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地经济迅猛发展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受挑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近年来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一直备受关注,随着上海自由贸易区迅速发展,不少人担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之都的地位将受到挑战,而在本届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这一话题也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焦点,而出席论坛的两地

核心提示:近年来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一直备受关注,随着上海自由贸易区迅速发展,不少人担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之都的地位将受到挑战,而在本届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这一话题也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焦点,而出席论坛的两地金融官员都认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依然相当牢固。

凤凰卫视4月27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柯萱:作为全球知名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金融业经历了近百年的发展历程,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世界各地新型的国际金融中心也如雨后春笋般快速的崛起,大量竞争者的出现让人不禁开始思考,香港作为老牌的金融中心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该如何竞争并发挥自身的优势呢?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的香港特区晚餐会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就发表演讲,中介这个词是他强调最多的一个词,他指出无论是内政、外交、资讯还是金融、经贸的角度,香港都能够为内地、亚洲乃至世界的连接扮演一个中介者的角色,而在众多香港工商和金融界人士出席的论坛上,也与往年有着不同之处,不少香港人士认为,两场分论坛的活动足以见得香港作为国家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参会的嘉宾纷纷表示,他们对香港继续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充满着信心。

那么在未来香港能否守住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这块最后的阵地呢?它又该如何巩固自己百年的金融强者地位呢?我们来看本期的特别视点。

解说:近年来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一直备受关注,随着上海自由贸易区迅速发展,不少人担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之都的地位将受到挑战,而在本届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这一话题也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焦点,而出席论坛的两地金融官员都认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依然相当牢固,而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交通金融和旅游中心,香港经济增速在近年虽然有所放缓,但在商业行政效率,基础设施状况,社会发展水平等方面仍然具有独特的领先优势。

目前香港不仅拥有功能齐全的金融市场体系,并且实施自由开放的金融政策,自1973年香港解除了外汇管制,港币可以与世界任何主要货币自由兑换,五年后限制新建银行的禁令也最终取消。这些政策迅速活跃了香港金融市场。70年代末香港崛起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1994年,中国银行在香港发行港币钞票,成为首家发行港币的中资银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林毅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香港是国际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是属于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对于内地实体经济是至关重要的,反过来讲内地实体经济的发展对于香港金融服务业来讲,也是很必要的条件。

陈家强(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香港有很多空间可以去推出新的金融服务。所以国际化跟配合内地的开放是没有冲突的,反而是我们以后去想新的发展什么,要想什么东西可以帮助内地进行改革,帮助内地进行创新,同时,通过跟内地的合作,其实不只是抓住这样的机会,也是提高香港的总体竞争力。

解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30年带来的经济快速增长,回归之后的香港的角色不仅仅是国际金融和经济重镇,其“中介者”的角色愈加明显。“香港为亚洲地区的各个层面提供了连接,人与人的、公司之间的、政府之间的。”“香港有着便捷的物流港、航空港。此外,追求廉洁政府、信息自由也使得香港的作用不可替代。

2013年凭借优质的服务,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良好的环境,香港首次超越东京,跻身全球金融中心三甲行列。

洪丕正(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我觉得香港有一个重要的角色可以扮演的就是从汇率的定价方面。因为自从2009年贸易融资开放以来,香港的人民币的外汇的交易量是快速的上升,目前每天在市场上人民币的外汇的交易额应该是超过一千个亿人民币每天,在短短的四年间香港的交易量已经差不多总量超过了一半50%,可以说成香港一个用市场为主导的一些定价机制,我觉得应该可以为中国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是有一些指标性,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的作用。

吴柯萱:随着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地位的上升,传统金融中心的争夺已经从争抢全球资本这一方,更多的转移到了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战场上,从法兰克福到伦敦,从纽约到新加坡,如今全球的金融中心都在为能够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而跃跃欲试,虽然在这场以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为目的的马拉松赛当中,香港本来是占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但是面对身后积极而强有力的那些追逐者,香港的领跑地位也备受威胁。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以人民币为支付货币的地区仍然集中在香港,占比高达70%以上,也就是说目前香港仍然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而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有不少香港金融界人士都表示,虽然香港面对了不少的竞争,但香港在法治以及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并非是其他竞争者所能比拟的。

解说:随着中国经济向好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人民币在海外越来越受到欢迎,许多国际金融中心都希望加强人民币业务,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近期伦敦、卢森堡、巴黎、法兰克福和日内瓦都在争当人民币在欧洲的交易中心,而香港、新加坡、东京、吉隆坡,中国台北等城市则在争当人民币在亚洲的交易中心,那么随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变迁,作为香港又该如何保持自己的地位?

史美伦(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里面,离岸市场的发展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也是一个必然的路程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的投资交易的放大,一定会提升到离岸人民币的资金量和流动性,进而提升离岸企业和金融机构采用人民币的意愿。

凤凰卫视4月27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那么我们的人民币国际化就是要人民币是在全球各地更广泛的使用和流通,人民币跨境的使用和开放是基于国家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的需要,香港在这个过程里面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解说:如今世界老牌金融中心都不想与份量越来越重的人民币失之交臂,而伦敦在争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中,似乎抢占了先机,前一阵获得中国批准的最多可买800亿元人民币内地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的权力。3月末中国人民银行又与苏格兰银行达成一致,将在伦敦设立一家人民币清算银行,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协议的谅解备忘录,伦敦这一重磅成员的加入,不仅有利于巩固伦敦作为全球最大外汇交易中心的地位,更重要的是有利于进一步开拓人民币离岸市场,加速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洪丕正:香港最重要的竞争优势还是人民币,我觉得人民币要做的好,香港一定要跟其他不同的金融中心、离岸人民币中心进行合作。

解说:在亚洲虽然香港一直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但近来新加坡正后起直追,在全球争抢离岸市场人民币国际化在加速的今天,香港未来的发展又具备什么优势呢?

史美伦:有很多人就会说现在香港不是唯一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了,这句话是对的,我的看法是离岸人民币中心,离岸人民币业务不是一个点,是一个网络,我们要做一个中心的枢纽,我们要做首要,我们要做领先,我们不可能是唯一,因为国际化就是表示人民币要广泛的使用,在这个过程里面香港是有很多优势的,第一我们是有先行先试的优势,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一定要保持我们的优势,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呢?现在有的资金池以后,我们一定要发展多元化的人民币产品,这样可以使到各种持有人民币的散户也好,机构也好,有机会去购买这个人民币的产品,今天早上说的是沪港通是其中的一个渠道。

解说: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的晚宴现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也表示,香港是一座拥有很少自然资源的城市,它的发展繁荣有赖于亚洲的可持续发展,香港也愿意与其他经济体分享发展机会。

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金融中心现在在国际是相互竞争的,既然要保持竞争,开放度又要高,这样才有足够的压力来不断的创新,不断的站在前沿的位置。

吴柯萱:金融业已经是香港当之无愧的首要支柱产业,百年历史的香港金融市场也在风雨中日趋成熟,而完整的金融体系,兴旺的证券市场,活跃的外汇交易市场以及国际化的银行业,无论用哪项指标来衡量,香港都是名副其实的国际金融中心,但曾经作为东方之珠的香港也正在面临着许多的问题,从资本的大量撤离,到开始松动的高房价,再到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这一切都对香港的竞争力构成了挑战,但即便是在全球资本流动大幅波动的当下,香港的竞争力仍然不容小视,在今年3月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中,香港仍然是位列第三位,稳居亚洲金融中心之首,而未来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竞争中所要做的还将是稳固自己领跑者的角色。

《一周财经新趋势》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柯萱

首播:周日13:55—14:35

重播: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人民币 金融 香港

人参与 评论
内地经济迅猛发展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受挑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7/e324d2ba-90f9-4315-b980-648d24019eb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