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小莉清华演讲 兑现14年前承诺

2013年12月24日 09:41
来源:凤凰卫视

吴小莉清华演讲现场

17日,凤凰卫视副台长、知名主播吴小莉在十年后重新登上清华讲台,为清华学子带来题为《致未来——青年力量》的讲座。知性睿智、亲切端庄的吴小莉在清华人气爆棚,两小时的分享会掌声不断。她认为,卓越并没有标准,每个人在自己认定的领域,不断往极限坚持的逆生长状态,这就是卓越。演讲期间吴小莉除了传授她本人以及她所采访的众多成功人士的宝贵经验外,更为了兑现1999年她在清华一次演讲中许下的诺言而安排了特殊的互动环节,令整场活动充满了意外惊喜与温暖感动,同时,更多出一份昔日、今日和未来的传承感。

与卓越对话,为未来开篇

吴小莉这次清华演讲,并不是一场关于“成功学”的布道,而是关于“卓越”的深刻理解。

在其最近出版的新书《吴小莉:与卓越同行》中她说:今日中国,站在时代巨变的当下。面对复杂多变的未来,我们何以从容应对?于是,我们寻找那些商业领域的闪光人物,希望在与他们的对话中,用他们的视野,为我们洞见未来的方向;用他们的智慧,为我们指明前进的道路。
正是为了寻找这方向与道路,她与柳传志谈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与马云谈中国企业的未来,与马蔚华谈急需变革的金融业,与宗庆后谈新时代下的制造业,与刘永好谈现代化农业,与常小兵谈不断逼近的移动互联。也正是这一系列对话,让吴小莉对“卓越”有了更为深刻的,完全不同的理解。

到底什么是卓越?

吴小莉说:“十年前我坐在台下,仰望着那些社会杰出人士在台上说他们的故事,我那时觉得卓越是一种质地,是每一个人不见得都能企及的质地。”但是慢慢的她明白了卓越其实不是一个结果,不是一种质地,而是一种态度。在她与新书中六位中国商界领袖聊天时,发现其实他们上台也有紧张、也有疑虑、也有需要肯定的瞬间,一位受访者在采访完毕后也会有些不自信的问问效果好吗?所以说卓越之人不是坚不可摧,他们只是重视每一次的结果,只是他们遇到失败的时候,比普通人多那么一点点咬牙重新站起来的倔强;他们不是不会犯错,只是在错误面前比一般人更快一些接受错误,并且继续前行;他们不是不知道恐惧,只是在普通人认为恐惧足以使我们停步的时候,他们多一点勇气说不,我要去面对。

吴小莉说:“今天我再到校园来的渊源是因为「与卓越同行」这本书的出版,这是一个与卓越者探讨未来、寻找前瞻性结论的过程,于是有人问我:我怎么看未来,对于这个问题我想说的是,我采访的这些人能够为我们分享令人振奋的可能性、能够引领未来的方向。但我们常常会有一个误区,都以为未来在远处,与今天无关。其实,未来藏在今天之中。要真正看到未来,要在这里,就在校园里,在各位青年人的身上,所以今天我站在这里。

同学现场提问

提问未来,赞美力量

如何走向未来,你准备好了吗?吴小莉结合她自身的故事,为学子们总结了迈向未来之前应该自问的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们是否拥有自由的灵魂?第二个问题:今天我们准备好保卫完整的自我了么? 第三个问题:我们的生活仍然充满着好奇么?第四个问题:我们都不喜欢失败,但是我们学会拥抱失败了么?给这四个问题找到答案,不但适合新闻工作者、领导者、青年导师,也适合所有的人。
 
至于青年力量,吴小莉说:“我要向你们身上、青年人身上拥有的几个重要的力量致敬,因为这些力量也支持了我走到今天,相信这些也将为你们打开未来。”

第一个力量:时间的力量。时间抓起来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

第二个力量:选择的力量。我们每一天都有选择的机会,每一天选择都很重要。一根稻草可以做什么?它绑在大白菜上可以卖大白菜的价钱,但是如果绑在大闸蟹上就可以卖大闸蟹的价钱,所以21世纪看我们与谁在一起奔跑。

第三个力量:梦想的力量。梦想有多大我们的舞台就有多大。第四个力量:不忘初心。初心是我们梦想最早开始的地方,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我们始终不忘自己的本心,这是梦想的力量来源。
 
吴小莉说:“在99年那次报告,我留给当时的同学,你们现在的学姐、学长们一段话,今天回过头来我仍然坚持它的价值,今天我再把它送给你们,那是布袋和尚的一首诗: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静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刚开始的时候我喜欢‘退步原来是向前’这句话,但是现在我更喜欢的是‘低头便见水中天’,在耕耘的过程中,低下头来就能看到一片天。人生很美,美在它的过程,不要忘了努力耕耘时,低下头就能看到你自己的天地。”

吴小莉清华演讲现场照片

意外拿到旧稿,守诺寻找旧人

在这次演讲之前,还有一个有趣的插曲。

吴小莉说:“记得我第一次站在清华的报告厅是在1999年,那一年离我去香港,在内地到处采访刚好满6年,那一年我也像今天一样,和你们的学长、学姐们分享我从事新闻工作的点点滴滴,分享我是如何依照儿时的梦想踏上了传播之路,逐渐实现我的人生理想。其实我已经不记得当年到底说了什么,直到最近有一家出版社为了要搜集社会人士在校园里头对青年学子的演讲出一本叫做《正青春》的书,不知道从哪里找到了当年讲稿,交到我的手上,使我今天再站在这个舞台上和现在的同学们分享的时候,多了一份昔日、今日和未来的传承感。”

正是因为在99年那次演讲时有人问吴小莉想要留什么话给清华的同学,吴小莉说很希望十年之后有机会和那天听过她演讲的大学生再次对话。于是在本次活动筹备阶段,借助清华校友和凤凰网的力量,经过多方查找,终于找到了当年在场听讲学生中的三位。
三位当年的学生都还记得吴小莉多年前那场激动人心的演讲。但如今他们早已褪去青涩并在各自的领域有所建树,正如当年的吴小莉也已经从一位笑容甜美的女主播变成沉稳大气的领导者一样。这些成功学长的到来,令活动现场更加热闹,经济、新闻、时政,毕业、就业、创业。学子们争相提问,仿佛有些时空穿越的感觉,台上的人在帮助台下年轻时的自己,台下的人则在请教台上自己的未来。

其实吴小莉与清华大学的缘分又何止于此,她本人2005年进入清华经管学院,研读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的课程,并有幸经历了清华的百年校庆,吴小莉不无幽默的说,在座的各位错过百年校庆,只能再等100年了。

活动结束时,吴小莉欣然与现场的学子定下又一个十年之约。10年之后,未来的青年人们也将像今天一样,见证到现在这些青年人们的未来,听他们分享那些伴随他们成长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吴小 个问题 未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