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称不能忘记 挽救国家危亡的航运大王卢作孚
2008年07月28日 10: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过人胆识使卢作孚花5000元买了无人敢买的沉船

解说:1933年初,英国太古公司的一艘造价60万两白银的千吨级轮船“万流”号,在川江著名的险滩柴盘子触礁意外沉没。太古公司和保险公司都慌了,急忙委托打捞公司的权威,上海打捞公司前来打捞。

卢国纶:到了那个地方一看,就摇头了,你这个船我打捞不起来,在滩险水急的地方没有办法打捞。

解说:太古公司以5000元的标价将这艘沉船拍卖,但是没有一家公司敢买这艘沉船。

卢国纶:那个时候我父亲就带着人到那个地方去看那个现场,看完了以后又研究,最后认为可以打捞。

解说:民生公司马上与太古公司正式签署协议,以5000元将江底的“万流”买下,并且成功在水下将船分解,打捞上岸。

卢国纶:船上还载了煤炭,把煤炭拿来卖了,5000大洋就回来了,最后是凭着他的胆识,把船打捞起来以后,等于没有花一分钱,给民生公司增加了一条大船,那条船后来在宜昌大撤退的时候,起了主力作用。

卢作孚对日本公司的大智大勇 捍卫了川江内河航运主权

马鼎盛:1929年夏,四川善后督办刘湘任命卢作孚为川江航务管理处长,卢作孚虽然分身乏术,但对川江上外轮公司的航行霸道、走私贩毒早有整顿之心,他上任之后第一道命令就是任何轮船必须受航务处检查。

1929年8月5日,日本日清公司的“云阳丸”在重庆港野蛮的组织阻拦中国士兵登船,船上的日本兵甚至举枪瞄准中国军人,日本领事还多方施加压力。卢作孚毫不让步,但又另中国官兵沉着应对日方的侮辱,“均忍受不理,矗立如故”。“云阳丸”的嚣张气焰激起码头装卸工人、泊船工人的极大义愤,拒绝为“云阳丸”装卸货物,补充给养,整个重庆港和各大码头的帮派组成是同心敌忾、一致反日。

4天过去,“云阳丸”死翘翘的呆在江中,无人卸货,饮食困难,最后,日本代表被迫到川江航运管理处赔礼道歉,同意中国武装官兵上船检查。卢作孚的大智大勇,捍卫了川江内河航运主权,使商界、工人和军政各界都看到团结抗敌的巨大潜力。

卢作孚的实业几乎每次都是“空手套白狼”

马鼎盛:抗战时期,重庆是中国的陪都,北碚被称为陪都的陪都,战时的诺亚方舟。许多名人,包括美国副总统华莱士、国共两党要人蒋中正、宋美龄、周恩来、邓颖超、叶剑英等等都到过北碚和温泉公园游览或小住,四方著名学者和文化人都慕名而至。

北碚原是嘉陵江三峡地区的小镇,土匪出没,民不聊生。1927年卢作孚到峡防局上任,决心把北碚经营成一个灿烂美妙的乐土,他发布的第一个公告是修建温泉公园的募捐启事。

卢作孚创办的实业,几乎每次都是“空手套白狼”,为了吸引各界人士捐款,卢作孚把捐款者都名列碑上,独资建房的大善人,可以让捐款者命名。军阀陈书农捐款建造了两栋房舍,卢作孚就命名为“农庄”、“龙居”;郑冬琴捐款造一栋茅舍,卢作孚命名为“琴庐”。通过以名求利,温泉公园的亭台楼阁、花圃、浴池、餐厅、旅馆都一一兴建起来。

解说:从20世纪20年代起,中国大地上掀起了乡村建设运动,不少知识分子放弃城市的舒适生活,深入农村。中国西南一隅的嘉陵江三峡新村建设运动,是当中时间最长,成功最大的一个。他的主持者就是卢作孚。

卢国纶:北碚这个地方处于一个特殊的环境,四个县交界的地方,就形成了一个四不管。

解说:1927年2月,卢作孚被合川士绅联名推举到北碚,出任峡防团务局局长治理匪患。他提出一个宗旨,化匪为民、寓兵于工,建设三峡。

卢国纶:有一次,北碚的士兵抓住了一个匪首,那个匪首一直不承认他就是,审判人员拿他没办法,就告诉我父亲,我父亲就说,我自己来审。坐在那个地方,他也不讲话,也不问,什么都不说,相当长时间以后,他突然叫那个匪首的名字,那个匪首一点精神准备都没有,一下就答应,有。那个匪首也服了,就愿意投降,就把土匪变成老百姓了。

然后“寓兵于工”?就是需要剿匪的时候就作战,不需要剿匪的时候就做工。第三步就是建设三峡,在北碚建了一个天府煤矿、北川铁路公司,然后是后来的三峡织布厂,有了实业,地方就增加收入。

马鼎盛:1938年2月,河南中福煤矿的总工程师孙越崎,把官办的焦作矿的生产设备好不容易抢运到武汉,但是5000吨的煤矿机械和几百技术人员苦无出路,在经过部长翁文灏的家见到了卢作孚,两人开诚布公的谈合作。孙越崎的机器设备困在武汉运不走,即使运到重庆,没有矿山也是废物。

卢作孚说,5000吨的货我负责给你运,民生公司在北碚有个天府煤矿,生产工艺很落后,我们来合作开发天府煤矿。两人一拍即合,由中福、天府煤矿和北川铁路三企业合股,组成新的公司,天府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后来天府矿业的年产煤炭保证了重庆市大半的需求量,保障了抗战大后方工业和民用煤炭供应。抗战后期,通货膨胀、物价飞涨,民生公司因为被限制运价,一直靠天府煤矿等盈利的企业弥补损失,维持经营,其实这也是卢作孚第一次公私合营的雏形。

下一页:拒绝去台湾  一代企业精英卢作孚1952年服药自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