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哲:美冀菲越等国就南海问题向中国发难

2012年06月05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第11届香格里拉对话3日在新加坡闭幕。本次对话共设5个主题,分别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再平衡”、“保护海事自由”、“威慑和地区稳定”、“新型战争:网络、无人机和新威胁”、“全球和亚太安全的新风险”。 首次以防长身份出席会议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6月2日高调宣布,美国的战略重心将专注亚洲,计划加强在亚太地区军力部署,未来数年派遣到亚太地区的美军将会增加,同时也会部署高科技武器。在谈到和中国的关系时,帕内塔否认美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系威胁中国的说法,他表示两国应增进战略互信,讨论共同面临的安全挑战。

凤凰卫视6月4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相关话题我们今天北京直播室的现场也邀请到了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先生来为我们做深度的,孙主任你好。

孙哲:你好珊玲。

刘珊玲:刚才我们所看到美国访长帕内塔他针对亚太的一个最新的表态,他说不希望在这地区只看到中美两个强势的力量,孙主任您是怎么样解读他的讲话?

孙哲(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我想他这话里有话,一方面他把中国的地位抬的过高,因为中国官方上已经明确的拒绝,我们跟美国更应该是一个(00:00:35英文)关系,也就是说中美两国应该更加协调,所以为什么最近几年我们建立了中美亚太协商、中美的战略经济对话,以及不断的在发展。

这个话里有话另外一个含义就是说他在鼓励这些弱小国家暗中其实有一层含义,就在南海问题上这些小国他有的时候受中国的欺负,所以美国要充当他们的保护伞。所以这次前一阶段日本人有一些学者他发表了一个观点,就是说害怕南海的芬兰化,所谓芬兰化就是当初芬兰在二战之前迫于前苏联的压力他牺牲了自己的主权,他不得不牺牲自己的尊严按照前苏联的意志形式。

在这个南海问题上美国和日本话里有话的含义就是这些小国你不能损失你的尊严,所以在必要的时候也要鼓励勇气对中国进行绳索,我的理解是这样。就是说帕内塔的话不光要读他表面上,一方面强调欢迎中国的强大、繁荣,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他怎么去跟越南说话、怎么去跟印度说话,怎么去跟菲律宾说话。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孙哲 南海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