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鲁迅和我的心是相通的

2013年08月28日 15: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毛泽东对鲁迅的评价极高,他说,鲁迅和我的心是相通的。中共在延安时代,文有鲁迅艺术学院,武有抗日军政大学,枪杆子,笔杆子,建立共和国就靠这两杆子。有学者认为,20世纪的中国文学在历史中的代表是《鲁迅与五四运动》,他一生同民主与科学的敌人作斗争,最没有奴颜和媚骨,在市场经济的大潮冲击下,今天的中国正是缺少鲁迅精神。

凤凰卫视3月22日《风范大国民》节目播出“毛泽东缘何高度评价鲁迅”,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鼎盛:毛泽东对鲁迅的评价极高,他说,鲁迅和我的心是相通的。中共在延安时代,文有鲁迅艺术学院,武有抗日军政大学,枪杆子,笔杆子,建立共和国就靠这两杆子。有学者认为,20世纪的中国文学在历史中的代表是《鲁迅与五四运动》,他一生同民主与科学的敌人作斗争,最没有奴颜和媚骨,在市场经济的大潮冲击下,今天的中国正是缺少鲁迅精神。

鲁迅曾说,前驱者本来是容易变成绊脚石的,在他生前身后的百年间,是骂杀与捧杀齐飞,明枪共暗箭一色,孤独的,正义的鲁迅不怕强敌的迫害,面对文化围攻,他针锋相对。他在遗嘱式的文章中还刚烈地让他的政敌记恨去,我一个都不原谅。鲁迅临终前不放心说,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过活,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

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概括到,著书最谨严,岂徒中国小说史,遗言犹沈痛,莫做空头文学家。试看今天号称文学家,文学大师的满街都是,鲁迅真是看透了中国人的劣根性。

解说:1918年,《狂人日记》在新青年上发表,因其犀利的文笔和深刻的洞察力,被推为反封建的最强音。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

随后几年,鲁迅的创作源源不绝,小说集《呐喊》和《彷徨》相继问世,其间他还翻译大量国外书刊,并发表数十篇散文和杂文,一时间,鲁迅对中国知识界的影响无人能及。

朱正(《鲁迅传》作者):截止现在为止,好像还没有发现就影响、作用,能够和鲁迅相提并论的作家,中国好像还没有出现。

王锡荣(上海鲁迅纪念馆副馆长):现代汉语建设上,规范性上,现在到目前为止,还是以他作为规范。

张梦阳(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他就是致力于中国人精神革命的精神界之战士。

孙郁(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他把我们生命内部和我们民族心理深层的东西拷问出来了。

解说:一个打杂的短工,赤背、赤脚、黄辫子、厚嘴唇,头戴一顶黑色的,半圆形的毡帽,那帽边翻起一寸多高,他叫阿D吗?

影片:穷?我们家先前比你阔多了。

解说:他叫阿Dun吗?这位阿Dun爱跟人打架,但总吃亏。

影片:说。

我是毛虫,毛虫行了吧。

解说:虽然脸上一块青,头上一块肿,却骂得很起劲,使围观的人反而认为他是胜利者。

影片:状元就是天下第一,我阿Kuei就是天下第一,你王胡算老几啊,哼。

解说:他叫阿Kuei吗?还是让主人公叫阿Q吧,鲁迅终于这样决定,因为Q字样子好玩,就像阿Q后脑勺的那条辫子,于是阿D、阿Dun、阿Kuei的身影便都汇集到了阿Q的身上。

嘉宾:他体验到一种黑暗和虚无的东西在里边,就是一种,一种前人没有描述过的这样一种,从地狱里发出来得那种。惊恐的声音,叫出了我们常人不能叫出的声音。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鲁迅 毛泽东 Kuei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