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药诗人梁宗岱研制绿素酊获习仲勋支持
2009年10月26日 17: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胡乔木向广东省委书记习仲勋介绍梁宗岱的制药情况

马鼎盛:梁宗岱1934年由于离婚又同北大的胡适翻脸,他离开北大去天津南开大学。柳亚子的儿子柳无忌在南开英文系任教,他回忆说:“宗岱自视甚高,傲骨峥嶙。好在我和罗皑岚都谦虚礼让,因此相处甚安。”

马鼎盛:1944年秋天,蒋介石物色“智囊团”,看中文满天下的粱宗岱,就写笔信召见他,不料三顾茅庐都碰了软钉子。第四次,由梁宗岱留欧的同学徐道麟坐蒋介石的车到重庆北碚,非接他去见老蒋不可。梁宗岱推说肚子饿,拉上复旦大学校长章益去吃饭馆,把自己灌得酩酊大醉,终于躲过蒋中正的召见。

马鼎盛:梁宗岱直到老年还自称:“老子天下第一”。“文革”时大字报批判梁宗岱七十多条“老子天下第一”,譬如喝酒第一,体育第一,种菜第一,养猪第一,气力第一,制药第一,当然还有文章第一,翻译第一……造反派“理所当然”要“触及皮肉触及灵魂”,梁宗岱被打得皮开肉绽,全靠自己配制的神奇药水救命。

解说:中国文坛上有鲁迅弃医从文,而梁宗岱这位享誉诗坛的学者,竟也弃笔隐居,潜心制药去了。

黄建华:当时呢,有人不理解他,认为他精力旁移了,不务正业了,你本来一个法语教授,一个文学教授,你怎么搞得制药去了,但是他有他的心理。

陈希:梁宗岱他经过了这一个文学创作,文化救国的道路以后,他后来认为这个道路实际上是比较虚空的,会导空的,所以他转向了弃文从药,想通过制药来治病来治身体,来救世,这两者实际上都是为了来救世,所以说是殊途同归的实际上,但是形式上有点不同,梁宗岱可能认为文人比较务虚,所以他后来要弃文从药,可能是这点上面他对时势看的比较透,比较失望,所以想做一点实际的事情。

解说:1944年冬,梁宗岱辞去复旦大学职务,定居百色。百色是梁宗岱的第二故乡,他的祖父、父辈都在此行医制药。梁宗岱回乡之后,除继续翻译工作之外,大多精力致力于研究中草药。当时青霉素和磺胺剂刚刚问世,他立意要发明出能与之比美的中药。

黄建华:有些人误解他的还以为用这个制药的东西谋利赚钱。这样曲解的人也有的。但是我很了解他,包括我们周围的人都了解他,事实上他搞得很辛苦,而且把自己的钱很多都赔上去,买这个草药啊什么东西,回来炼,甘少苏也花很大的精力炼这个草药。

解说:经数年采集、试验,梁宗岱竟真的配制出两种中成药“草精油”和“绿素酊”,尤其是后者颇有疗效。

陈希:1970年代梁宗岱从广州中山大学搬到白云山广外,梁宗岱在搬家的时候有一个司机在给他搬家就说梁教授家里怎么有这么多药呀,梁宗岱说,你需要吗,司机说,我的老婆结婚好多年了一直没有怀孕,他说我想吧这个药拿回去试一试,梁宗岱赶紧拿了两盒给他说,你赶紧把这个药拿回去试一试,过了两个月以后,那个司机来给梁宗岱报喜说他老婆怀孕了,所以这个药有些人服了以后还是有一些疗效。

解说:“绿素酊”一直未经正式鉴定,也没有得到医药界的认可。一个享有盛名的诗人,学者耗费了无数心血来从事身后很难证明其价值的制药,在一个高度政治化的时代,制药施医成为梁宗岱既可以满足自己兴趣也可以造福于人间的惟一方式。梁宗岱喜欢罗曼·罗兰的名言:“我活着是为了完成我的律法,受苦,死,然而做我要做的——一个人。”

马鼎盛:梁宗岱前半生恃才傲物、名满文坛,做人类灵魂工程师;后半生回归大自然,一心研丹制药,救治世人的身体。梁宗岱受过现代教育洗礼,他试图用科学方法,不断研究和实验,探索中医药的神秘。梁宗岱用四五十年专心致志锲而不舍;研制的出“绿素酊”确有成效。他不取分文,治好许多病人。胡乔木到广州托人到梁家取药,胡乔木服药后又回信,想介绍经济学家孙冶方和许立群医。并向广东省委书记习仲勋、市委书记杨尚昆介绍梁宗岱的制药情况,两位书记都表示支持。有人说梁宗岱是当代陶渊明。但他不是完全遁世,他又像浮士德不停地渴求着、改变着、尝试着、发现着生活的真谛,绝不会在一地流连。陶渊明宁静致远的精神和浮士德勇往直前的精神交相浑融在梁宗岱一身。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18:30

重播时间:(周日) 04:30  (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