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仰杰(Jimmy Choo):我设计的鞋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2012年03月21日 14: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提起周仰杰(Jimmy Choo)的名字,也许会引来时尚女孩们的一阵尖叫。每位女性都梦想穿上一双Jimmy Choo的鞋子,这是个丝毫不夸张的说法。他设计的鞋子究竟有什么“魔力”,让如此多的王室名流、时尚明星以及普通女性都为之疯狂?他如何从一个制鞋的小工匠成长为一名享誉全球的制鞋大师?面对众多时尚大腕的定制需求,他要如何应对?对于中国,这个时尚工业迅速发展的国度,他又是如何看待?且听Jimmy Choo细细道来。

真心喜欢才能做出好设计

周仰杰(Jimmy Choo)的设计一向走高贵格调,他的鞋能够内外兼备,有型之余,穿上脚亦非常舒适,被拥趸者们称之为“魔鞋”。JimmyChoo是戴安娜王妃最爱的鞋子品牌,而无论是在奥斯卡的红毯上,还是在“第一夫人”们首次公开亮相的庆典仪式上,一双Jimmy Choo高级手工定制鞋,总是不会缺席。女人们对JimmyChoo的眷念,正好似《欲望都市(SexandtheCity)》里的专栏女作家CarrieBradshaw,她付不起买房的首付,却守着鞋柜里上百双JimmyChoo不舍得放手。很多人都疑惑,作为一个男性设计师,他设计的鞋子为何会如此细腻?如此受女人们的欢迎?周仰杰自己给出的答案就是,每一双鞋他都是用心在做,每一个设计都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我自己本身是喜欢做设计的一个设计师,每天都把我的灵感赋予我的设计,我每天想的就是怎样设计舒服、美观的鞋子给爱我的顾客。我觉得一个设计师一定要爱你所做的事情,你才会有源源不断的灵感。如果你不是那种热爱自己所做的手工,热爱自己设计的人,你的灵感就不会出来。如果你一直想的都是我要成名,我要赚钱,你很难成为一名出色的设计师。对于你做的东西,要爱想,而且要规律,生活中时刻都在留意,哪些可以运用到我的设计中,要如何运用,才能设计出给人予美感又舒适的鞋子。”周仰杰介绍说,他自己本身就喜欢做鞋,小的时候跟随父母亲开始做,只要看到鞋子就很高兴。现在只要有时间,早上起床喝一杯茶后,他都要到店里看看鞋子,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没有看到就会觉得不太舒服。“我每到一个地方旅行,到一些鞋店、鞋厂,我也一定会和他们研究,拿鞋子来看我就觉得高兴。”

学是永远没有止境的

周仰杰的设计和Jimmy Choo的品牌是在英国声名远扬的。在去英国之前,周仰杰一直生活在出生地--马来西亚槟城,父亲也是一名鞋匠,由于从小耳濡目染,七八岁的时候已经非常熟悉做鞋的步骤,11岁时就给自己做了一双鞋。之后在父亲和朋友的资助下,他开始了在英国的留学生活。成名后,周仰杰曾在多个场合多次谈起自己在英国求学和创业的经历,每次说起他都感触很深,觉得那是一段不容易的日子,但正是那段经历,让他从一个只懂做鞋的工匠变成真正懂得设计的设计师。

“现在回想起那个时候,其实我还是蛮感激的,它留给我最宝贵的财富就是给我很多的鼓励和勇气,让大家有机会来欣赏我的设计,我的手艺。”周仰杰说,他一直记得刚学做鞋时父亲跟他说的话,“你要学的东西永远没有止境的,如果你爱学的话,你会不断发现很多好的东西,如果你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去找一些有经验、同样喜欢设计鞋子的老师一起去磨练,一起去多多了解,才会有更加好的设计出来。”周仰杰打了个比方,“就像你学功夫,中国人打功夫,每一家每一派都有自己的精髓,如果你能汲取多家之长,你肯定会有所收获。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样的,学是永远没有止境的,我是带着这样的一个观念来做我的设计,来走我人生的一个道路。有些人会不明白,我现在出名了,经济上也比较稳定了,我还有什么更多的要求?其实做设计,每一年每一月都是不同的,如果你不去学习,不去研究,你就会停在那一段,你就不会再进步。”

现在,有不少年轻的设计师会到Jimmy Choo的店里来实习。对待这些渴望成名成功的年轻人,周仰杰说他要求是很严格的。“其实他们的设计也是相当棒的,只是他们还没有机会把自己的设计拿出去给别人,我在创意上会给他们鼓励。我经常和他们说,我希望自己是个好老师,如果我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你们也可以告诉我。我不怕你们模仿我的设计,我比较怕的是你们是'懒惰虫'。”要做一件事情,就要做到最好。我不希望你在截止日期快到的时候告诉我,没有时间了,完成不了,今日能做好的事情就今日完成,不要留到明天,明天有明天的事情。“

每一位顾客都平等对待

2001年,周仰杰开设了自己在伦敦的订制鞋工作室Jimmy Choo Couture,专为客人手工定制高跟鞋,大批社会名流、知名女星都慕名前往,等着周仰杰为她们设计一双重要场合要穿上的鞋。听说这么多大明星都在排队,不少人都好奇,JimmyChoo是否会根据她们的名气来给她们制作鞋子呢?周仰杰笑着回答,”那倒不会,我很公平对待我每一位客户。“在周仰杰的信念里,每一个来到他设计店的人,都和他有一种缘分。”他们也会懂得我的艺术,我的手艺,我有个机会为他们服务,就是对我很大的鼓励,也是我很好的机会。我不管她是谁,只要她来到我的店里,我一定会竭力为她做满意的鞋子,因为我想让她知道,我有这样的手艺,我有这样的本事。到现在也是这样,任何人来店里定制鞋,我一般都会尽量满足。Jimmy Choo Couture有足够的员工、足够的时间为她们做鞋子。“

周仰杰回忆,有一次一个在医院做工的女护士跟他说,”Jimmy,我很希望在结婚的时候能有个机会穿上你设计的鞋子,不过我不够钱给你。“”我觉得她很伟大,对生病的人细心照顾,即便不够钱,我也一定会做一双鞋子给她。她很坦白,告诉我她赚得并不多,但是她希望能得到一双Jimmy Choo的定制鞋,我觉得她对我的信任就是对我的爱护,为什么不能拥有一双呢?所以,我给她设计了。“

找周仰杰定制的鞋子,有严格的制鞋程序,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作为设计师,周仰杰觉得一定要有很好的眼光,看客户脚型如何,因为每个人的脚都不一样,要根据个人的情况来处理。如果是大明星在很赶的时间里要求他做一双鞋出来,周仰杰说会跟经纪人讲清楚,他做不来。”如果每次都这样的话,不是我的工作有毛病吗?我要放下所有其他的事,专门为她做这双鞋,这就是给我麻烦了。当然,这有个前提,就是我确实抽不出时间来赶制,只要有可能,我会尽力,只是少点时间睡觉而已。有一年我给fashionshow的模特做鞋子,我和我的伙计连续四五天,每天只睡2小时,就这样完成了工作。我本身是一个负责任的人,尤其是对我的鞋业,我的前途。但如果我真得没有办法完成,我会直接说,没办法只能让她失望一次了,谁让她临时来找我呢?“周仰杰强调,”定制鞋做起来是很复杂的,临时找我就要快,一快就很容易出毛病,就是这个原因。“

华人情结故土是我根

现在的周仰杰,除了设计鞋子,将很多的精力放在了培养年轻设计师上。他四处讲学,将自己的奋斗经验与大家分享,同时,他也在筹划开一家专门的学院,培训新的设计师。”这些现在都在筹备中,我想,有心一定会成功的,没有心的话肯定做不成。“

近些年来,周仰杰到中国的机会很多,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都曾留下他的足迹。他说,以后会到中国的更多城市去走走看看。

作为一名华裔,周仰杰对自己的华人身份很有感触,在中国参加活动或者接受采访,他都坚持说中文。”我觉得我们要知道根出在什么地方。我的父亲是在广东长大,他接受的都是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的熏陶,当然,我是出生在马来西亚,也在那里长大,不过我思想上还是中国人的思想,我从小上的也是华校,念中文,坚持学中国文化。我希望我有多点的时间回中国,有一天我肯定要回到我的老家梅县去。“

第一次在内地获得奖项提名,周仰杰觉得很荣耀。”感谢我的老师,让我有了好的手艺;感谢我的父母,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尤其要感谢我的太太儿子女儿,因为我花了太多的时间在设计上,没有时间陪他们,有时候想到这些我自己都会难过,但他们一如既往地包容和支持我。“周仰杰透露,月底女儿将会特别从美国飞到北京,陪他一起参加”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共同感受父亲的荣耀时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Jimmy Choo 周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