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芳携摄影队进云南 聚焦偏远地区教育问题

2012年07月16日 11:3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刘芳:我拍这个东西的目的,我最初完全没有想鼓励任何人去到农村,因为我知道那里的环境是什么样子的,我也知道从城里毕业的一流大学生去那里需要多大的勇气,需要多大的付出,所以我完全没有鼓励大家的意思,但是我唯一一个最重要希望传递的讯息,我就希望大家可以看到中国有这么样的问题,希望大家也可以和中国教育行动的这批有承担的年轻人一起开动脑筋,想一想我们还有什么样的办法,能够弥补这种城乡的教育差。

凤凰卫视7月14日《点滴凤凰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继任韧的《玻璃心》之后,我们另外一位主持人刘芳最近利用自己的假期,走进了云南的偏远地区,拍摄了一个名为《教育行动》的专题,这是刘芳多年来的心愿,希望能够透过媒体的力量,来反映贫困地区小朋友的教育品质,而这一支纪录片播出之后,获得了广大的评奖。

解说:利用自己的假期,刘芳背上行囊,走进了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的一所小学,关注中国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的现状。

刘芳:从2005年开始,我当时实际上也是自己放假,然后去找一些我做慈善的一些朋友,比如说在乡村工作,做一些项目什么的,我就发现,其实乡村的学校,希望小学建了很多硬件,而任何一个学校,无论是在城市里,无论还是在农村,任何一个学校,它最重要的灵魂,不是它的硬件建的有多漂亮,而是这个老师是不是能够费心的,有质量的去培养每一个学生。我觉得中国所有的乡村学校几乎都面临着一个最严重的瓶颈,就是缺好的老师,而好的老师是教育小孩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严重的一个问题,但是我一直也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我大概去年的时候发现有一个组织在中国,叫做中国教育行动,鼓励一流院校的最优秀的学生花两年的时间,拿普通的薪水,到乡村里面去教两年的学生。

解说:为期五天的采访,刘芳把自己的所见所闻编辑制作了一集《时事特区》在资讯台播出。很多人都以为她这么做是想鼓励现在的年轻人加入支教的队伍,但她说此行的目的并非如此。

刘芳:我拍这个东西的目的,我最初完全没有想鼓励任何人去到农村,因为我知道那里的环境是什么样子的,我也知道从城里毕业的一流大学生去那里需要多大的勇气,需要多大的付出,所以我完全没有鼓励大家的意思,但是我唯一一个最重要希望传递的讯息,我就希望大家可以看到中国有这么样的问题,希望大家也可以和中国教育行动的这批有承担的年轻人一起开动脑筋,想一想我们还有什么样的办法,能够弥补这种城乡的教育差。

解说:节目播出后,刘芳也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反响。她说希望有机会在两年后再回去采访。

刘芳:我收到好多人的反响,然后我想通过教育行动的朋友们也收到很多的反响。节目做完了我会发现其实社会上很多人都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而很多人也都认同,这个其实是中国农村城乡教育差距最根源的灵魂,我就会发现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个问题存在,只是现在我们也想不出来比较好的一个应对方法。

《点滴凤凰人》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目专区 

主持人:竹幼婷【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六 12:00-12:15

重播:星期日 01:15-01:35  14:35-15:00  星期一 09:45-10: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芳 云南 教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