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轶君:G20峰会商讨改变国际金融体系
2008年11月15日 10: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王若麟:有关华盛顿金融峰会的消息,我们马上连线凤凰卫视特派华盛顿记者周轶君。

周轶君:你好,若麟。

王若麟:那这次20国集团会议即将展开,各国讨论的金融议题都有哪些关注的焦点?

周轶君:那么在这一次的就是G20的高峰会议上,值得关注的点,其实特别的多,我们可以看到它有两个“第一次”,第一就是它是在本轮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召开全世界最高层级的首脑会议。

那么第二个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到2009年全世界经济将完全由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来拉动,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那么这救市G20高峰会议备受关注的一个原因,在这个大会上大家主要是讨论“合作”这样一个话题,尽管此次峰会召开之前我们也知道,美国和欧盟之间其实是有分歧,欧盟主要由英国跟法国方面,他们最主要的一个主张就是说希望能对现行的金融体系进行监管方面的大规模改革,甚至就是说提出推翻1944年以来所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那么要重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但在美国方面,我们昨天也听到美国总统布什有一个讲话认为他们所希望的监管并不是在全世界范围的一个大规模改革,而是基于单个国家的监管更加加强这样一个情况。

但是他们就主张说,要继续保护自由市场,但有学者就认为大家在峰会短短的5个钟头当中可能最多的还是要谈论我们如何去合作,而不是来讨论我们现在有的这样一个分歧。

另外一个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中国的参与,我刚刚去过他们在华盛顿方面的一个学术会议,在这一次有关20国峰会上面最多被提到的一个国家的名字居然是中国。

那么所有的人都有关注中国作为一个非常大的经济体它将如何来参与这样一次会议,中国方面除了来聆听以外还会有一个什么样的一个表态,据我们现在所了解,在中国方面其实最关注的是如何能够增加新兴市场在全球金融体系当中的一个话语权。

然后还有就是中国方面如何评估自己在整个这场金融危机当中的一个能力。有学者认为其实中国现在不必做太多,也不必对别人来提意见,来提批评,中国已经以他们大规模的救市方案,为其他国家作出了一个表率的作用,来表达“中国已经这样做的,那么其他国家会如何去做”这样一种态度,这就是中国方面所起的一个作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