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很多国家表面上听从美国 内心反感

2012年06月13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在美国加强对伊朗制裁的背景下,中国虽然已经减少购买伊朗的石油,但仍然是伊朗原油主要输入国,这是出于哪方面的考量?而美国又在哪些方面不满中国?相关话题我们要请教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杜先生你好。

凤凰卫视6月12日《时事直通车》节目播出“杜平:美要制裁中国霸道无理须仔细掂量”,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您认为美国是不是真的会对中国进行制裁呢?

杜平:目前来讲制裁的名单确实中国在里面,但是要付诸实施的话,可能美国也没有那么容易做这个决定,因为再三掂量一下。首先什么原因呢。第一个就是,如果美国真的对中国的公司,或者是金融机构进行制裁的话,肯定会在伊朗问题上会产生一个新的问题,也就是树敌,在此树了个大敌人。所以在伊朗问题上还是达不到目的,中国还是绝对不可能跟他合作。第二个,确实也没有任何道理,因为现在跟去年相比的话,中国从伊朗进口的石油确实已经下降很多了,包括去年的目标是每天50万桶,那么现在已经只有40万桶,特别是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话已经大幅度下降,甚至减少了一半。

所以目前来讲,中国其实已经是考虑到伊朗的局势已经大大减少了进口伊朗石油的这个量。但是美国很大的不满在什么地方,或者是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伊朗如果说受到欧洲和美国的制裁的话,大家都不从伊朗进口石油的话,他可能会用低价格来吸引中国,来让中国更多地买石油。美国现在依然把中国还是放在制裁的名单里面,可能就主要是这个原因。当然从这个事情本身也可以看得出来,我们经常讲,国际社会当中,或者国际关系当中什么叫霸道,什么叫霸权,美国的做法,美国现在的做法就是霸道,就是霸权。什么时候不公正的国际秩序,不平等的国际关系,什么叫这个,那就是美国现在做法就是这样的,就是为什么美国这些年来一直是。虽然很多国家都听从美国,但是表面上听从,内心里面还是相当地反感。这也就是说导致了整个国际社会在很多地一些秩序方面,越来越乱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也就是美国在很多的中小国家里面,就使出这样一个手段,使得他在很多的一些问题上得不到其他国家的谅解,或者是理解,或者是全心全意的支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杜平 美要制裁中国 掂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