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导致欧元区危机与救助同步升级
2010年05月31日 11:4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2009年10月初,希腊政府突然宣布,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7%和113%,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消息一公布,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就立即调低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正式拉开序幕。

凤凰卫视中文台《财经正前方》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希腊债务危机始末 欧元区危机与救助同步升级

刘芳:英语中有许多词汇如:music(音乐)、history(历史)、philosophy(哲学)、democracy(民主)的词根都来自拉丁语,或者说希腊。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同样也与希腊文渊源深厚,西方文明由希腊起步、扩散,成就出人类2000多年的辉煌与发展。希腊,被称为欧洲文明的摇篮,全欧洲人曾经都要学希腊语。然而如今,希腊人不得不学习英语,default(违约)、hedge fund(对冲基金)、CDS(信贷违约掉期)、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希腊一夜醒来,发现过去寅吃卯粮的生活方式,市场已经不愿意再为此买单,国家濒于破产的边缘。在挣扎了数月之后,希腊终于向现实低头,总理帕潘德里欧四处求援,最终要地就是向欧盟及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救。这是欧元自1999年诞生以来,首次有成员国发生债务危机,首次有成员国向由美国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其实希腊所谓的主权债务危机,是个很简单的问题,就是在外面借了一大堆的债,到期还不起了。而对于欧元区来说,希腊又实在是个非常小的组成部分,它所占欧洲GDP不足4%。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小国家和一个看似简单的债务问题,却引发了国际市场的大动荡。在人们都悲观的预言着,第二次金融危机将要爆发、欧盟可能解体的时候。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援计划出台,这是第一次欧洲领袖用真金白银救市,也是第一次欧洲领袖们的行动力与决心大过市场的预期。但是似乎市场仍是不买帐,全球股市只在企稳回升一天后,又再次掉头急泄。从希腊危机开始,这一切似乎都已经不在是一场简单的偿付危机。危机的发展与救助同步升级,直到现在我们仍旧不敢说这个事件止住了。本期的财经正前方,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看似简单的债务危机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戏剧性的变化。而从去年希腊危机爆发至今,欧盟内部对于救助希腊又有着怎样的利益冲突、政治较量?希腊危机牵动着欧元的命脉,欧元可能被拖下水吗?

2009年10月初,希腊政府突然宣布,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7%和113%,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消息一公布,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就立即调低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正式拉开序幕。

陶冬:债务危机的第一个含义是流动性危机,换句话说,如果有一笔债要到期了,我还不起,那么我就面临一个违约,接下来是破产的风险,这是第一种债务危机,华尔街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基本上就是这种形式,有一个债,然后它一下子还不出来,因为没有银行愿意再借给它钱,所以它没有办法周转,这时候它可能死亡,雷曼也的确死亡了,但是如果你要是把这笔钱给了它,过了这个坎儿,它又没事了,华尔街有它的竞争力,有它的盈利能力,那么在过了这个债务的大限之后,它可以自我修复,事实也的确是如此。第二类的债务叫做入不敷出的危机,英文叫做…也就是说你的收入和你的支出出现一个结构性的、长期的不均衡,那么你在这种情况下面,你光给它钱,把这个月的帐还了,它下个月还是还不起,明年更还不起,你越积越积多越积越多的话,早晚是要爆掉,你只不过是把钱扔到了无底洞里面,今天的希腊的情况,实际上属于第二种,希腊的根本的问题是它的经济已经失去了竞争力,希腊的生活方式需要作出一个结构性的,也许是根本性的改变,但是这个希腊不原则做出来,如果你要是这一点做不出来的话,无论多少钱扔过去救你,也都是肉包子打狗。

余伟峰:希腊还有个什么事情呢?跟别的欧盟国家面临不同的一个额外的开支,是他们军费的开支,因为我们从历史上的原因都知道,它跟土耳其一直有领土的纠纷,因为跟土耳其领土纠纷,它要花很多的钱去国防,所以这个开支,很多欧盟国家就不需要有这方面的开支,它的财政开支应该是很大的,然后收入又不大,为什么呢?他们地下经济非常活跃,你去过希腊的话,希腊给你的感觉是一个无法无天的国家,大多少都是现金交易,为的是什么东西,避免交税,所以它的地下经济,有经济学家预测,是它的整个经济体的二分之一,好多税是收不上来的,政府税收不上来,开支又这么大,那怎么办呢?我只能发债,

世界评级机构对希腊下调信用评级的后果,最终导致希腊向外界借钱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同时希腊政府必须在2010年紧急筹措540亿欧元资金,否则将面临破产"威胁"。由于债务庞大,加上希腊经济状况出现持续恶化, 2月25日,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将希腊的信用评级列为负面观察名单,并警告称,如果希腊的财政状况不能在一个月内"好转",希腊评级将降至垃圾水平。一个国家的信用评级被降至垃圾水平,则根本不可能再借到一分钱。雖然欧洲乃至世界各国对希腊的经济早有担心,但认为它规模有限,而普遍采取观望态度。

俞伟峰:你要从GDP来看,希腊在整个欧盟里面的比例是非常小的,不足5%,按道理,5%牺牲掉都没问题,我就忽略不计。

陶冬:希腊破不破产和你没关系,和你没关系,只有希腊人和拥有希腊债券的这些债权人,才会对这个关心。希腊倒闭的话,它对于世界的影响不回答过冰岛倒闭对世界的影响。

然而没多久人们就发现,希腊债务危机似乎并不简单。

欧洲其它国家也开始陷入危机,包括比利时这些外界认为较為稳健的国家,以及欧元区内经济实力较强的西班牙,都预报未来三年预算赤字居高不下,其中西班牙2010年整体公共预算赤字恐将占GDP的9.8%,西班牙股市当天急跌6%,创下15个月以来最大跌幅。随后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也预计2010年预算赤字占GDP的5.5%超出限制。2010年2月10日 巴克莱资本表示,美国银行业在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及西班牙的风险达1760亿美元。

陶冬:当时只是认为是一个希腊问题,希腊问题,它可能是在5月份的时候,有些债可能一下子付不出来,当时如果你要是用IMF,或者是欧盟救也好,只要给它提一提,说这笔钱我们帮它付了,那么这个事情就过去了,但是最终这些问题是没有一个人愿意真正的拿钱来救希腊,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说市场开始怀疑希腊到底有多少坏账,越查坏账越大,越来越大,那么接下来就说,如果要是希腊有这个问题的话,西班牙有没有这个问题,葡萄牙有没有这个问题,爱尔兰有没有这个问题,意大利有没有这个问题,英国有没有这个问题,这个就实际上是扩散的第一部分,第二个更重要的部分。

因为希腊是欧元区的一部分,希腊出事是欧元出事情,而且在相当程度上,欧元问题现在已经远远大过希腊问题,你如果要是看欧元有多少沽空款出来,你再看看对于希腊国家有多少沽空款出来,很明显的,希腊问题是欧元问题。

2010年4月23日 希腊正式向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援助请求,5月2日,在希腊政府的求助下,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出一项为期三年、总额达11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得到上述支持,希腊并非没有代价。它必须接受由欧盟和IMF提出的财政收支改革方案。但希腊民众并不买账,大批民众参与工会组织的全国性罢工,游行示威让国家陷入瘫痪,飞机停飞,轮船停运,商店关门,就连旅游地标雅典卫城也停止对游客开放。成千上万的示威者聚集在雅典街头,抗议政府采取严厉的货币紧缩政策。

陶冬:你把未来的钱全部花掉了,那你早晚是要还钱的,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还钱一定是痛苦的,对于这痛苦,不同的国家会采取不同的态度来应对,我们看见,在1997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韩国的国民砸锅卖铁捐自己的金银首饰来救国家,我们也看到,希腊全社会的罢市、游行,我认为这是两种态度,而这两种态度背后恰恰反映着这个国家的竞争能力,陶冬:希腊人是哪怕它的竞争力跟不上,他还是要维持过去的生活,希腊公务员罢工的一个重要的口号就是说一旦紧缩了以后,我们下次拿什么钱去渡假,这个居然成为一个口号。

俞伟峰:在希腊当公务员的话,举个例子,45岁可以退休,退休以后养老金是非常好的,工资比如说原来5万欧元,我现在还拿5万欧元,不光是我可以拿5万欧元,我万一要不幸去见马克思的话,我有孩子没结婚,或者我的孩子离婚的话,他们可以以我的名义去领那5万欧元,可以拿到他们死亡为止,

随着事态的升级,2010年5月4日欧美股市全线大跌,欧元也开始大幅下滑,两天后,欧债危机继续引发恐慌,道指盘中暴跌近千点。整个欧元区正面对成立十一年以来最严峻的考验,有评论家更是推测欧元区可能因此走向解体。终于2010年5月10日,欧盟和IMF斥资7500亿欧元救助欧元区成员国。

俞伟峰:按照欧盟的宪法来说,这一回希腊的债务危机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破产,宪法上面是完完全全的说得非常清楚的,谁都不能救它的,没有一个盟国可以救任何一个国家,那现在为什么没让它破产,这就想到骨牌效应,你让希腊破产的话,你也让西班牙破产,你也让葡萄牙破产,你也让意大利破产等等,这个信心不是更差了吗?假如说这个信心只影响这五个国家,没问题,但是会影响到另外一个它共同使用的货币--欧元,对整个欧元的信心会大幅下滑,你让希腊破产,另外14个国家实际受损是没的,但间接受损是非常大的,因为欧元会被抛售,假如你是一个德国公民,你是一个葡萄牙公民,你手上拿的财富一夜之间会蒸发掉,所以这个不是说因为,它破产跟我没关系,就让它破产,它破产对我有非常大的负面影响,那我得想办法。

陶冬:如果要是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欧洲的领袖们能够把大家的这些意见集中在一起救希腊的话,我相信当时的成本不会超过500亿欧元,但是由于欧元内在许多结构性的问题,这件事情一拖再拖,大家都在推搪,希望问题最终就是无疾而终走掉了,但实际上这问题越来越大。当时,我相信500亿欧元可以解决的问题,现在欧盟一口气需要出7500亿,而这个数字也没有真正的压住市场对于债务危机的一个焦虑,我认为,希腊危机从一个国家的小部分问题,蔓延到今天,欧洲各国领袖的推搪、无能和利益错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刘芳:救助希腊债务危机的金额由450亿欧元,变成1100亿欧元,最后再变成7500亿欧元,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欧盟对希腊债务危机的救助金额提高了近10倍。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态度的急转和富有戏剧性的变化,让全世界都睁大了眼睛。原本只是一个欧洲小国希腊的债务问题,原本希腊也应该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是随着整个事件的不断升级,不仅获得了如此庞大的救助资金,也浮出了不少幕后推手。除了帮助希腊解决危机的推手外,还有帮助希腊陷入危机的推手。其中华尔街在这场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又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例如,投行高盛与希腊政府在2001年签定了一宗货币掉期交易,来帮助希腊政府掩盖其日益增长的债务和赤字问题。人们将华尔街在这次欧洲债务危机中扮演的角色与其在次贷危机时相提并论。认为华尔街是在帮助政府进行欺骗,也是他们的这些金融产品导演了希腊危机,为欧洲债务危机埋了祸根。

《财经正前方》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五)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六)03:40-04:20,15:15-15:5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盼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