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求恩身后事:用小米换水泥修墓
2009年11月25日 17:0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21日《风范大国民》节目:飘荡异国的枫叶——白求恩

马鼎盛:以上是毛泽东对白求恩做出至高无上的评价。1938年3月,他放弃了加拿大优厚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带着国际主义的红心,毅然来到中国,在抗日最前线救死扶伤;他在医疗条件极度恶劣之下,同中国铁匠木匠一起造手术器械、将包装箱改装成手术台,创下69个小时为115名伤员动手术的纪录;他因地制宜,组成流动医院,发明了奇特实用的药垛子,在枪林弹雨中挽救抗日将士。他随时随地免费为老百姓看病、诊疗,不计报酬,不辞辛劳;他创办卫生学校,编写战地医疗教材,培养出大批中国的医疗人员。诺尔曼·白求恩是伟大的人,也是为中国抗日战争做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千百万外国人之一。1941年11月,加拿大为保卫香港派来两个营援兵,共1975人。他们在12月抵抗日寇入侵时激战黄泥涌山峡,旅长罗逊将军以下557官兵阵亡。

马鼎盛:白求恩是北美四大外科名医。他有三大贡献:一是研制并改进了12种外科手术器械;第二是在1938年建议加拿大建立社会医疗保健系统;第三是第一个将流动血库应用于战场,并亲自在战地完成输血手术。可惜这位医学天才却因为手术中小小的手指刀伤,49岁英年早逝。

解说:1939年10月,这是白求恩到中国的一年零7个月,此时,他心中充满了苦闷和愤怒。因为药品短缺,伤员们纷纷在手术中拒绝麻醉,省下麻醉剂以留给更需要的人。只要一闭眼,白求恩脑海里便浮现出一张张神情痛苦的脸,这让他心如刀割。于是他不断给加拿大援华组织写信,渴望从那里得到药品和援助,在迟迟没有回音的情况下,他决定亲自回国筹备药品,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摩天岭的一场战役将他永远留在了中国。

解说:1939年10月20日,就在白求恩准备回国的时候,日寇发起了冬季大扫荡,于是他主动申请推迟了回国的日期,决定继续留在前线帮助救治伤员。

解说:这里是河北唐县白求恩纪念馆,馆里陈列着许多白求恩当年的老照片,以及一些场景的模型,这个孙家庄小庙抢救伤员的模型真实还原了当年的情形。

陈玉恩(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馆长):做手术的时候接到了一个命令,说是有一部分日军正在向小庙靠近,命令这个医疗队马上转移。他就走出这个小庙,用这个大拇指这么一比,就目测了这个距离,他就能知道,一看这个鬼子离现在,因为它是山区的路嘛,还有十华里,这样呢白求恩就让其他医护人员给这个轻伤员做了一些急救处置,让他们先行转移,就留下了10名重伤员就地手术。最后一个伤员叫朱德士,他是大腿粉碎性骨折,这样白求恩就马上给这个朱德士做手术,因为他为了加快手术动作,在掏取这个碎骨的时候,被碎骨刺到了,当时白求恩“哎呀”,把手指拿出来以后,到那个碘酒里面就浸泡了一下消了消毒,又马上为这个朱德士做手术。

解说:这原本只是手术台上极其普通的一次小意外,伤口一般都会在手术后自动愈合,然而,手指受伤的白求恩紧接着又为一个患颈部丹毒并发头部蜂窝组织炎的伤员做手术,手指伤口被丹毒感染,原本靠西药就能消炎的小伤口,却因药品极度匮乏,加之环境极度恶劣,迅速恶化,白求恩持续高烧,昏迷不醒,腋窝等几处淋巴腺化脓,最终转为败血症。

解说:11月的黄石口村早已寒气逼人,就在70年前的这个季节,身患败血症的白求恩被抬到了这里。这件房子是当时村里最好的房子,而且地理位置也方便必要时紧急转送。听说白大夫病重,全村的百姓纷纷前来献血。晋察冀卫生部也在各处寻找救命的药品。

陈玉恩:当年白求恩被抬到了这个黄石口村,由村民还有我们的担架员,把白求恩抬到这个屋子里,这个屋子当时有个土炕,现在还保留着,这是当年的灶台。因为白求恩的个子比较大,我们就在土炕上支了一张行军床,这样便于白求恩休息。当时聂荣臻还派了军区最好的医生,那个医生是谁呢,也就是白求恩的得力助手,叫林金亮,林金亮是我们后方医院的院长,他骑马赶到这里,来给白求恩检查伤势,就建议白求恩做截肢手术,然后白求恩就说:“我不是不相信你们的技术,因为我的血液里边都已经中了毒,做手术已经没有用了”,所以他就拒绝做手术。

下一页:用小米换水泥为白求恩修建墓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