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首席配音师张妙阳:在孤独中享受语言的魅力

2011年06月17日 09: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凤凰开启人生的新天地

在到凤凰之前,张妙阳曾担任广播电台的主持人和卫视中文台的频道声。现在回想到凤凰的经历,张妙阳说,凤凰的高层选择他这样一个“四不像”(非大陆非台湾非香港也非新加坡)配音人来挑起台声的重任,这是一种勇气。“刘老板是个很有气魄的人,他很有创意。我本人没有在大陆生活过,我整个的语言可能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人那么严谨标准,老板想找一个声音,这个声音不能有港台腔,但也不能太正,后来发现我的声音符合他的心意,就跟我说你来凤凰吧。为什么说老板是魄力的呢?用我是有风险的,他要针对整个大陆市场和全球华人,我的声音能不能被接受,这是个问题。”

初到凤凰,一开始设计台声的风格和定位,张妙阳完全是凭着自己的感觉来。在他看来,凤凰的台声应该是有朝气的,大气的,洋气的,爽气的,它绝不其他电视台那字正腔圆的台声一样。他希望这个台声一出来,整个大中华地区,包括台湾、香港、新加坡、全世界华人都会觉得是积极向上的,乐观和满怀憧憬的。“我没有选择传统的低沉、浑厚的念法,而是选择了一种很有精神的,很有朝气的,很向上但又不刺耳、不亢奋的表达方式,也许正是这样,反而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凤凰的节目多达几十个,如何将每一个栏目的特点都通过声音准确无误地表达出来,这也是张妙阳精心思考的问题。经常有观众问,凤凰的台声有好几个人吧?张妙阳笑,“其实只有我一个。我觉得很欣慰,当年我努力学习广播剧和话剧的成果已经出来了,也可以说是厚积薄发。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我不断演话剧、演广播剧、配音,那么长时间的语言锻炼其实对我很有帮助。现在不同节目的稿子,只要拿到手,我就能根据内容来演绎,而且完全忘掉自己的声音。其实配音也就是一个表演,而且这个表演是完全自然的。很多人认为自己的声音很好,所以配任何东西都要按照一贯的声音来,恰恰相反,经常忘掉自己的声音,根据稿子的特点来,你会发现你自己的声音其实是千变万化的。”

在很多场合,张妙阳经常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怎么算声音有风格?张妙阳说,“我说个比喻,风格就好比你的影子,你走到哪儿,他就跟你到哪儿,你的影子就是你的。别人盗用不得,更不能模仿,当你对自己影子感觉好奇,回过头瞧个究竟时,无奈,自己摸也摸不着,够也够不着,看也看不清,可你的影子始终跟着你……”在张妙阳的信念里,做任何事情,唱一首歌,配一段广告,或者代表一个台的台声,都要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性格,否则表达就不会有生命力。跟其他人都一样,那有什么用呢?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一种设计,这种的风格才能持久,才能有生命力。

凤凰今年已经十五岁。陪伴凤凰走过十五年,张妙阳觉得很感恩。“十五年来,我一直在凤凰,我的声音已经和凤凰融为了一体。感谢凤凰给我一个宽松、自由、完全没有限制的平台,让我可以用我的心灵、对艺术的认知来表达凤凰卫视所有的声音。感谢凤凰!”

在分享中体味艺术的快乐

除了首席配音师的Title,张妙阳还担任凤凰的播音指导。因为凤凰主持人的专业背景五花八门,很多主持人并没有受过正统的播音训练,在他们上主播台前,通常会接受张妙阳老师提供的一些专业训练。“我一般会上个五节课或者八节课,跟他们讲一讲语言的表达。我的这些课程和学校的专业课也不一样,我通常会给他们一些绕口令,练习他们口齿的伶俐程度;或者找一些很难念拗口的新闻,让他们不断练习,找出毛病;另外我还会找一些话剧或者朗诵的片段,给他们训练。”一开始,不少主播也觉得很奇怪,主持人和话剧朗诵有什么关系?“其实大有关系。新闻做得多了,主播的感情容易理性、刻板,所以需要一点文学上的冲击,包括戏剧上的训练,让他们的语言更有水分,更感性,更动人。”除了给主播们一些指导,凤凰资讯台的主编、记者们也有机会和张老师一起探讨语言艺术的魅力,张妙阳说,他喜欢这种分享的快乐。

在配音工作之余,张妙阳还创办了香港普通话朗诵艺术研究会、香港传媒艺术专业学院、张妙阳配音网等,而且还常常到各地去演讲。问他,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热情和精力来做这些事情?张妙阳笑着回答,“我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童真和热情的人,虽然年纪不小,但我觉得应该孜孜不倦去做一个开心的人,把我知道的,拥有的,懂得的东西尽心尽力地去分享。在我有生之年,把我所懂的,所拥有的东西去告诉年轻人,让他们也拥有这份快乐。做这些是和经济挂不上钩的,但却是件很开心的事情,因为可以接触到很多对语言都有兴趣的人,一起分享其中的快乐。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明白了解这门艺术,也希望他们对朗诵、配音有更多更新的看法。”

(凤凰卫视北京公关部提供)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张妙阳 凤凰 语言的魅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