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3”大年廿八精彩贺岁

2013年01月28日 13:36
来源:凤凰卫视

作别龙年的好运,迎来蛇年的吉祥,由凤凰卫视、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3”在蛇年来临之际再次拉开帷幕。

农历大年廿八(2月8日)晚间 ,钢琴演奏家郎朗、“琵琶皇后”章红艳、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大提琴演奏家赵静、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藏族歌唱家降央卓玛、管风琴演奏家段颖等海内外知名的华人艺术家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与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联袂,为全球华人献上精彩的贺岁演出。

金蛇狂舞闹新春,音乐年夜饭再“开灶”

作为华人世界首屈一指的全球音乐盛事,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在蛇年迈入第五个年头。今年音乐盛典将继续秉承“华人”和“顶尖”的理念,在中国顶尖的音乐殿堂内,邀请活跃于国际乐坛的顶尖华人音乐家同台炫技,结队回归“主场”。

在曲目的选择上,今年音乐盛典保持了一贯的“中西合璧”选曲特色,排演广为流传的中国曲目和新春主题作品的同时,也会献上极具影响力的经典西乐曲目,让观众欣赏到顶尖艺术家们对中外经典音乐作品的精湛诠释。

对于喜爱西方古典音乐的乐迷来说,歌剧将成为今年华人新春音乐盛典上的“大菜”。由于恰逢瓦格纳与威尔第两位歌剧巨匠诞辰200周年,2013年可谓是“歌剧盛年”,所以今年华人音乐盛典也增加了歌剧作品的比重。被意大利乐坛誉为“比意大利人更懂得意大利歌剧”的指挥家吕嘉,全球公认的“最重要的威尔第歌剧演唱者”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以及已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的青年歌唱家沈洋,将合作带来威尔第《西西里晚祷》和夏尔-古诺《浮士德》中的著名唱段。此外,在曲目单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演出的《阿依达》、《罗恩格林》选段也同样看点十足,前者是意大利歌剧巅峰时期的代表作品,而后者则号称瓦格纳的里程碑之作。在2012年岁末搬演的国家大剧院版《罗恩格林》,是这部诞生于162年前的伟大作品首次登上中国舞台,填补了国内歌剧舞台剧目领域中的一大空白,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将演出剧中的“第三幕前奏曲及婚礼场景”。经典作品中耳熟能详的旋律,一定会让华人观众们大快朵颐。

吕嘉、郎朗、和慧等顶尖艺术家尽展华人音乐实力

每年的华人新春音乐盛典,都会邀请本年度最受追捧的海内外华人艺术家,并把他们最有代表性、最适合在春节演奏的作品奉献给观众。在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3的舞台上,吕嘉、郎朗、和慧、章红艳、赵静、沈洋、降央卓玛和段颖的组合配搭,即可窥见整台晚会的匠心独具。

吕嘉是第一位在意大利国家歌剧院担任总监的亚洲指挥家,拥有海外20多年的歌剧指挥经验。2012年,在荣膺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后,吕嘉为大剧院的多部原创歌剧执棒,也让乐团在意大利歌剧演奏方面建立起自身的特色。去年的华人新春音乐盛典上,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创立者之一、乐团桂冠指挥陈佐湟携手执棒,分别担任上下半场的指挥,新老两位首席指挥交接指挥棒后相拥的一刻,带给人无以言说的感动,恰如超越一切语言的音乐带给人们的感动。吕嘉说,陈佐湟是自己的恩师,从他手上接过首席指挥的担子,责任重大,但他相信乐团在5年内可以晋身“中国最好、世界一流”。今年的华人新春音乐盛典上,吕嘉将独自执棒,带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绽放年轻而自信的魅力。除了经典的歌剧曲目,乐团还将带来中国原创舞剧《澳门新娘》中的精彩选段。

钢琴演奏家郎朗,是今年的华人新春音乐盛典的压轴嘉宾。郎朗与凤凰卫视有着深厚的友情,2006年凤凰卫视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北京奥组委共同策划制作的音乐艺术片《郎朗的歌》开机,在近2年的时间里,跟随郎朗的足迹走遍全世界10多个城市跟踪拍摄,而这部艺术片也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宣传片和外宣片。正是因为这份深厚的友情,尽管演出行程早已排满,郎朗还是应邀走上音乐盛典的舞台,为全球华人观众演奏肖邦的“圆舞曲第一首”。之所以选择演奏这首曲目,是因为郎朗对肖邦有着特殊的感情,郎朗少年时以独奏肖邦叙事曲而成名,也是凭借演奏肖邦作品在1994年德国埃特林根大赛和1995年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中夺魁,而2012年,他更是推出了个人首张肖邦钢琴独奏作品专辑《肖邦》。俗称《小狗圆舞曲》的肖邦“圆舞曲第一首”,不但可以让观众欣赏到郎朗的精湛技艺,而且欢快风趣的曲调也格外契合节日气氛。

在演出嘉宾中,女高音歌唱家和慧的名字也格外亮眼。她是华人艺术家中首屈一指的戏剧抒情女高音歌唱家,更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登上世界六大歌剧院舞台并担任主角的华人歌唱家。2012年,和慧在意大利维罗纳歌剧院完成了自己饰演“阿依达”的百场记录,被称颂为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威尔第歌剧演唱者”。有人曾将和慧比喻为中国献给世界歌剧的一份礼物,代表了中国歌唱家在当今歌剧舞台的最高成就。旅居海外14年的和慧,从2012年开始,通过与国家大剧院的频繁合作,回归国内舞台。今年的华人新春音乐盛典也特意将她请上舞台,威尔第《西西里晚祷》“多谢朋友们”唱段,以及与青年歌唱家沈洋携手演唱抒发游子思乡之情的《那就是我》两首曲目,是和慧为全球华人观众送上的一份新春礼物。

此外,管风琴演奏家段颖将驾驭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镇厅之宝”的管风琴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合作,演奏历年华人音乐盛典的经典开场曲目《金蛇狂舞》;被誉为“琵琶皇后”的中国顶级琵琶演奏名家章红艳将呈现传统曲目《十面埋伏》的英武风范;“天下最美女中音”“唱藏歌的德德玛”降央卓玛将演绎深情悠扬的民歌《鸿雁》;世界大提琴界的黑马、青年演奏家赵静将献上充满欢乐情绪和乐观力量的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作品第104号第三乐章》。

除夕当晚(2月9日),凤凰卫视将通过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凤凰网播出音乐盛典实况,使世界各地华人在阖家团圆济济一堂的同时,共享一顿“色香味”俱全的音乐年夜饭。“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3”官方网站即将在凤凰网上线,观众可以通过官方网站和凤凰卫视新浪官方微博留言参与互动,为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参演艺术家助威。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音乐盛典 国家大剧院 歌唱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