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为解决南海争端立游戏规则

2013年08月05日 16: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邱震海谈到未来如果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要有一个敌人,要有一个靶子的话,那就不是越南而是菲律宾,如果说未来有可能要做某些其他动作,可能是外交动作,可能是民事动作,乃至有可能是以政治战略为铺垫的一种军事动作的话,不是越南而是菲律宾。

凤凰卫视8月5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邱震海:中国为解决南海争端立游戏规则”,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南海行为准则成为南海未来的红宝书。

邱震海:对,南海行为准则坦率的讲中国一直跟他是保持一定的距离的,因为我们知道2001年的时候当时有过南海行为宣言,这个就是准则它就有行为法律约束意义,对各方包括对菲律宾,包括对南海主权争议声索方,包括对中国都是这样,一个宣言当时大家是搁置正义共同开发等等等等,没有约束力的,所以对这么一个有约束力的东西,中国之前一直保持一种谨慎的距离感。

姜声扬:但是最近他表示说愿意来谈这个行为准则。

邱震海:对,从明智的角度出发,中国是难以回避的,难以不置身于其间的,但是关键问题中国在里面发挥一个什么样的作用,不能任由其他几个东南亚国家以及他们背后的美国,我们大胆的以阴谋论的思维来猜测一下,如果你让他们占了主导的话,那对中国相当不利,而中国也不应该是让他们站在主导,中国也不可能完全由中国主导,假如说作为一个真正的未来要和平相处的话,中国必须在里面参与一定的角色,所以我注意多最近王毅外长就这点也发表了四点意见。

第一点比如说他明确的表示,他说四点意见,他说各方都在谈这个问题,我也谈四点意见,第一要有合理的预测,就是不能有承认,因为现在很多南海主权声索国马上要达成什么什么,王毅表示这个里面要有一个合理的预期,换句话说我们愿意长时期的来谈这个问题,可能现在是第一步,慢慢来谈第二步。

姜声扬:缓兵之计吗?

邱震海:也不能说缓兵之计,因为人的认知水平以及人的互相的沟通是需要一个过程,现在一步到位,比如说我现在跟你说声扬我们两个30年以后就有什么状况,显然是不现实,肯定是我们两个的关系要慢慢的磨合,夫妻关系也是这样的,更何况国与国。第二个要有协调协商一致,强扭的瓜不甜,不应该把个别或者几个国家的意志强加给其他国家,这非常重要,强调平等的协商。第三个要排除干扰,这四个字就很重要了,中国话里面,中国的政治人物讲的话里面,听上去很平实的一句话里面,里面有很多可解读的地方,排除什么干扰,无非是排除跟南海主权声索方没有关系的另外一个国家,换句话说这句话是说给那些其他的邻国听的,第四个就是要循序渐进,这个循序渐进跟前面一个合理预期我看有异曲同工之妙,循序渐进讲的是时间表,讲的是路线图,前面讲的合理预期是讲对目标的设定,目标设定现在一步到位,不要把最高目标设立下来,我们不妨先设立一个最低的目标。

假如说跟第四个循序渐进放在一起,我们的时间表在路线图上我们先谈最低级的层面,慢慢开始谈,所以换句话说这后面的潜台词是说,中国已经愿意接受这么一个协议,然后也愿意参与其间,但是我要给你立下几条我们任务的游戏规则我认为这种态度就非常好也是值得欢迎的,我相信以这种平等的态度参与跟南海主权各方的商议,其实未来会营造一个比较好的气氛,这是一个大的框架,再加上前面一条新闻里面讲到的,对跟中国有可能爆发非常激烈的主权争议,而且这种主权争议一旦掌控不好,有可能会上升到武力冲突的话,坦率的讲,中国现在对这两个国家,一个菲律宾,一个越南,已经正在做相当程度的区隔,换句话说,可能我后面的评论有点直接,未来如果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要有一个敌人,要有一个靶子的话,那就不是越南而是菲律宾,如果说未来有可能要做某些其他动作,可能是外交动作,可能是民事动作,乃至有可能是以政治战略为铺垫的一种军事动作的话,不是越南而是菲律宾,这是我的延伸解读,一个猜测,但是从现在很多外交上的铺垫我们可以看的比较清楚。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邱震海 南海 姜声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