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豪杰之叶剑英:文革十年浩劫的终结者
2008年03月31日 14: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叶剑英] [岭南]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树立世之风范,铸造国之脊梁。欢迎收看贝因美风范大国民。中国五领之南地区,曾经被中原看作荒蛮之地,几千年来历次北人的大迁移。不仅推动了岭南的开发,带来先进的生产力。同时提高了岭南各地文化水准和素质,也造就出了很多杰出人物。风范大国民一连四期,选取岭南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您分享岭南地区大国民的风范。

叶剑英:和平年代国防建设的功臣

首先,我们推出叶剑英。2005年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全世界聚焦在人口加版图的两个超级大国的军演之上。而在50年前,在辽东半岛举行的空前大演习,也让西方世界刮目相看。负责演习的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创造了好多个第一。这是第一次核武器,化学武器条件下的演习,也是建国后首次陆海空三军联合抗登陆演习,也是影响深远最贴近实战的诸兵种联合演习。

还有第一次请外国军事代表团观摩。叶剑英这位讲武堂的高材生,孙中山警卫营长,黄埔军校教官,红军学校的校长。共军在战争年代的参座。共和国武装力量监察部长,积38年的军事生涯的功力,导演出辽东半岛6万人大演习的好戏。挟抗美援朝的于威,令美国及其盟军,再也不敢妄想登上中国大陆。

解说:随着抗美援朝战争结束,我国军队和国防建设有新的发展。1953年,叶剑英回到军事系统,全力投入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和平年代的国防现代化建设,少有战争岁月驰骋疆场的风光。但叶剑英投身其中,一干就是十几个年头。

1955年11月,辽东大地上,正在举行空前规模的抗登陆战役演习。机械化步兵、炮兵、高射炮兵、装甲兵等等。数千辆坦克、装甲车,汇成一股股气势恢宏的截流。这场规模庞大的演习总指挥正是叶剑英。为了周密的组织好这次演习,叶剑英与各军兵种将领一起,反复研究演习的各个环节和问题。制定了最佳计划和方案。

叶剑英:我们先来一个方面军的,把这个敌人解决,如果以后敌人来了,我们各个击破。

解说:在演习中,刘少奇、周恩来,都亲临现场视察,苏联、蒙古、朝鲜、越南,四国军事代表也应邀观摩。一场由小米加步枪向飞机加大炮发展的演练,使全军投入国防现代化的新阶段。

叶剑英:改革开放的推动者

马鼎盛: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今天,中国取得国民建设的巨大成就,这一切起源于1978年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否则文化大革命,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看到,从文化开始的三支两军起,极左政治已经给军队造成很大的危害。这派性侵入部队,造成分裂。上下级互相信任的关系被破坏。军队臃肿,指挥机构官太多,按邓小平说,打麻将都有五六桌,师以上的干部好几万。战斗部队的兵少,战斗力大受影响。

叶剑英看了中越边境战争的录像说,淮海战役以后没看过死这么多人。他全力支持邓小平放手整顿军队,搞10万人的大演习,百万大裁军。忍痛缩减军费,目标是打造一支现代化的精兵。作为党的副主席,叶剑英从1977年开始,还在政治、经济各方面,提出全面的改革的思想主张。积极探索,创办特区。并主持制定法律,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解说:中国开始苏醒,人们开始对未来有了过去不敢拥有的憧憬。叶剑英这时已经是八旬老人,而他的脉搏,仍在与正面临新生的中国,一起跳动。当选人大委员长后,他填补了国家法律的大量空白。并开始频繁会见港澳人士,特区的概念创立后,他分别到深圳和珠海视察。鼓励当地官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叶剑英把夕阳的余热,奉献给了中国改革后的无数建设工作。

关相生:他老人家对广东的事很关心,习仲勋当书记之后,叶帅到北京到中央工作了。他去请示叶帅,叶帅就给他讲了这么六句话。深入调查研究,稳妥制定计划,及时报告中央,按步执行实施,分清轻重缓急,注意保密安全。

解说:但新生的事物,总会遇到各种偏见和猜疑。当时在深圳,在北京有个职务也不低的领导同志到深圳看了以后,回到北京讲什么?深圳除了五星红旗没换以外,别的全是资本主义,他就这么说。所以可见当时的开放改革,改革开放是个新的事物。在我们党,在我们国内在我们队伍里面。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做了很多工作。

叶剑英与广东的崛起

马鼎盛:广东是开放改革的最前线,30年后的广东经济是翻了几番。GDP超过了香港,回想解放初期的广东,经过日寇的烧杀抢掠,内战的损毁,是民不聊生。1949年9月8日,毛泽东任命叶剑英做中共华南分局第一书记,主持两广大局。叶剑英提出了巩固城市、支持农村、面向海洋的“一条龙”工作方针。他还提出了把航运、码头和船舶,城市、农村和圩镇、运输和市场,一切关节都打通的,“一筒竹”政策。显示出他对经济建设是成竹在胸。广东的城市改革,土地改革就此开展起来。

解说:叶剑英到广东后,大力实施改革措施。对城市进行整顿,对农村进行土地改革。剿灭土匪恶霸。然而农民问题,始终是改革的首要问题,解放初期的广东,全省有农民2800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90%。在叶剑英的心中,农民问题和农村建设,毫不压于城市工作。

关相生:新解放区土改就不同原来在东北、华北、老区的土改。广东华侨很多,很多华侨从国外回来,他在国外积蓄下来,回来买的地,造成房子。然后你把他当地主,把他的土地分了。那不是很冤枉,对不对?但是你不分地呢,他人又在国外,农民又没土地种。

解说:叶剑英根据华南地区的特殊情况,对华侨兼地主,工商业者兼地主,进行了解,分析。并制定研究出针对性的政策,既做到了让耕者有其田,也保护了一大批华侨。工商业者的合法权益。在那个革命热情高涨的年代,这样的和平土改政策,却遭到的批判。

关相生:毛泽东就批判当时广东、广西还有福建,三个是个乌龟。

马鼎盛:在土改问题上中南局和华南分局着严重分歧,林彪认为土改就应该大军挂帅。狠字当头不打不服,非要把地主斗得倾家荡产。九死一生不可。叶剑英的和平土改,被批判为缺乏农民运动高潮,没有斗倒地主恶霸。毛泽东另外派陶铸和赵紫阳主持广东土改,叶剑英做深刻检讨,还责备自己是主帅无能,累及三军。其实和平土改,符合广东是侨乡的现实。保护工商业发达地区的生产力,几十年后的开放改革,还不是走回叶剑英,务实求真的老路嘛。

叶剑英:孙中山的忠实追随者

马鼎盛:中国从推翻封建王朝到创建共和国,已历百年。国防现代化的历史从孙中山,蒋介石到毛泽东和邓小平。都和叶剑英有缘分,他是孙中山的护卫,也是蒋介石的爱将,他救过毛泽东的命。更把邓小平推上大时代的舞台。最难能可贵的是,这四位时代的巨人,对叶剑英一致地是赞许不已,信任有加。叶剑英九十年的人生,跨越了中国最动荡起伏的年代,他在多次历史关头时刻挺身而出,保护了军队的元气,改变了国家的命运。

解说:最初叶剑英认识孙中山,是在马来西亚,当时孙中山为了推翻满清,正在向各国华侨筹款。他的演讲和理想深深打动了叶剑英。

于纪学:他在云南讲武堂毕业的时候,人家本来是授给他一个炮兵上尉的军衔。结果他不去,他非要回广东。回广东的目的就是要跟随孙中山去打洋鬼子,打军阀。

解说:就这样,叶剑英前往福建漳州,投入孙中山领导的奥军被分配到总司令部任见习参谋,1921年孙中山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叶剑英成了他的随员。1922年5月军阀陈炯明发动兵变,炮轰孙中山总统府。叶剑英护卫孙中山登上了宝壁舰,在东征和组织讨逆军时期,叶剑英都立下了赫赫战功。他逐渐得到孙中山的器重和信任。

丁家琪:他跟孙中山接触这么些年,从选择孙中山到护卫孙中山,到继续跟随孙中山。为孙中山的思想主张奋斗,这一段对他一生的成长,一直到后来在共产党,在革命队伍中,成长为一个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前面这段经历应该说,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解说:孙中山与叶剑英的关系注定了他一生的格局和走向,他到晚年都在怀念这位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发动的北伐战争继续进行,孙中山生前委以重任的蒋介石,成了北伐军司令。叶剑英作为国民革命军的将领,他同蒋介石的接触增加,蒋介石也注意到,这个有才华而勇敢的年轻军官,在几次重大战役胜利后召见了他。

下一页:叶剑英与蒋介石的决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