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与北大精神
2008年12月11日 13:31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蔡元培] [北大精神]

他曾三顾茅庐,将陈独秀与新文化运动请进北大。

他更海纳百川,将众多才子学者汇聚一堂。

1940年3月5日,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逝世。国民党总裁蒋中正在陪都重庆主持公祭;红都延安则举行各界追悼大会,中共领袖毛泽东发唁电;“孑民先生,学界泰斗,人世楷模。”一位贫病交加的读书人,受到国共两党一把手的尊崇,只因为蔡元培是中国新文化运动之父。

蔡元培享年73岁,是孔子之寿。他前半生是大清王朝的翰林,后半生接受新学,任南京国民政府教育总长,北大校长和中央研究院院长等要职。教育部北大在诔词道;“当中西文化交接之际,先生应运而生,集中西文化于一身;其量足以容之!其德足以化之!其学足以当之!其才足以择之!呜呼!此先生所以成一代大师欤?”周恩来送挽联:“从排满到抗日战争,先生之志在民族革命;从五四到人权同盟,先生之行在民主自由。”蔡元培不愧是大时代中的大国民。

本周《风范大国民》关注蔡元培与北大精神。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六) 18:30

重播:(周日) 04:30  11月24日(周一)13:30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