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美军舰南海激烈追逐对峙 美国恶人先告状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据美国CNN报道,美军的考本斯号导弹巡洋舰和中国的军舰,在本月初在南海激烈地对峙,中美的军舰相距不到五百米,差点迎面的对撞,美国国务院已经透过外交和军事管道向中方提出正式的抗议。 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据美国CNN报道,美军的考本斯号导弹巡洋舰和中国的军舰,在本月初在南海激烈地对峙,中美的军舰相距不到五百米,差点迎面的对撞,美国国务院已经透过外交和军事管道向中方提出正式的抗议。

凤凰卫视2月5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据美国CNN报道,美军的考本斯号导弹巡洋舰和中国的军舰,在本月初在南海激烈地对峙,中美的军舰相距不到五百米,差点迎面的对撞,美国国务院已经透过外交和军事管道向中方提出正式的抗议。

美国国务院的官员披露说12月5号,美军的考本斯号导弹巡洋舰,当时正在执行针对正在南海的中国大陆航母的辽宁舰,展开逼近的侦察任务,而中国的海军辽宁舰编队当时正在南海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军事的训练,美军的军舰逼近展开对解放军航母的侦测的时候,一艘千余吨的解放军的军舰可能就是解放军056型的护卫舰,向万吨级的美军的导弹巡洋舰逼近,同时也发出了强烈的警告,用无线电要求,要求美军的军舰停下,不要再逼近解放军的航母,而信号发出之后美国的军舰拒绝接受指令,而且继续在海上航行,逼近中国的航母编队,而当时因为是在公海,解放军当时又紧急派出另外一艘解放军的海军的两栖登陆舰,继续发出同样的警告信号。

美军说解放军这艘两栖登陆舰,不断地逼近美军的军舰,同时也要求美军的考本斯号导弹巡洋舰要停止前进,不过美军的军舰拒绝听从,还继续航行,由于当时搜索海域是国际的水域,之后中国的这艘两栖登陆舰,直接驾向美军的导弹巡洋舰,并且在它的前方停下来,不到500米的地方,迫使美军的考本斯号导弹巡洋舰被迫要紧急转向离开。

美国的军方官员说,解放军在南海这个行为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法新社说,这艘中国大陆的两栖登陆舰,距离美军这艘巡洋舰不足500米,虽然中国大陆与美军这次的军舰南海紧急的对峙和激烈的事件是和平收场,不过美国认为,解放军目前在南海的行动,包括决断性和行动力都有提升,这对南海的美军是新的压力。

而美国的媒体在本周陆续披露更多有关中美军舰,在南海激烈追逐对峙事件的过程,当中提到,美军的考本斯号导弹巡洋舰,是刚刚当时结束了在菲律宾的救灾行动,而据信是在南海,正在监视中国大陆正在南海训练的解放军航母辽宁舰的,而解放军辽宁舰的航母编队,当时在南海水域展开一个月的演练,美军密集地派出多番的军舰,战机、侦察机逼近解放军的航母编队展开侦测,美军说平时中国大陆的军演大多是在解放军的内海展开,美国很难监视,不容易监看,不过南海的水域是公海,而且宽敞,容易被演看,所以美军派出军舰,多番地监视解放军的航母编队。

美军的官员披露说,当时美军的考本斯号导弹巡洋舰,正在对解放军的辽宁号航母编队展开例行在南海的侦测任务的时候,包括电子讯号侦测的时候,一艘解放军航母部队的护卫舰靠近美军的军舰,并且发出了强烈警告,要求美军的军舰要停航,不过美军认为是在公海作业,因此拒绝接受解放军的命令,持续在南海逼近解放军的航母编队,而这时候中国大陆又派出了另外一艘两栖登陆舰,紧急地驶向美军的导弹巡洋舰,并在前方停船,迫使美军的导弹巡航舰立刻要改变航道,驶离航道。美军的情报说这艘解放军在南海的两栖登陆舰紧急地驶向美军的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的前方大约500米,并且停下来,双方紧急对峙之后,迫使美舰为了安全突然转向,军事分析相信按照海上的舰船通常一小时可以开50多公里的速度,中美的军舰相向而行的话,如果任何一方不规避的话,美军不转向的话,只要十几秒钟就可能发生海上的误撞。

而且这次中美对峙的军舰体积都比较大,500米海上的距离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速度难以控制,中国大陆的军方人士披露说,美军当时的导弹巡洋舰是故意在南海挑衅中国的航母编队,而中国的编队当时在南海是正常的训练,而美军的导弹巡洋舰当时在中国的航母编队内随意地穿行,长时间地伴行,对中方主要的舰艇展开侦测,严重影响中方航行的安全,解放军必须采取行动。而美国官员称为是一次危险的南海的机动行为,美方说当时的情况十分的危急,幸亏双方的军舰都保持了通讯联络,才避免了碰撞的灾难。而中国的船只没有转向,态度强硬,美军的情报分析相信,这次中国大陆的两栖攻击舰逼近美军的军舰,展开500米的距离,展开警告和驱逐,一定是获得了解放军上层的指示,很可能不但只是解放军这个航母编队,或者是南海舰队的指示,这种解放军罕有的动作在南海直接面对,并且驱离美国军舰的做法应该是当时舰队紧急请示过中央军委的最高层,获得授权的行动,显示中方的强硬态度。

韩国的《朝鲜日报》分析说,巡弋南海的任务有相应的中美的重叠性,让中国与美国的军舰未来在南海正面对峙追逐碰撞的可能性是大增。这次美国的导演巡洋舰面对解放军的两栖登陆舰主动进去的动作,被迫在海上采取闪避的动作,未来解放军与美军在南海会有更加紧张的军事对峙。而中国大陆军方这次在南海主动地派出了两栖攻击舰来逼近美军的侦察舰,显然是为了替解放军运转能力较不灵活的辽宁舰的航母编队展开的驱离的行动,这也是美军在中国航母编队内展开多次的捣乱侦察所引发的事故。

而在中美军舰在南海展开紧张的对峙和追逐之后,中国大陆官方媒体因数北京的消息人士披露说,事发当天,当时美国的军舰已经是闯入了中国大陆航母编队,辽宁号编队的内防区,而且还不断地展开穿行,逼近、侦察等挑衅的行动,而中美两国军舰日前在南海水域这件险些相撞的事故是因为美国军舰强行地闯入了解放军航母编队的内防区,美国的做法是恶人先告状。

香港有军事评论员指出,这次中国大陆军方在南海出动了可以承载坦克的两栖登陆舰来逼退美军的侦察监,本来也看出这个解放军派出的两栖登陆舰并不属于解放军,辽宁号航母舰队的作战编队系列,它的排水量、武装的程度,还有机动性能,远远低于美军的考本斯号的导弹巡洋舰,不过相信解放军这次是从附近的海域紧急临时地调派出两栖的登陆舰来应对驱赶的行动,显然是采取不对称的作战策略。

美国的《纽约时报》的评论说,这次事件也凸显出新兴的海上大国中国与二战之后一直亚太的海上强国美国之间的,中美军队之间日益对立的海上事件。不过,美国国防部一位海军的高级官员表示,美国与中国,中美两军以往在南海、在太平洋也多次发生过类似的事件,因此不必对这次南海对峙的事件过分的渲染。

不过在这次事件之后,美军今后一定会增加在南海的相应的美军的军事部署,增加美军的舰队,包括增加美军舰队的反应力和攻击力,增加美军在南海的预警力和侦察力,提升对中国大陆解放军的防备也增加对解放军未来动作的因应的加强。特别是美军认为,中国大陆已经在南海对美军的侦察,转趋更强硬的反制动作。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中美 南海对峙 军舰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