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称中俄蜜月期各取所需 外交分歧仍在

2012年06月07日 10:2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俄罗斯在南海问题上不断向越南军售行为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两国也迟迟无法达成巨额的油气贸易协议,在投资与远东开发方面,俄罗斯对中国的资金也是比较保守的。即便是在上合组织的内部,对于俄罗斯而言,中亚是它历史遗产的一部分。因此,美国一个杂志在2007年就提出不必担心俄中的同盟,论调现在在西方舆论当中经常出现,大概是说,俄罗斯的经济阶层对中国崛起以及中国势力入侵远东有无法消除的一种恐惧,虽然俄中通过上合组织走到一块,但外交利益的分歧决定了它们无法组成反西方的同盟。在俄罗斯国内,媒体实际上也出现渲染中国威胁的声音,尽管官方的说法称不会受到什么影响,但是也不得而知。

凤凰卫视6月7日《凤凰焦点关注》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斌:前一阵我们说的《三国演义》,胡锦涛和普京在北京见面,但是美国尽管不见其人,但闻其声,据华新报导说,希拉里五号呼吁中国与俄罗斯成为叙利亚危机部分的解决力量,希拉里就说我们相信有解决的方法,我们也准备继续追寻这一办法,我们邀请俄罗斯人民和中国人民成为解决办法的一部分。

法新社的报道就说,希拉里的讲话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并且同意进一步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之后作出的,所以对于这个努力希望国际社会支持叙利亚政治转型,最终推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统治的希拉里来讲,中俄两国的结合可能会成为他的一种阻碍。其实也有很多媒体在说了,说这次中俄两国是并肩,用的是这么一个词,其实要我说,中俄两国全面这种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最关键的地方是在于共同抵抗美国主导的单一世界霸权的体系,以确保各族利益的实现。

另外,作为相互最大的邻国保持在相当长时间里面能够和平共处,对双方的复兴都有巨大的意义。第三,中国作为稳定的能源寻求国,俄罗斯作为稳定的石油输出国,两国保持稳定能源合作,对于相互的国家经济安全和发展都有相当的现实的意义。当然,根本原因还是俄罗斯是处在历史上少有的战略提防期,能在全球的权力谱系当中相对处于弱势,那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才能够紧紧抓住这种伙伴,如果掉过个儿来,结果也许就会大不相同了。

那么其实,我们可以再看看,俄罗斯在南海问题上不断向越南军售行为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两国也迟迟无法达成巨额的油气贸易协议,在投资与远东开发方面,俄罗斯对中国的资金也是比较保守的。即便是在上合组织的内部,对于俄罗斯而言,中亚是它历史遗产的一部分。因此,这个美国有一个杂志,它在2007年就提出了说我们用不着担心俄中的同盟,论调现在在西方舆论当中经常出现,它大概是说,俄罗斯的经济阶层对中国崛起以及中国势力入侵远东有无法消除的一种恐惧,虽然俄中通过上合组织走到一块,但外交利益的分歧决定了它们无法组成反西方的同盟。在俄罗斯国内,媒体实际上也出现渲染中国威胁的声音,尽管官方的说法说我们不会受到什么影响,但是也不得而知。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分歧 俄罗斯 拉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