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凤凰大视野:孩子们眼中的战争
2007年05月30日 17:53  【
相关标签

这幅画创作于1936年,描述的是西班牙内战的场景,作者是当时年仅12岁的一个男孩,他所在的学校被国内法西斯武装轰炸了,画面上不仅有很多飞机,还有一枚巨大的炸弹落在学校的建筑物上。学校成了一片火海,而孩子们愤怒地挥舞着拳头。(来源:新京报)

凤凰卫视中文台5月31日20:02播出

第四集

1936年开始的西班牙内战曾造就了海明威辉煌的《战地钟声》,不过很多人想不到,那场战争也造就了不少精彩万分的儿童画。在当时西班牙东部的“儿童难民营”里,生活着超过20万因战争无家可归的孩子。在那里,他们能得到基本的医疗和食品,还能继续学习。空闲的时候,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画画吧,画你们看到的一切。”于是数千幅有关那场战争的精彩儿童画得以创作并保留到今天。

事实上,除了西班牙内战,在任何一场战争里,孩子们都曾经用画笔记录过他们对战争的直接感受和内心震动。而所有出自稚嫩小手的有关战争的画面竟然是那样地相似——从二战到伊拉克战争,从斯里兰卡内战到巴以冲突,孩子们集中描绘的总是战争场面、逃离家园和与亲人永别。这些儿童画成为历史对战争由一种真实的记录,而更真实的是,孩子们在战争中受到的创伤。

点击进入凤凰大视野节目博客 

点击进入节目表查看节目播出时间

点击进入凤凰卫视频道查看更多节目详情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