毕册和课程大纲,记载着国民党以党领政的足迹,九十一岁的老校友孙如陵,唱起当年的校歌仍记忆清晰。

陈立夫政治大学校友孙如陵: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我们就是管理众人之事的人。我们那时候就是教你,什么东西它都是军事管理,我们这些都是穿军衣,(教的)都是党方面的啊:要忠党爱国,要建设中华民国,要为全中国服务,亲爱精诚,就是国家服务嘛。

1937年,对日抗战爆发。陈立夫调任教育部长,在经济拮据的时刻,他仍为高等教育奔走。

“台湾前监察院长”王作荣:那名义叫贷金,那就是借。把我们,将来我们要还这个钱,我对这个政府到现在我还心怀感激,不然我们那个时候穷得不得了。把仗也打…,家乡都搞得乱七八糟,哪有钱去留学,哪有钱去大学?都是政府给的。

当时年轻的王作荣,跟着陈立夫迁徙到大后方重庆,在硝烟战火中完成大学学业。

“台湾前监察院长”王作荣:我现在讲起来我都流眼泪,那个时候哪是现在这个样子。我们那时候都是年轻,十几岁的小孩、二十岁的小孩子跟着跑嘛。我们一直跟着政府的军,政府要我们去打仗我们就去当兵,不要我们打仗我们就去当学生,跟着政府跑哇。

从党务到教育事业,陈立夫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国民党。但他万万没想到,经颠沛后在这块国民党最后的栖身之处--台湾,竟没有他的立足之地。

   编辑: 苏韶红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