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凤凰大视野:叩开佛门-少林寺另类发展之路
2007年08月27日 08:12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五20:02-20:35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六09:00-09:35

看步步莲花,鸟宿池边树。

听晨钟暮鼓,僧敲月下门。

神州五座别有洞天的寺院,映现千年佛教的前因后果。直面当代僧众的真实生存。他们如何修行?如何舍得?他们怎样放下?怎样精进?说不尽,道不完,佛门内外,春夏秋冬。

为深入生动地表现中国佛教界的现状,传达佛教与中华文化的渗透和融合,同时反映当代佛教界对建立“和谐社会”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凤凰卫视与国家宗教局协同合作,经国家宗教局、专家学者的一致推荐,选择了五座风格各异,别有洞天的寺院。

从赵州桥畔的柏林禅寺到嵩山脚下闻名遐迩的少林寺,从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五台山上的女众律学院普寿寺,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的拉卜楞寺,还有近访北京法源寺中国佛学院的青年佛子。摄制组一行驱车六千公里,心怀恭敬和好奇,叩开佛门,第一次走进中国的五个丛林道场,走近了僧尼信众的世界,进行全景式的采访拍摄。

第一集:《叩开佛门——少林寺》

春节期间,少林寺游客如潮,香火鼎盛。自从电影《少林寺》热映,使得少林功夫和少林寺为世人所熟知。这之后的20多年,少林寺走上了一条大胆但被外界认为是超前和另类的发展之路。

开办武僧团培训基地,频繁的海外武术表演,设置海外少林寺分院,恢复少林药局对外行医,公布武功秘籍等行为,逐渐使少林寺形成以寺院为主体,各种机构为分支的庞大体系。同时也使少林寺不断处于舆论的争议和人们审视的目光之中。这其中,少林慈幼院培养救助河南籍孤儿,年轻僧人对孩子们慈爱的关怀,又是令观者暖意融融。

用少林寺自己的当家师父释延琳的话说,少林寺所做的一切,都是在适应这个不断发展的社会,寻求自身的发展,并且不忘济世度苍生。禅宗是不解释的,所谓佛门修行就是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少林寺像过去一样没有因循守旧,停止前行和探索,它在路上。

相关阅读:

切莫误解佛教

人的快乐在哪里?

虚拟游戏中杀人和动物算不算杀生?

佛教是一门高级心理学

人间佛教与现代青年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