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节目获第二届中国彩虹媒体奖

2012年12月24日 10:47
来源:凤凰视频

2012年12月22日,第二届“中国彩虹媒体奖”颁奖典礼在广州成功举办。该奖项由北京纪安德等全国十一家机构联合举办,是国内首个关注性少数(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等)议题的大型媒体报道评选活动,旨在引导中国媒体及新闻从业者客观、深入地报道性少数议题,为同志人群创造更加包容、多元、公正的舆论环境。该活动不仅吸引了全国范围内的媒体参加,还得到了范冰冰,黄耀明,许戈辉,闾丘露薇等公众人物的鼎力支持。

全国30多家媒体到场

当晚,全国各地30多家媒体齐聚广州鼎龙国际大酒店,参加颁奖盛会。吕频作为评委代表发表致辞。南方都市报、环球时报、南方经视、凤凰视频、优酷网、搜狐视频等获奖媒体,都派代表到场领奖并发表了获奖感言,与颁奖嘉宾进行了精彩的现场互动。

知名公众人物鼎力支持

此外,范冰冰、黄耀明、许戈辉、闾丘露薇、程青松、周耀辉、赵可等知名公众人物为2012中国彩虹媒体奖特别录制了宣传视频,表示对同志公益事业的支持。

黄耀明 何韵诗获年度致敬人物大奖

黄耀明和何韵诗获得了2012年中国彩虹媒体奖年度致敬人物大奖。当晚,黄耀明就在颁奖会场两公里外的广州天河体育馆进行演出,不能亲自到场,但他特意为媒体奖录制了获奖感言。媒体奖主办方北京纪安德咨询中心执行主任魏建刚专门前往黄耀明的演出现场进行颁奖。

强大的评委阵容

2012中国彩虹媒体奖的评委阵容强大,中文评委包括李银河、吕频、南香红、崔子恩、艾晓明、程青松,还有国际评委AnnaLeach,StevenJiang和TomaszSajewicz。

此次媒体奖评选时间范围从2011年9月到2012年9月,评选数据来自57家报纸媒体、45家杂志媒体、18家电视媒体、上百家网络媒体共计499,000篇关于性少数议题的新闻报道。

七大奖项出炉

广大网友们投票选出的最佳人气奖,颁给了凤凰视频的《全民相对论-同性恋婚姻合法化》节目,《南方都市报深度周刊》的《校园同性恋生存现实》获得了2012中国彩虹媒体奖最佳新闻报道奖的报纸类大奖;杂志类的最佳新闻报道奖则由《南都周刊》闾丘露薇的《从消除歧视开始》捧得,电视广播类的大奖得主则是南方经视《全民议事听》的节目“安安马克:我们的同性婚姻”。搜狐视频大视野的专题《爱情同志5集系列》获得了网络专题类最佳大奖,而优酷网凭借“美好2012:大师微电影”中许鞍华《我的路》夺得视频网站类的最佳。国际评委们评出了英文类中国彩虹媒体奖的最佳新闻报道奖,《环球时报(GlobalTimes)》的《Bulliedoutofthecloset》。

众媒体积极了解性少数议题

22号白天,中国彩虹媒体奖还携手广州同性恋亲友会以及中山大学性别教育论坛,举办了“性少数议题报道工作坊”。全国20多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工作坊,与知名媒体人李军、女权运动家吕频等讲师展开了热烈而精彩的讨论。

13%的报道突出性少数人群犯罪问题

在颁奖典礼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山大学副教授柯倩婷老师作为新闻发言人公布了内陆媒体对LGBT人群报道监测报告(基于LES+今年1-9月的统计数据),提到共13%的报道突出了LGBT人群的犯罪问题。在1-9月转发次数在40次以上的针对LGBT人群的报道中,负面新闻占45%,正面和中性新闻分别占26%和29%。柯倩婷认为:“媒体依然把个别事件与LGBT群体挂钩,把他们与怪异、丑恶、危险、犯罪等联系起来,这种报道加深了人们对LGBT人群的污名化想象和刻板印象。”

同志“反客为主”为媒体颁奖

2012中国彩虹媒体奖意味着性少数人群正在从等待被报道,被发现的消极位置,转为主动在媒体上发声,与媒体积极进行对等交流的积极状态。从新闻作品评选,到性少数议题报道工作坊直至最后的颁奖典礼,媒体与同志社群的交流与了解都在一步一步地加深。一年一度的中国彩虹媒体奖,代表着性少数群体在推进媒体能见度上的努力与愿望,也记录着媒体对于性少数人群越来越客观、公正、专业的新闻态度。这对媒体和同志社群都同样有深远的意义。

同志亲友以及学者的声音

同志母亲董妈妈专程从深圳赶到广州,为获奖的媒体颁奖。她说:“一些年轻人由于同性恋性倾向而遭受校园欺凌,这是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我的孩子正在读大学,我特别希望他能生活在一个没有歧视的、安全的环境中。很高兴看到主流媒体对这一现象有所关注,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的媒体人和教育界的朋友,关注到这些因性倾向而受到歧视的孩子们。”

84岁的跨性别人士,伊玲大姐也从佛山赶来参加颁奖典礼。她是中国公开身份的最年长的跨性别人士,她说,过去由于媒体对于跨性别人群了解较少,“跨性别人群在和媒体的接触中以前都比较被动,也容易被媒体'妖魔化',这次能看到一些客观表现跨性别群体的报道,我很高兴!但是这样的报道仍然是少数,跨性别人士不仅在平常生活中受到歧视,甚至会因此丢掉工作,失去生活来源……这些歧视问题,希望能得到全社会更多了解和关注。”

同性恋亲友会理事长,58岁的阿山说,近几年,大众媒体对LGBT议题的报道越来客观,“我见证了同性恋者从'有罪'到非罪,从'病人'到非病的过程,我希望同性恋人群的生存环境能越来越好。”

关姐有一位朋友是同志,这次她也作为颁奖嘉宾参加彩虹媒体奖。她说她“常会带女儿和丈夫参加一些同志活动,这样他们就能够了解更多关于性别多元的知识。我觉得彩虹媒体奖这个活动特别的好,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完全不了解什么是同性恋,大众媒体的报道对普及这些知识非常有帮助。”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媒体奖 相对论 凤凰视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