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金融海啸与恐怖袭击重创印度经济
2008年12月02日 15: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何亮亮:恐怖分子为何选择孟买发动袭击

阮次山:恐怖袭击让印度特种部队颜面扫地

邱震海:印度反恐举措类似美国911后表现

阮次山:恐袭再发生 奥巴马难改美国政策

何亮亮:孟买事件创恐怖袭击新模式

何润锋:早就有预测说,说印度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从前三年的9%放慢至7%,那么这场袭击事件发生之后,这个数字会不会进一步的降低?

朱文晖:我觉得这数字很可能会进一步的降低。一方面就是这个国际金融危机所造成的衰退比原来预计的要大。那么另外一次,我觉得非常关键,就是这一次恐怖袭击,就正好打在印度经济发展的这个“死穴”上边。

我们可以说,就是说过去这十年来,你看它印度的这种发展模式,基本上是和中国在90年代那几年的发展模式比较像,就是开始强化这个对外开放,对吧?当然它这个方向,就是说它这个可能部门不是很一致,中国当时是硬的部门,那么印度可能是软的,服务外包这些部门,但里面大方向是一致的,而且这个国际上给印度一个非常好的这种回馈。

所以就是我们可以说一方面是印度自己的改革,但是另一方面更多的是用这个开放来推动印度本身的这个改革,这个开放也获得了非常大的好处。好了,那么其实就是说外界对这次金融风暴,对不同国家的评估来看,一般是认为印度受到的冲击可能会比较小一些,因为它这个整个经济的对外的部门占GDP的比重还是相对比较低。

但是这次恐怕这个情况就不一样了,所以你刚才在评论当中,就是说在这个前面你也谈到,比如说几个大的美国的投资银行,要关闭在孟买的这个办事处。那么这个后果其实是非常严重的。因为这次什么,就是这些袭击者、这些恐怖分子他们打的就是外国人,对吧?而且是看了,他专门针对英美的人,所以搞不好的话他就会逆转整个外国人对印度投资环境,对印度的包括其它的像这种医疗、旅游,还有其它方面的一系列,过去十多年来好不容易形成的一个看法。

其实从这个所谓的经济民主主义也好,对外国商品的排斥性也好,那么印度和改革开放以前的中国,我觉得是不相上下的。但就是这十多年来对外开放得到了好处,所以印度的观念在逐步的变化。那么外国对印度也是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特别是和中国一样,大量的印度裔的人在海外,对吧?就像我们的华侨一样,那么另外还有很多印度的学生在海外也学成归来在两边创业,但是这么一下来之后,就非常像“9·11”那两架飞机正好撞在那个双子塔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