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杨洁篪“喇叭论”有其绝妙之处

2012年03月07日 10: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月6日上午10时举行记者会,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会上杨洁篪说到:“这个世界是一个很不平衡的世界,有人拿着大喇叭,有人只有小喇叭,有人没有喇叭,但是我始终认为数字比喇叭重要。”

凤凰卫视3月6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相关消息我们马上连线人在北京现场的特派评论员郑浩先生,郑先生你好。

郑浩:珊玲你好。

刘珊玲:杨洁篪在记者会上谈到的话题您有哪些观察呢?

郑浩:实际上在杨洁篪外长的记者会上有很多的记者围绕着当前世界上出现的一些非常重大的或者是敏感的一些问题,也包括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双边问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一些问题,杨部长也根据这些问题谈了中国外交的一些原则立场,有些是重复过去的一些原则,另外一些就是提出了一些新的看法,也对中国未来十年外交的总体的工作进行了一个非常详细的解释。

首先来看就是当前世界上发生了很多的一些变化,这个变化包括对原有的世界格局、世界秩序的一些冲击,针对这些变化显然中国愿意和国际社会包括一些国际的或者地区的组织来共同应对这些变化。关键的问题是这些变化有些是由于少数的西方国家在背后操弄,力图来主导,来诱导甚至于试图通过他们的影响力来改变地区的战略格局和政治格局。

这方面中国包括俄罗斯包括其他的绝大多数的西方地区或者是国际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那些国家都有不同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坚持自己的立场发出自己的声音,显然是一个大国特别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做的事情。在记者会上杨洁篪外长也提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所谓的“喇叭论”,当然他今天没有把喇叭论完全的展开,只说中国和亚太地区的东盟的一些国家在互相发展,即便是发展的过程当中出现一些分歧的时候也是通过合作对话来解决彼此的分歧。

这个喇叭论是这样说的,他说有些国家手里一定要大喇叭,有些国家只有小喇叭,有些国家甚至手上还没有喇叭,但是不管怎么样,我相信数字比喇叭更加重要,于是乎他提出了很多的数字来说明中国和亚太地区和周边的一些国家在经贸方面互相合作,一些非常良好的结果。

喇叭论非常得有趣,实际上这个世界我们看到非常的躁动,声音也非常的多,那些拿着大喇叭的,一些西方国家完全枉顾其他拿着小喇叭甚至没有喇叭的那些国家发出它们的声音,只是通过他们手中的权利握有这样的一种喇叭的,拿着这个喇叭不断的强制或者是压迫其他的国家。对待这样一个情况,中国应该说发挥自己的作用,而这个作用就在于中国手上的喇叭也应该替那些手上没有喇叭的国家替他们发出他们的声音,来关注他们的诉求。

当然拿着喇叭的这些国家之间,如果出现分歧出现争端的时候是不是应该通过调高自己的分贝来压制对方呢,显然也不是,有喇叭的国家要以和平的方式政治的方式来解决彼此的分歧,来取得共识,来建立一个更加稳定的一个社会秩序,这样的话恐怕世界会更加的美好,否则的话大家只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拿着大喇叭的国家压制其他的拿着小喇叭的、没有的喇叭的那些国家恐怕就是一个不公平的这样一个社会。

只能使得世界的矛盾冲突更加的动荡不安,更加的升级。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喇叭论有它非常绝妙之处。杨外长也提到了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外交工作的重点,其中有一个特点,我的一个个人观察中国仍然会坚持自己认定的应该维持和平、公义、正义这样的一个原则不会发生任何的改变,一定要坚持通过对话政治解决当前的纷争,而反对动不动就有制裁或者是动用武力来解决纷争,这个原则在未来的时间,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不会发生任何的变化,珊玲。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喇叭 杨洁篪 记者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