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去世前中央下发高层绝密电报曝光

2013年08月01日 17: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毛主席去世前,发了个绝密电报,说主席最近病情很重,给大家打个招呼,全国,全军要进入一级状态,一级战备,保持稳定。

凤凰卫视2013年3月11日《风范大国民》,以下为文字实录:

曹景行:1973年12月,毛泽东邓小平出来主持工作,并在中南海接见八大军区司令员,毛泽东紧紧握住徐向前的手说,好人,好人。徐向前后来回忆说,反“二月逆流”的斗争先后持续四年半之久,在这场斗争中,毛主席终于认识了林彪,也认识了我们。

解说:1976年9月,徐向前得知了毛泽东去世的消息。

郭春福:毛主席去世前,发了个绝密电报,说主席最近病情很重,给大家打个招呼,全国,全军要进入一级状态,一级战备,保持稳定。这样子的话,这还没有去世,接着就,后来就去世了以后又来了个电报,就告诉说,徐帅拿着这个电报从楼下拿着上去了,掉了眼泪的。

解说:20世纪80年代,徐向前用了三年的时间写成《历史的回顾》一书,在回忆录的后记中他这样说,这部回忆录是由我口述,整个文字,我都数度审定,如有不当之处,由我本人负责。这部回忆录记录了徐向前的戎马一生,既有辉煌战绩的累累经验,也有兵败祁连的悔恨交织。有对共和国军队建设的满心期待,也有对政治风波的茫然不解。1990年6月29日,病重在医院的徐向前对前来探视的李先念表达了他的遗愿。

郭春福:李先念去了以后他就讲了这三条,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把我的骨灰撒在大别山,大巴山,河西走廊,太行山,来告慰这些死去的战友们。

他这个人特有意思,他到哪栽核桃树,杏子树,还有山楂,这些树,既有绿化,又有这个经济价值嘛,他说,干吗光栽些没用的。

曹景行:现在树还在吗?

郭春福:现在树大部分都在,就在他现在后海那个院子。

解说:徐向前在这栋房子里住了近30年,院子里的这棵杏树是他当年亲手种下的,自他去世以后,再没结过果子。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18:30

重播时间:(周日) 04:30  (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电报 毛泽东去世 徐向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