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灯官油流鬼》:一场法国人导演的中国混搭戏剧

2012年09月04日 14:5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京剧,拥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国粹艺术。皮影戏,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是叫国粹,皮影叫国宝。法国导演用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将两种艺术形式巧妙融合。实验京剧《灯官油流鬼》,带您体味一场混搭的戏剧大宴。

凤凰卫视9月3日《大剧院·零距离》,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京剧,拥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国粹艺术。皮影戏,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韩非子:京剧是叫国粹,皮影叫国宝,国粹国宝是一回事,所以用同宗同源,它俩搭。

解说:法国导演用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将两种艺术形式巧妙融合。

王雪桦:不管你是喜欢皮影的或者是喜欢京剧的,你这两样东西你在这一出戏里都可以同时欣赏,而且绝对都是原汁原味。

解说:实验京剧《灯官油流鬼》,带您体味一场混搭的戏剧大宴。

《灯官油流鬼》片段:《灯官油流鬼》,脸脸心不黑,是官非权贵,可也别拿我当棒槌。说什么太平世、尧舜天,一统天下休赞欢,却让我泪洒衣衫。

姜楠:很多上点岁数的观众可能听过这样一段话,“隔帐陈述千古事,灯下挥舞鼓乐声,奏得悲欢离合调,演得历史善与奸,三尺生绡作戏台,全凭十指呈诙谐”。没错,这就是皮影艺术的真实写照。

可能很多人小时候呢都看到很多皮影的动画片,像《张飞审瓜》、《东郭先生和狼》,印象呢也都很深的,可惜呢,这种艺术形式已经慢慢的淡出人们的视野,很多年轻的观众都不知道皮影戏了。

而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一出,由韩非子剧社社长韩迟精心策划,法国青年导演萨拉奥本娜执导,诗人、编剧韩非子,对中国传统经典剧目《铡判官》进行大胆创新和改革,北京京剧院青年武丑演员王雪桦,皮影表演艺术大师齐永衡先生的关门弟子韩星,联袂主演的京剧《灯官油流鬼》,这出戏将中国传统京剧艺术与古老的皮影艺术结合,从而创作出充满神奇色彩,融入皮影元素的实验京剧。

解说:地处大山子的798艺术区,以其浓厚的现代艺术气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此次,人们身处旧工厂改造而成的艺术空间,耳畔听到的是古韵十足的京剧锣鼓和流行时尚的西洋音乐的融合,眼中看到的是中国多媒体皮影和京剧的完美碰撞。

2012年8月8日晚,由小柯客串作曲的皮影京剧《灯官油流鬼》,在小柯剧场开罗登台,皮影、京剧、评书、接连登场,精采绝伦的表演尽显中国传统曲艺的精粹。皮影戏、旧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用灯光照射兽皮或纸版,做成人物剪影以表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剧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曲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韩非子:我认为皮影戏吧,传说有两千多年历史,因为汉朝就有汉武帝,那时期就是剪桐为影,那是用那个桐树叶,当然那只是一个皮影的渊源,只能是个源头,真正的皮影戏呢,我认为宋朝那时候有文字记载,就是影戏棚子就遍及那个京城。

解说:韩非子,哈尔滨双城市人,曾经是黑龙江《经济新闻导报》的副刊编辑,平时擅长诗文和创作,在一次采访中,偶然接触到了双城皮影戏,立刻被这种艺术形式所有吸引,在老艺人手里,透过皮影映纸,水墨画一样的小人儿演绎人生百态,咿咿呀呀的皮影唱词,更述说了数不尽的苍凉往事。

韩非子:讲人戏,你上天入地不可能,你给脑瓜子砍下来这都做不到,它有很多,尽管是五分像,是个平面艺术,但是它却能表现完整的大戏,甚至这一个影院,唱几天,唱十几天,这一出戏,而且过去就有观众看。

解说:对皮影戏充满兴趣的韩非子,随后创办了自己的皮影戏班,招来了当地的皮影艺人加入剧团,家人们对皮影也产生了由衷的喜爱,他的孩子们学会了表演和雕镂皮影。

解说:1998年,韩非子带他的皮影剧团来到北京,开始了北漂生活,此时一个法国女孩频繁出入于北京的各个戏团子,这个对中国国粹艺术情有独钟的女孩,将萨拉奥本娜,一个偶然机会,韩非子的女儿也是皮影剧社的社长韩迟和奥本娜相识,并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2006年,韩迟和萨拉奥本娜就创新话题探讨剧社应该做什么样的尝试时,她们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改编一出戏剧,把京剧和皮影艺术融合在一起,呈现在舞台之上,对包工戏情有独钟的奥本娜,建议改编京剧《铡判官》,于是他们聘请了韩非子来对这出戏进行再度创作,并要求将油流鬼作为故事的主角来讲述。

韩非子,我说这个《铡判官》的戏我也没看过,后来他们给我讲,给我看了片段,录像带,看了一遍,人家那是包工戏,那油流鬼就在里起个(串联),就那么一点戏,把它作为一号人物,那写成一个大戏,那多时,我有点晕。

《大剧院·零距离》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00

重播时间:周一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灯官油流 混搭 皮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