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公务员职业寂寞 38岁易出问题

2012年03月19日 10:2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根据中国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调查显示,38岁这个年龄,这个数字非常重要,因为已经变成了官员心理健康的一个分界点,而年轻的干部群体面临人际交往困局,他们感觉累、压力大,究竟官员压力有多大,他们压力的源头在哪?

凤凰卫视2012年3月18日《健康全时空》节目播出“阎洪:公务员职业寂寞38岁很容易出问题”,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官员的权位是既高又重要,左右前后都是幕僚保镖拥护,所以让民众对于官员是投以既敬畏又羡慕的眼光,也难怪每一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年轻男女要报考公务员。

我们这边导播请出图,来看一看近30年来,整个中国的党政机关人数的变化,我们看到1966年到1979年这13年,每一年是增长2.98%,1979年到1989是每一年增长6.41%,到1989年到2000年这11年是增长7.6%,政府机关越来越大,人数也越来越多,但也发现压力也越来越大。

根据中国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调查显示,38岁这个年龄这个数字非常重要,因为已经变成了官员心理健康的一个分界点,而年轻的干部群体面临人际交往困局,他们感觉累、压力大,究竟官员压力有多大,他们压力的源头在哪?我们请到三位嘉宾来好好的为我们点评分析。

我们首先欢迎的香港理工大学的商学院教授,阎洪阎教授,你好,再来是我们请到凤凰卫视的时事评论员李伟,李大哥你好,还有我们香港大学心理学系助理陈战胜,陈教授你好。

三位就今天我们这个话题,官员的压力究竟有多大,到底源头在哪,一句话请你们三位阐述一下你们的立场,阎教授请说。

阎洪:公务员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寂寞,给你阳光你也灿烂不起来,因此38岁很容易出问题;第二个,压力其实该有的还得有的,我们只是让不该有的部分走掉;第三点,现在大家都不谈信念了,其实信念非常重要。大家看过有个电视剧叫做《潜伏》,余则成的压力那是够大的,但是他能挺下来,为什么?他有信念。

姜声扬:好,信念是不是宗教一种信仰,或者是另外一种政治信念,是不是?我们稍后再请阎教授来谈。你刚提到顶不顶住寂寞,很多男人都顶不住寂寞,所以这个给的要求条件相当的苛刻,李大哥,你怎么看。

李炜:我觉得因为我们讨论的是官员,官员的压力就是提拔的压力,就是你当科员想当科长,科长想当处长,处长想当局长,局长想当部长或者省长,这个永远是有的,如果你过了这个点,刚才为什么说38岁呢?如果你过了38岁,过了这个提拔的点以后,如果第一个台阶上不去,以后所有的台阶都上不去,所以升官是他的压力。

姜声扬:压力来自仕途,非常谢谢李大哥,陈教授。

陈战胜:因为从人的基本需求来讲,有两大类,一类是关于他的亲情,关于他和别人的维系、联系,另一类的需求是在于个人的成功,对财富的追逐,对权力的追逐。

我想官员这个职业的特点容易引导人去更多的关注于个人的成功,关注于权力,这样的关注可能导致两个需求的不平衡,这样的平衡容易引发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特别是在对权力追逐的过程当中,很多时候有很多失败,这种失败可能导致更多的无力感,可能是更容易去破坏这样的平衡协调。

姜声扬:所以说压力可以说是平衡没有得到平衡,所以引发的压力。好,任何的工作都有压力,有时候压力也变成是一种动力,人类要有动力才会有进步,但是如果身体不胜负荷的时候,我们就必须懂得解压,但首先要认清压力的存在。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公务员 38岁 压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