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3年03月14日 14:54
来源:凤凰卫视

原标题: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中国代表团出征

开幕式中国代表团

闭幕式中国代表团

近日,在第30届夏季奥运会上表现突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凤凰卫视等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联合推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2年的夏天,伦敦奥运会的赛场,留下了众多耐人寻味的中国记忆。中国体育代表团共396名运动员参加了23个大项212个小项的比赛,他们在赛场上不畏困难、顽强拼搏,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赢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中国体育代表团最终以38枚金牌、27枚银牌、23枚铜牌,奖牌总数88枚的优异成绩,取得奥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名。这一成绩也打破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32枚金牌的海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纪录。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在比赛项目结构优化上有明显成效,传统优势项目发挥正常,整体成绩良好,而潜优势项目也取得新进展。在中国队所获的奖牌中,11个大项上获得了金牌,17个大项73个小项上获得了奖牌;有8个项目是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17个项目首次获得奥运会奖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此外,中国健儿还在伦敦奥运会上打破6项世界纪录和6项奥运会纪录。在两大项基础项之一的游泳上,孙杨和叶诗文的表现绚烂夺目。孙杨力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压韩国名将朴泰桓夺冠,不仅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更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金牌零的突破。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叶诗文也同样创造辉煌。她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和200米混合泳中,两次打破奥运纪录,成为双冠王,创造了中国游泳个人两项奥运冠军的历史。除了游泳之外,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在多个项目上都有奖牌入账,有些项目也创造了历史。比如徐莉佳在“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的帆船比赛中,获得金牌,为中国在帆船这一大项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在男子现代五项竞争中,中国30岁老将曹忠荣摘得银牌,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对于中国来说,还有一块奖牌意义不凡,那就是女子20公里竞走,来自中国的藏族选手切阳什姐以1小时25分16秒的成绩获得铜牌,这枚铜牌实现了藏族选手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同时她还打破了亚洲纪录,成为站在奥运领奖台上的藏族第一人。切阳什姐的成功,书写了中华民族新的传奇。

伦敦奥运会还诞生了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历史上的第200枚金牌。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的第1枚金牌,到亚特兰大奥运会邓亚萍的第50枚金牌,从雅典奥运会张怡宁的第100枚金牌,到北京奥运会何雯娜的第150枚金牌,再到如今伦敦奥运会陈若琳的第200枚金牌。到目前为止,中国军团的奥运金牌数已经超过200枚,仅次于拥有悠久奥运历史的美国、苏联、英国、德国,位居第五位。从第1金到第100金,中国运动员花了20年零24天;而从第100金到第200金,只花了7年零353天。世界体育大国的头衔,中国实至名归。

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了一支新老交替的队伍出征,62%的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新老结合以新为主的队伍,经受住了考验。乒乓球包揽四金,羽毛球首次包揽五金,跳水举重体操蹦床拳击等获得金牌的项目保持或创造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射击跆拳道成绩良好。有11位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冠军在伦敦蝉联金牌,更可喜的是,23枚金牌是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的,他们已成为中国竞技体育的新生力量。有的项目虽然没有获得金牌,但是成绩较以往有了很大提高。

除了辉煌的成绩,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也展现了尊重对手尊重裁判的友好风貌。田径运动员刘翔面对挫折、不屈不挠,坚持到底的决心和毅力,乒乓球运动员王皓,实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理念,追求自我超越,弘扬参与激情,分享体育欢乐,都是对体育精神深刻的诠释和体现。王皓等诸多获奖和未获奖运动员决不放弃,实践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理念,追求自我超越。陈一冰、郭爽、宫金杰不仅展现了高超水平,更展现了中国运动员的文明和风范。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美国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华人盛典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余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将于3月30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凤凰卫视及凤凰网会将通过卫星和网络播出典礼盛况,这些华语圈的精英媒体人当晚也会齐聚典礼现场,代表全球华人观众向获奖人提问。

简介:

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The Chinese sports delegation to the 30th Olympic Games)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由621人组成,其中运动员396人。在伦敦第3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现出色,收获了38枚金牌、27枚银牌、23枚铜牌,奖牌总数88枚的优异成绩,取得奥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名。这一成绩也打破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32枚金牌的海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纪录,是全球华人的骄傲。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体育代表团 影响世界华人 奥运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