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抗美援朝岸英伤逝 毛泽东为儿媳妇操心婚事
2007年09月12日 16:39  【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0年国庆节后,这首歌从东北开始唱响整个中国。

毛泽东在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定后,也不顾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的极力反对,将他和杨开慧的长子毛岸英送到了朝鲜前线--当然这也是毛岸英自己极力争取的结果;但这位已经快60岁的父亲未曾料到,自己的儿子会就此一去不返。

张木奇:毛主席知道他儿子在前线英勇牺牲,这个信息,也并不是当时,是事后警卫,经过周恩来总理反复考虑,得到彭总发来的电报以后,毛岸英去世了,牺牲了,所以并没当初告诉毛主席,恐怕影响他的情绪,把那个电报压了一阵,以后经过叶子龙,这才是给主席讲了。讲了以后,周围的知情人依然是很少。

张木奇:我给你说实在话吧,是1958年《人民日报》发表了一条咱们志愿军到朝鲜扫墓的时候,志愿军烈士墓扫墓的时候,在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的墓前献了花圈,这个时候我看了报,我才恍然大悟,你看刘思奇是他的夫人吧,主席不让她向外讲,叶子龙都要保密,江青是知道了,那你不能瞒着她呀,对毛岸英的夫人都保了密。以后刘思奇知道了事以后,痛哭流涕。

鲁豫专访刘思奇 毛泽东给儿子的结婚礼物

毛岸英身高1米80.比父亲还高出两厘米,这一年他己经28岁,刚刚结婚不久。

他的妻子刘思奇小他六岁,出身于革命家庭,曾经是毛泽东的干女儿。

刘思奇:结婚的那天那个晚饭,我们很简单的就两桌,海参啊什么都没有,就是腊肉啊腊鱼啊,就是主席家乡的那些。就是很现在看起来就是很普通的一个一顿家常便饭,这个是毛岸英安排的,所以主席在那个宴会上特高兴,就说这都是岸英自己安排的,这个是岸英安排的,当时给我一个感觉就是说,主席认为毛岸英还是很小,安排一两桌菜他都觉得了不起了,然后我们就给主席告辞,告辞的时候主席就在他的房里头拿出一件大衣来,一件黑色的大衣,是旧的。他说这件大衣呢就送给岸英做结婚的礼物,结果他看我站在旁边没有礼物给我,想了想唉晚上你们俩个盖着,思齐就有份了。就这么这就是主席送我们的礼物。

1950年10月14日凌晨.毛泽东秘密急电陈毅.要求集结整训,待命北上朝鲜,与联合国军作战.夜里毛岸英赶到医院看望正在做阑尾炎手术的刘思奇.起先毛岸英并不说话,过了许久说要出差,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此时,毛岸英己经辞去中共北京机械总厂总支副书记,参加了志愿军.做彭德怀司令的机要秘书。

然而,来到战场仅仅四个多月,毛岸英就在美军的轰炸中壮烈牺牲。

噩耗隐瞒三年 毛泽东用心良苦

毛岸英阵亡是1950年冬天,但刘思奇知道噩耗已是1953年。在三年的等待中,刘思奇只收到毛岸英一封信,心中不免疑惑,后来她看到毛岸英的戎装照片,才知道丈夫参加了志愿军,刘思奇记得毛岸英临行前,曾在自己的病床前一遍遍的叮嘱她,收不到我的信时你不要着急,可能交通会不方便,一颗悬着的心也多少有些释然。对毛岸英阵亡的消息,毛泽东始终守口如瓶没让刘思奇知道。

刘思奇:当时有一个同志就告诉我说,你还记得吗你跟主席在这个大树底下,谈了四个小时,在谈的时候呢,他就给我把他家里的,意思说我们家里的牺牲的五个烈士,从头到尾都数了一遍,我后来想起来,可能就是主席给我做了一个铺垫吧,就是告诉我毛岸英牺牲的消息的一个铺垫。

毛泽东经常特意谈起毛岸英,谈毛岸英的童年趣事,甚至哈哈大笑,有一次他说毛岸英曾告诉他,怎么捡烟头快而不弯腰,毛泽东先用右手食指中指比划成丘吉尔的V字,说要把细铁丝窝成这个样子,然后绑在一根长竹竿上,于是就可以一插一个一插一个不用弯腰了,看到毛泽东如此平静,刘思奇的确不相信毛岸英会出什么事儿。但是1953年夏天,刘思奇还是忍不住了,她终于冲进了毛泽东的书房。

刘思奇的妹妹:后来姐姐给我们描绘,当时主席坐在哪个沙发上,她是风风火火回来的,看见主席坐在沙发上,正在那地方很安详的在看文件,但是她忍不住过去扑过去几乎,对主席说爸爸你告诉我岸英到底怎么了,他为什么没有回来。这个时候爸爸手上的文件颤抖地落在地下。后来主席告诉她,岸英牺牲了,再也不会回来了,所以我姐姐听到这个消息,当时就像晴天霹雳一样,就再也不忍不住就失声痛哭了,这时候主席也一句话没有坐在沙发上。

据姐姐回忆,当时她也因为在这种悲痛的环境中间,她也不知道究竟她身边还有什么人在,什么人劝她她只听见有人说,别哭了,说你摸摸你爸爸的手已经冰凉了,所以这个时候姐姐一看,知道她的悲痛会引起爸爸更加深沉的失去爱子的悲痛,她强忍着抹着泪转身走了,所以这是她头一次体会到,父亲的手会凉得像大理石一样,她就更深切的体会到,这种悲痛不是她一个人的,也是父亲的。

公公为儿媳妇操心婚事

在长子毛岸英去世后,毛泽东一直都惦记着大媳妇刘思奇的婚事。

到了1960年的春天,刘思奇已经29岁,毛泽东更加显得着急而为难,他说:公公劝儿媳妇改嫁怎么能说得出口呢?后来,还是趁着一次子女们都在身边的机会,毛泽东笑着对他们说:你们都老大不小了,应该考虑找对象的事情啰……孩子们就一起嘻嘻哈哈,跟他开玩笑的说:如今可难找了,你给我们参谋吧……

毛泽东说:我有一个好办法:你们都闭上眼睛,上街随便抓一个好了……这时,刘思奇说:那要是一个大黑麻子可怎么办呢?

毛泽东说:那就认命呗……说完自己哈哈大笑,孩子们也是笑得前仰后合。

而这时,毛泽东边笑边看着刘思奇,而刘思奇似乎也明白了毛泽东想说的意思,笑着笑着,就落泪了……

后来,在空军学院院长刘震的介绍下,刘思奇和这个学院的一名教员杨茂之相爱结婚;结婚那天,毛泽东特地派人送来300块钱,还有他亲笔写的一首诗词。

:刘思奇,又名刘松林。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