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毛主席纪念堂:珠峰的石头 台湾海峡的水
2007年09月21日 13:56  【

1976年9月9日零时,毛泽东在睡眠中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毛泽东逝世 摄影师回忆去密封的遗体棚中拍遗容

吴连灯:当时我们觉得,一听说主席去世了,当时我们觉得天都塌下来了,自己觉得就非常极其,哭得泣不成声一个个

周福明:哎哟,眼泪都没有了,哭得眼泪都没有了,那种情况认为,我们中国天塌下来了,因为第一个总理1月8号,第二个是总司令,5月几号我记不太清楚,反正5月份吧总司令去世了,他是9月9号嘛,这三个领导人先后一年就去世了,我认为中国这个天不好维持了,就是这个日子将来怎么过呀,心里当然暗暗地,一去世哇哇地大哭,不为什么,眼泪直往下流,不是说你想要哭什么,就是这眼泪哗哗的,到最后理发的时候我都没眼泪了……

1976年9月11日至18日,先后有来自中国各地的30多万民众在北京吊唁毛泽东。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度里,噩耗所到之处,都是哭声一片。

吴连灯:后来中央领导就说,把这个关于主席遗体怎么保护的问题决定了,后来因为跟苏联最后说不上话,后来湖南也,越南的胡志明,他这个遗体保护,"苏联人"帮助搞的,中国人想派个代表团去,就想了解这个情况,就说毛主席的遗体保护问题,后来越南以后就不同意,就说你把毛主席这个遗体交给我们,不允许你们插手,后来中国人就不干,后来当时呢有个徐晋,一个叫,北京医院叫林什么来着,副院长带队过去的,最后,还有卫生部的,带队过去,就这么空手回来了,回来以后说我们自己做。

在举行完追悼会后,毛泽东的遗体被密封在一个没有氧气的塑料棚中;为了能够长久保存供后人瞻仰,中央决定解剖遗体,采用最好的防腐技术。

杜:那时候汪东兴把我叫去,照那个遗容,就在棚子里面,负责抬遗容的四个人,提前都训练过了,就戴上有氧气的面罩,就背个瓶子,提前训练过,我去的时候,让我进去拍,我也没训练过对不对,就给我那么个东西,面罩戴上,背个瓶子,进到里边去,再拍遗容。那个面罩上面不是有两个眼睛,玻璃什么,我戴眼镜啊,眼镜是玻璃的,这么一戴上去以后,什么也看不清啊……机器上的光圈,适度,距离,都搞不清楚了。拍摄,瞎估计吧,就把光圈对好以后,距离大概的,就端起来就瞎摸吧,瞎摸。拍了十几张,拍着拍着,就没气了。人家告诉我,没气的时候你就拍拍这个,我就拍拍这个,一会拍拍这个。

毛主席纪念堂 珠峰的石头 台湾海峡的水

1977年,毛泽东逝世一年之后,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南端,建成了这座毛主席纪念堂;四米高的台基四周福明是来自大渡河畔的花岗石,而台基之下则砌进了珠穆朗玛峰的石头并浇入取自台湾海峡的水。

每一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里回忆一位让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的传奇领袖。

1976年的9月9日,毛泽东走完了他传奇的一生。在他活着的岁月里,他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向往革命的学生成为中国领袖、成为一位无可争议的东方巨人。

他是那样的复杂而难以捉摸,或许真的有一扇通向他灵魂的窗户,但毛泽东却从未向任何人开启过这扇窗户。他留给后人的,仍然是很多很多的问号。而我们听到的这么多的故事,或许也只是关于这位巨人的冰山一角!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