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毛泽东万岁”与妻女离散 是辉煌还是孤独
2007年09月21日 13:33  【

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场政治狂潮席卷整个中国,而毛泽东则依然是全中国人民的中心.

毛泽东穿防弹服山天安门 “万岁”呼声的背景是孤独

高富友:在天安门是那天,主席第一次穿上军衣,因为是工作在那上,天安门楼上工作人员什么的,首长怎么站,怎么安排,谁在前,谁在后,都是我的事,我去得早。

他说,要给毛主席搞一套防弹服,让他穿上。

进入上世纪60年代中期之后,社会主义中国已经发生了诸多变化,整个国家被一种特殊的激情裹挟着.

在有些人看来,这一时期的毛泽东是最热闹的,因为"毛主席万岁"每天都会被无数人喊上无数遍.而在有些人看来,毛泽东则是陷入越来越深的孤独之中.

刘松林:有一天,我去他家.一进门看见父亲在那里玩小鱼.我就心里特别难受,因为像他这样有什么心里话他不能跟别人说.很孤独.像这样的时候,我们肯定都是跑出去玩了什么的.

在这一时期,毛泽东的子女大都已经成家立业,搬出了中南海,江青也居住在外,显赫的红色第一家庭内部此起彼伏,诸事不断,也许到现在,他们也分不清这些究竟是国事还是家事.

江青要见毛泽东得先写信申请

李敏:有一次,我回家去,江青就说是小保皇回来了.我就跟我爸说了,我爸爸说,你告诉他,你就是小保皇,他很不高兴.江青说我回来是探密的,我爸爸说,你跟她说你就是回来探密的.

刘松林:有一次我回家,我就问他,现在外边都传江青是旗手嘛,是不是她要接班了啊,我爸爸就手里弄了根烟抖了抖.说了六个子:不会的,她不行.

在70年代时,毛泽东和江青已经不住在一起了;而江青要见到毛泽东甚至也要写信给他的丈夫征得同意。而这一次,是因为毛泽东的健康出现意外,工作人员请示了领导之后打电话叫她来的。

实际上,当毛泽东得知江青对医生们大扣帽子后,他突然向江青发问:你说这些医生是反革命特务集团,你知道这个集团的头子是谁吗?

江青没有料到虚弱的毛泽东这时会发脾气,她没有回答。而毛泽东则指着自己的鼻子说:就是我!

从1938年起,江青成为这个第一家庭的女主人,数十年来对毛泽东的生活有着诸多照顾,而毛泽东也给足了这个女主人应有的尊严.在这次政治狂潮的背后,他们之间的亲情还维系着多少,也许无人能够猜透.

李讷婚姻失败生活困窘 毛泽东拿从稿费中拿出八千

在毛泽东的亲人中,李讷是毛泽东和江青的女儿,出生在延安.像对待李敏她们一样,毛泽东对李讷也是宠爱有加.1968年,毛泽东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号召后,为了以身作则,毛泽东像当年忍痛将爱子毛岸英送往朝鲜战场一样,李讷也到江西的中办五七干校接受再教育.在那里,她经历了一段失败的婚姻,并留有一子.

警卫:当时我去看李讷,他说他现在特别困难,我就跟她说,那找主席要点钱吧,她没有吭气.我回来后跟周福明讲,我说李讷想问主席要点钱,要多少合适啊.周福明说,起码要八千.我就去跟主席说了,主席说,啊!就八千啊.我那钱都工人和农民给我的.

八千块钱相毛泽东当年供养全家整整两年的工资.对于曾经一粒米掉在桌上都要捡起来的毛泽东来说,是个天文数字.然而对于女儿的遭遇,毛泽东有着复杂的情感,有心疼,或许也有内疚.

警卫张耀祠:后来主席说,那就给她吧.

内务总管吴连灯:这八千块钱,我是从稿费里拿的.然后先给她了三千,其它的五千存在银行还可以有点利息嘛.

女儿无权见自己的父亲

毛泽东可能更愿意自己首先是一位父亲,其次才是一位领袖。但历史却没有给他选择的余地,他是受到亿万人瞩目的中国领导人。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毛泽东的另一位爱女,他与贺子珍的女儿李敏也搬出了中南海.对此,父亲则并不知情.

李敏:跟我谈话,说让我搬出来,我说我还在上学经济上还不独立.他们说这是组织上的决定.我让他们说,他们也没人跟我说.我生气我也没跟他说,我知道我说了也没用啊.

和江青貌合神离,李讷去了江西,李敏搬出了中南海,毛泽东身边没有了一个亲人,他成为了一个纯粹的政治领导.

李敏:我去见他,他们说,不让进.我说我要见我爸爸,他们说我爸爸不在.也不知道去了哪里.

连女儿都无法见到自己的父亲,红墙之内的毛泽东越来越来成为一个迷,谁是他的亲人,谁是他的朋友,谁又是他的敌人.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