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钓鱼岛是中日博弈筹码 双方应避免失控

2013年01月11日 11: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月10日,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中国十余架军机飞往钓鱼岛,日本F15战机紧急起飞拦截,中日钓鱼岛争端再升级。邱震海认为,所谓钓鱼岛争端的本质是中日两个大国国家实力和国家意志的较量和博弈。中日双方都表现了一定强硬手段,但双方应避免局势失控。

凤凰卫视1月10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邱震海:中日双方不可使“钓鱼岛博弈”失控”,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针对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我们刚才的记者李淼所提出的问题,是否否定要向中国飞机进行警告射击,对于这样一个日本方面作出的回应,你怎么看?

邱震海:钓鱼岛是中日两国博弈筹码

邱震海:我认为至少在目前的阶段,对于日本这个决定,他这种表述,我个人还是予以一个肯定的。因为我们知道中日钓鱼岛,当然从短期说起来,我们知道是从去年日本的购岛水波产生,之所以会到目前为止不断地扩大,我们要认清它的一个本质。它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到底是中日由于日本的购岛风波引起的一场争议,还是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主权的争议,还是什么?我认为刚才这两个都是,也不完全说明问题的本质。
   
    它问题的本质是随着中国的崛起,或者在东亚地区“一山不能容下二虎”这种大背景之下,中日两国的国家实力,以及国家实力背后国家意志的较量,这是一场博弈。换句话说,日本能不能接受中国成为一个地区大国,中国能不能容忍日本也是成为一个地区大国,双方有没有这种雅量和容量,来真正的容得下一山二虎。
   
    可是目前我想双方这种博弈的过程,它往往需要许多载体,需要许多筹码,钓鱼岛就是其中之一。假如说各位认同我这个主张的话,认为我这个定义的话,其实我觉得在钓鱼岛问题上,双方要展示强硬,双方要展示一定博弈的力度、广度和硬度和深度。但是与此同时,我们要掌握好一定的度,不使这个度完全的失控。当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方的公务船只频频地进入钓鱼岛,我认为这是第一阶段非常重要的阶段性成果,而日方它当然也需要所谓的一定的反突。

邱震海:中日双方不可使博弈失控
    
    邱震海:在这种情况下,双方保持适度的强硬是需要的,因为这是博弈的一个方面。但另一方面假如说双方使这个博弈失控,假如说双方在钓鱼岛上空擦枪走火,双方军机相撞乃至发生空中交战的话,那在中日两国旧仇新恨、百年恩怨情仇的情况下,会有什么局面?会使整个的中日关系,不但是经贸、政治、整个的领土纠纷弄的一团糟,甚至它还会破坏中日两国无论就国家定位,还是国家定位背后的国家意志较量、博弈的这么一种前景。
   
    换句话说,中日两国要进行博弈、进行较量,连一个平台都没有了,连气氛都没有了,所以我认为适度的强硬是中日两国博弈的之一,但是另一方面适度的掌控,也是一个其中之一。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对于日本方面今天表述的他将不会对中国的公务飞机进行各种方面射击的话,至少我们听其言观其行,我认为至少从表层、从展示是肯定的。
   
    当然从中国方面来说,我们希望双方对目前这个局势有一定的掌控,要认清这问题背后的本质,以及这博弈到底有什么样的情况,用什么样的筹码来展开。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双方 筹码 邱震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