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晋身世界第四经济大国 红色掌柜陈云功不可没
2008年10月09日 15:37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陈云]

中国改革开放30年了,国民总产值增长了十多倍,超过英国、法国晋身世界第四经济大国。号称红色掌柜的陈云功不可没。毛泽东评价陈云用一个“能”字。延安时期陈云为自己定下原则;“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十五字,为他一生恪守。

陈云原名廖陈云。出身贫农,十四岁到上海商务印书馆当学徒,是中共建党时期的领袖中少有的工人阶级。陈云在1925年五卅运动后入党,1934年1月,他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白区工作部部长时,才二十八九岁。参加遵义会议后,中央派陈云回上海恢复白区工作。1935年陈云奉命去参加共产国际“七大”。陈云在莫斯科写《随军西行见闻录》,首次向世界介绍红军长征,比美国人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早一年多“。

从延安,到东北,直到主持全中财经工作,陈云的一生都与经济关联,他稳定物价、实行粮食统购统销、制定和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反冒进、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将工作重点转向经济建设等等,人称“危难时期的经济学家”。20年前佛教诗人赵朴初为陈云题诗一首,“唯实是求,珠落还起。加减乘除,反复对比。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老谋深算,国之所倚。”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2008-10-11(周六)18:30

重播:2008-10-12(周日)04:30 2008-10-20(周一)13:30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